魏京生:雨伞运动是失败还是胜利(图)

作者:魏京生 发表:2014-12-21 03:39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9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大批人士在位于伦敦的中国驻英大使馆前集会,声援雨伞运动。(法新社图片)

【看中国2014年12月21日讯】香港人民争取真普选的雨伞运动,以政府暴力清场的方式结束了。有人高喊着;失败了,失败了。其实早在运动刚刚开始的时候,就有软骨头精英们高喊着;失败了,失败了。用台湾流行语形容,这些人就是唱衰派,不是什么精英。甚至可能是共产党的马屁精英。

按兵法也按常理,战斗正在进行中,唱衰喊撤退动摇军心者,应该论斩。现在第一阶段战斗结束了,反倒是总结经验教训以利再战的时候。争普选运动以警察清场结束,二百多人没有撤退而是被捕。我大笑着赞赏这个退场机制,在最后一刻只做不说。这就是坚持了抗争的精神;这就是留有后手,这就是没有结束。

倒是中共做了一个小小的妥协,没有立即算账而是等待秋后算账。抓了人之后很快就释放了,符合国际社会的惯例。所以也应该小小的表扬一下习近平,他确实比邓小平、王震那些土匪脑瓜明智一些。没有搞到鱼死网破,挽救了国家挽救了党,顺便挽救了香港的民主运动。

当然有人不满意甚至愤怒。像梁振英、张德江和一众既得利益顽固派,是非常的不满意。习近平妥协了,他们没办法只好等待秋后算账。但是习近平不会傻到给他们机会。这场运动不是一个两个领袖,人人都争当领袖,遍地都是领袖。秋后算账再抓人,就是给再次上街制造机会。

而且下一次比这一次更有准备,肯定会更有声势。我倒希望习近平傻一点儿,向秋后算账派让步。让他们折腾,看看共产党是不是万里长城永不倒。见识一下英雄是怎样炼成的。

毛主席教导我们说;正义的事业从来就是失败努力;再失败再努力,直至胜利。这话说的很对呀,不能因人废言,只要他说得对我们就照他的办。

正义的事业确实就是这么一种规律,没有一下子成功,达到最终目的的。但是要保留精神,保留气势,以利再战。不能像那个什么三子,还没开战就在那儿唱衰,和梁振英一个口气说什么非法。不是奸细就是软骨病,反正不是什么正常人。

除了保留精神、保留气势之外,还需要总结经验教训。共产党为什么能够忽悠相当一些老百姓,降低了人民参与的热情。民主派自己犹犹豫豫首鼠两端,再加上没有很好地利用媒体宣传。是这次险些败北的主要原因。

民主派犹犹豫豫首鼠两端,说明这次运动是仓促应战,思想准备不够,而且没有形成领袖。这主要应该由成年人负责。港台流行的垃圾政治文化也起了很大的负作用。人人都争着作秀,而不去花时间和精力传播正面信息,自愿丢掉了舆论阵地。

在民意强烈支持下,让共产党的负面宣传渐渐地占了上风。这才是最大的失败。起最大作用的恰恰是港台流行的垃圾文化;认为政治就是阴谋诡计,就是交易;英雄都是炒作出来的。这种垃圾文化也大大地影响了大陆的民主运动,是天安门民主运动失败的原因之一。

把时间和精力都浪费在作秀炒作上面,自然就会忽视默默无闻的案头工作,放弃了舆论阵地。只重视结果不重视过程,只想当英雄不想付代价的心态,是成年人首鼠两端的原因。这些都影响到舆论战的失败,是运动险些失败的主要原因。还好,最后坚持不退却保留了理想主义的精神。

有人会给种种不利因素找理由,说媒体都在共产党手里。这话不假但也不对。包括海外中文媒体在内,共产党确实收买、渗透掌握了绝大部分媒体。但是还有网络媒体他们不能完全掌握;脸书、推特等等正是阿拉伯之春运动的主要工具。香港人号称先进,为什么不会利用这些先进的媒体呢?这不是疏忽,是不成熟。包括垃圾文化的影响。

以阿拉伯之春运动的经验;即使政府掌握了所有的媒体,也不敌网络的宣传效果。这里边还有一个传媒学不重视的基本原理;就是受众愿意相信还是不愿意相信。戈培尔的谎话说千遍就成真理的规律,其前提就是人们还愿意相信。他的补充前提就是人们听不到谎话之外的舆论。

而电子网络恰恰打破了这种舆论垄断;多年的经验也使得大部分老百姓拒绝接受真理部的谎话。就是他们说了真话人们也不相信,这更增加了网络媒体的力量。也正因此,共产党不得不像披上羊皮的狼一样,花了大量的金钱和精力去收买曾经的自由媒体,包括西方人办的自由媒体。但是网络太自由了,除了封锁和豢养五毛,还没有更好的办法。

与其按照某些人的指点去一个一个说服老头老太婆;不如利用网络媒体说服一大片愿意接受的民众。而且在网络上更容易联系志向相同的同志,不必在个别脑瓜不灵光的人身上浪费时间。多快好省,何乐不为呢。

如此,为下一波很快就会到来的民主运动积累气势,是真正的制胜之道。和人家西方人、阿拉伯人的革命相比,香港人确实不成熟,像小孩子过家家。居然相信共产党是可以撒娇的老伯伯。

而人家共产党却很认真,如临大敌,如履深渊。虽无理,却有利有节,最终没有一败涂地。这种敬业精神,确实值得我们民主派学习,效仿。

(原标题:失败还是胜利)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