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5.5万亿信贷? 中共央行新规鼓励套利(组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4-12-29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券商研报称中共央行释放5.5万亿元信贷额度(来源: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4年12月28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中共央行27日晚发布通知,确定自2015年起对存款口径进行调整。有券商研究报告测算,中共央行此举可释放约5.5万亿元信贷额度空间。由于存在利差空间,由此将引发金融机构的套利冲动,并且资金在金融机构间空转,使实体经济不能受益。

放松贷存比增加信贷额度5.5万亿元

12月27日晚,中共央行发布《关于存款口径调整后存款准备金政策和利率管理政策有关事项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确定自2015年起对存款口径进行调整,将部分原在同业往来项下统计的存款纳入“各项存款”范围。



中共央行通知(387号文件)(来源:网络图片)

各项存款,是指一般存款加上财政存款。这也意味着,非银行类金融机构的同业存款将被纳入一般存款。统计口径的变化,将直接影响银行的资产负债结构,也影响到贷存比指标的考核,以及以“余额宝”为代表的货币市场基金等产品的收益率。

中共央行的《通知》显示,新纳入各项存款口径的存款包括存款类金融机构吸收的证券及交易结算类存放,银行业非存款类存放,SPV存放,其他金融机构存放以及境外金融机构存放。财务公司、金融租赁公司、汽车金融公司等有关外资金融公司也在此范围之内。

并且上述计入存款准备金的存款适用的存款准备金率暂时为零,即不缴纳存款准备金。目前,中共央行规定大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为20.5%,中小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为18%。

据海通证券研究报告测算,央行调整存贷款统计口径后,商业银行贷存比平均降幅将在5%。其中,兴业银行降幅最高,达11%。此举意味着可释放约5.5万亿元信贷额度空间,增强商业银行的信贷投放能力。

鼓励金融机构套利玩资金“空转”游戏

12月26日,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公开表示,央行如果对非银行金融机构同业存款免交法定存款准备金,可能会人为增加套利机会,不如统一降低法定存款准备金率更为公平。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实际上中共央行在鼓励金融机构在直接进行套利:金融机构变着花样把一般存款转换成同业存款,同业机构赚了利差,银行不用交高达20%的存款准备金。最后资金还是在金融机构间空转,实体经济也不能受益。

有专家曾接受看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共央行投放的资金有相当一部份在金融机构内空转,而并未用来输血实体经济。“实体经济并没受益,当金融系统内还有利益籓篱,搞活实体经济、扶持小微企业、振兴三农都是笑谈”。

资金在金融体系内循环玩“空转”游戏,没有真正地进入实体经济。这样就形成了金融泡沫,从而导致即使信贷再宽松,金融系统对实体经济推动的作用也不断降低。

【名词解释】

贷存比:是指银行的贷款总额与存款总额的比率,目前中共银监会规定商业银行最高贷存比的比例为75%。贷存比现在成为限制银行发展的硬性考核指标,业界内取消贷存比的呼声渐起,因为存款准备金和备付金已可以起到防范银行个体的盲目扩张导致的流动性风险。

存款准备金:是指金融机构为保证客户提取存款和资金清算需要而准备在中央银行的存款,简单来说,就是各家银行需要交给中央银行保管的一部分银行吸纳的存款。中央银行要求的存款准备金占其存款总额的比例就是存款准备金率,目前中共央行规定大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20.5%,中小型银行存款准备金率18%。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