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韩国大男人,变成瑞典好爸爸(图)

发表:2014-12-21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来,亚洲国家对于北欧,也就是斯堪地那维亚教育法,非常感兴趣。北欧国家除了到大学为止都是免学费之外,孩子更不必和同学们竞争,就能通过考试,成就世界最高的学历。在那里没有失学者,社会福利政策会负起一切教育责任。这就是世界知名的斯堪地教育法,也是教育家们向往的圣地。家长们都希望能实践斯堪地教育法和北欧的家庭文化。这是因为有越来越多的父母,想要脱离那种极端竞争的教育环境,透过与子女的交流,开发孩子们的自律与感性。

近来甚至还出现“斯堪地妈咪(追求北欧式子女教养法的母亲)”“斯堪地爸爸(北欧式以家庭为重的父亲)”这类流行新词,来称呼这类父母。北欧的父亲们,积极参与育儿工作,以和孩子们一起成长,当作人生活的重要价值。晚上一定与家人共进晚餐,周末带孩子们到郊外,或去看表演、一起读书。而且,平起平坐地对待妻子,是个懂得分摊家务的平权丈夫。

我住在瑞典已经超过26年,与抱持自由、合理信念的瑞典妻子生养了三个孩子,并且一直努力成为一位好父亲。

育儿没有妈咪和爹地的界限

当妻子怀第一个孩子的时候,首度和我一同回到乡下老家。对于异国生活方式或习惯全然不了解的妻子,想找点事做,还真不容易,在传统厨房里做饭或洗碗,根本就是想都别想的事情。即使如此,就算我想代替她进厨房帮忙,在乡下地方,这种事情也根本不被允许。

当时,乡下老家没有洗衣机,我常常在酱台(译注:韩国乡下家庭一般都会在院子里做一个阶梯式的台子,用来放置辣椒酱或黄豆酱坛子。)前的水龙头下面摆放洗衣板,把我们夫妻的衣服一件件用手洗干净。祖母觉得我的样子很有趣,便时常坐在客厅地板上,看着孙子洗衣服。

一天,我怕祖母无聊,便拿起洗好的衣服给她看,想逗她笑。祖母果真拍手大笑起来,因为当时我刚好在洗妻子的内裤。祖母对着在一旁泡咖啡的妻子笑着说:“男人不该做这种事情。”然而,妻子却用生硬的韩国话,笑着顶回去:“没关系,男人就该多做做这种事情。”在瑞典,男人如果只是帮忙做点家事,会被认为是不够的。因为瑞典的男性,从妻子怀孕到生产时为止,都要将家事视为“自己的事情”,并积极参与。

在瑞典,一旦怀孕,政府便会安排一位妇产科“主治护士”给予指导。主治护士会详细告知怀孕时的注意事项、饮食疗法、运动,以及和生产相关的事情。到了即将生产时,预产期相近的夫妻们便会一起参加医院所提供的产前运动课程。

我也参加过一周一次,一次90分钟的理论、呼吸法和减缓紧张法等等的学习课程。丈夫参与怀孕和生产的过程,也很重要。在这课程里,有十对左右的夫妻整齐地躺在地上,跟随着专家指导,训练呼吸和解除紧张的方法。回家以后,每天晚上也要反复练习。

终于到了第一个孩子出生的日子。我在分娩室里守着妻子将近17个小时。老二、老三出生的时候,我也一直在分娩室里亲手接过孩子。在瑞典,孩子出生之后,丈夫也可使用10天左右的产假,帮忙妻子坐月子。

如前所述,从育儿到家事,瑞典家庭不会因为性别,而区分家里内外的事情。因为大部分的家庭,夫妻都上班,所以也一起照顾子女,一起分担家务。然而,回头看看亚洲的男性朋友,很多都是抱着帮忙妻子的想法,在教养子女和家事上也是如此,甚至有位朋友的妻子还跟我抱怨:

“丈夫难得周末拿起吸尘器打扫一次,或一个月倒一两次垃圾,就好像给了我天大的恩惠似的,得意洋洋地说:‘到哪里去找像我这样的居家好男人?’”

斯堪地爸爸不会站在“帮忙”的立场,来看待育儿和家事。因此,也不会拿这种事情来说嘴。瑞典的男职员们聊天时,很多话题都围绕着育儿和家事,例如:什么牌子的纸尿布不透气,对皮肤不好;某个牌子的婴儿车轮子太小,推的时候不太顺⋯⋯之类的话题。

我尽可能做最大的努力,从妻子坐月子、带孩子和做家事,都全程参与。等孩子们大了,接送孩子上下学、去市场买菜、和老师面谈、协助孩子课业、和孩子一起玩、看着孩子睡觉,再加上修缮房屋这种男人专门领域的事情……也一手包办。然而,身为男人的我却十分清楚,不管我帮忙做了多少家事,也绝对没有妻子做得多。

我想成为的父母v.s。孩子想要的父母

父母时常会受到自己的想法或情感,尤其是“我是个不合格的父母吧”之类的不安所支配,而且,也想尽力消除此种想法。然而,在这个过程里,重点往往不是放在“对孩子来说,什么是最好的”上面,而是放在自己本身,以及想要向他人证明自己是个好父母,不停地辩解或寻求牵强的解决方法。

许多父母虽然深爱孩子,却从来不会站在孩子的立场去思考。重要的是,应该透过与孩子的交流,了解什么才是对孩子最好的。比起“我想成为什么样的父母”,把焦点对准“我的孩子想要什么样的父母”,很多问题都会比预期来得容易解决。

然而,让孩子任性地长大,和将焦点对准孩子,两者截然不同。父母也可以发脾气,但要充分地告诉孩子,自己为什么生气。再怎么生气,也要守在孩子身边,帮助孩子,这点千万不能忘记。

与其自责没办法好好陪伴孩子,或担心他人在背后指责自己“不是好父母”,不如花几分钟的时间,尽量陪伴在孩子身边,倾听孩子说话,充分表达自己的爱,父母们有必要透过这些时间来证明,孩子是多么珍贵的存在。

来源:商周读书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