毁灭夫妻感情的真正元凶是谁?(图)

发表:2014-12-17 0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和谐的夫妻关系、幸福的婚姻生活是我们永远不变的终极追求,但现实生活却总难以如愿,这其中的原因在哪里?和谐夫妻生活最大的敌人是啥?扼杀幸福婚姻的罪魁祸首是谁?毁灭婚姻的真正元凶到底是什么?本文对此进行分析解读,但愿对大家能有所启示。

当男女感情出现问题或当婚姻出现危机,当事人往往会把责任推到“性格不合”、“志趣不相投”上面,而且想当然的认为责任在对方,这显然是一种潜意识的自保心理。情感或婚姻出现危机不可能只是一方的责任,即使问题的根源在某一方,另一方也照样要为问题的出现负一定的责任,因为无论是爱情还是婚姻,都不是一个人的独角戏。

其实认真想一想,不管是恋人的分手还是夫妻的反目,教育背景的差异、工作性质的不同或经济上的原因等都只是导火索而已,而所谓的性格不合或志趣不投也只是表层的原因,也可以说更多的是一种分手或离婚的借口。要知道,真正扼杀夫妻感情的原凶是我们自已,更具体地说是我们自已身上的“完美主义”和“自我中心主义”在其中作怪。恋人想要最终走入婚姻,夫妻想要携手到老,就必须铲除这两大元凶。

完美主义是婚姻的大敌

人的潜意识中都有追求完美的倾向,或者说是一种情结,水往低处流,人往高处走,追求理想的东西当然是很自然的,并不是什么错误的东西,不但不该反对而且应该赞赏和推崇。关键是理想和现实并非一回事,既不能放弃理想,但又得面对现实。无论是男人还是女人,当然都想要一个自已理想中的伴侣,但事实上这是不可能的,首先没有一个所谓完美的标准,其次完美是根本不存在的。抓大放小是婚姻和谐的秘诀所在,即多关注对方的优点和大的方面,而尽可能忽略对方的一些小缺点。“婚后最好闭上一只眼”,能够做到这一点,婚姻和谐并不是难事,何必总对对方吹毛求疵?非原则性大错误不妨放一马,总盯着对方的缺点就会越看越不顺眼,夫妻关系自然很难和谐。爱他/她的一切,包括他/她的缺点,这决不是一句空话套话。完美主义情结是害死婚姻的最大敌人,将完美主义抛弃得越快,你的婚姻就能越快步入和谐幸福的轨道,夫妻相伴到老的可能性必能大大增加,如果你连这句话都表示怀疑,说明你确实是一个喜欢挑剔之人,应该好好反思一下自已。

自我中心主义是婚姻的毒瘤

人本质上都是自私的,当然自私也并不是见不得人的事,人当然首先要为自已考虑,所谓爱自已才能爱别人,而人的潜意识和第一反应也是为自已考虑的更多,没必要为此感到脸红。但很显然,自私并不等同于要踩在别人的肩膀上或者牺牲别人的利益为代价。我这里说的自私是指恰当地为自已考虑,而决不是以自我为中心,自我中心主义既不能处好朋友关系,也无法处好夫妻关系。与完美主义者不同的是,自我中心主义也许并不一定要求对方要完美,但必须得符合自已的利益考虑,以自已的人生价值观和生活习惯为考量的唯一标准,根本不考虑对方的要求,也毫不尊重对方的感受。自我中心主义者认为自已的才是正确的,对方应该围绕着自已转,应该永远赞赏自已的观点和行事方式。显然,谁也无法忍受跟这样的人在一起长年生活在一起,婚姻自然难于维系下去,夫妻关系破裂是早晚的事。

无论是完美主义还是自我中心义,其实本质上都可以用一个词来概括:挑剔。

完美主义是因为要求对方完美(也包括要求自已)而挑剔,既挑剔对方也挑剔自已,对婚姻中的一切都挑剔和吹毛求疵;自我中心主义则是因为要求对方必须按自已的意愿办事而挑剔对方,对自已并不一定挑剔,典型的强权。当然,绝对的完美主义或完全的自我中心主义并不多见,更多的人可能是在潜意识中或多或少有这种倾向而自已并没有意识到,这同样很可怕,它会在不知不觉支配着你日常的言行举止,必须得提高警惕,莫要让潜意识中的完美主义和自我中心主义作怪毁了本该和谐幸福的婚姻。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