沿着有中国特色的高速公路奋勇前进(图)

作者:王海涛 发表:2014-12-29 1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4年12月29日讯】原来,突然宣布全国高速路去年亏损661亿很有深意,媒体的报道称,宣布巨亏,是为延长收费期限试探舆论。这充满了象征意义:收费还贷模式已经绑架了游戏的参与者和规则的制定者;你要终结它,它就亏损给你看;你要干掉它,它就敢留下一堆烂路,让明天的人们怀念昨天很美好。

12月23日,交通部公布了2013年全国高速公路的一个简单而惊人的账单:当年亏损661亿元。

这相当于,千千万万高速公路从业者,辛辛苦苦干了了365天,平均每天亏了1.8亿。

是除了亏损数字之外,木有其他细节。细节肯定有的,没公布,应该是担心大家看着累吧。

在此之前,交通部并没有公布全国高速公路财务状况的习惯。为什么今年突然公布了这个数字呢?

据中国经营报12月27日报道,一位接近交通部的人士说:‌‌“现在交通部公开收费公路亏损数据,也是为了试探市场反应,并为延长收费造声势。‌‌”

何来延长收费之说呢,因为全国好多高速公路的收费期限即将陆续到期。这个时候告诉大家,亏损严重,是为了能够将收费继续下去。要继续下去,就要修改从前的关于收费期限的规定,要修改规定,就要遭舆论,要造舆论,就要让大家知道亏损很严重。

问题来了,亏损时如何发生的呢?高速公路的收入是过路费,支出是还贷款、养路费用、养人的费用。按照交通部的数据,2013年,每收取10元的通行费,有8.62元用于偿还债务本息。也就是说,剩下的钱不够养路和养人的,所以亏损了。

对很多企业来说,亏损,证明了运营者的无能,但对于高速公路来说,却证明了其运营者的聪明。

为啥呢?因为,如果把高速公路运营赚钱了,贷款顺利到期还完,等待他们的就是‌‌“下岗‌‌”了——历史使命完成,就该干嘛干嘛去。当然,他们至于集体失业,公路还会继续运营,但可能要过‌‌“苦日子‌‌”了,花钱就难了,要看财政的脸色啊。中国的教师就看财政的脸色,,有那么几年,很多地方的教师工资曾经发不下来。

避免出现这种情况的办法是亏损。如果继续亏损,那就要继续贷款,并有了继续收费的理由,这样高速路就能继续成为一个相对独立的王国。这个王国的存在,对于这个王国里的人,太美好了。守着收费站,等于守着印钞机;守着印钞机,还可以把亏损作为经营的‌‌“目标‌‌”,世上还有这么好的生意吗。

所以,中国的贷款修路模式,这个当年的天才创意,已经演变成了天下最NB‌‌“商业模式‌‌”——亏损最符合经营者的利益。既然如此,一年亏661亿,你还奇怪吗?

你不奇怪了吧,可是我奇怪。我奇怪的是,看报道说,在2010年的时候,全国的收费公路竟然盈余32亿元。是从2011年开始,随着收费期限终止的临近,逐年亏损了,而且越亏越严重。

所以,怎么看,怎么觉得,661亿亏损,是一场冠冕堂皇的阴谋。

其实吧,对于一个企业来说,尤其是拿着国有资产运营的企业来说,亏损和盈利,有时候可能只是一个简单的财务和会计问题。

财务会计是什么呢?中欧商学院有个教财务课的老师,叫丁远,他说:‌‌“从某个角度看,财务会计是强势集团掠夺弱势集团的工具。财务会计不创造价值,但能够将财富在参与者之间进行一次再分配。‌‌”

同志们,收费还贷模式曾经极大地促进了中高速公路事业的发展,但正在演变成一条上得去下不来的‌‌“贼船‌‌”。

这个模式已经绑架了游戏的参与者和游戏规则的制定者;19年来中国已有14名省级交通厅厅长在这个模式下落马;这个模式正在以‌‌“你要终结我,我就每天亏1.8亿‌‌”的方式证明它必须存下去;你要敢以暴力的方式终结它,它就会给你留下一堆破烂不堪的路,让明天的人们怀念昨天曾多么的美好。

你要问我是否支持这个模式,我当然支持,因为这样的模式下,中国的高速公路事业取得了辉煌的成就,就举世瞩目,有目共睹,这足以证明这个模式的正确性以及适合中国国情。若从此路过,留下买路财,总比无路可走要好嘛——截至目前,我对这个模式的发明者以及维护者充满敬仰。

话说,遥远的东方有一个国家。这国有2000多万人民,他们经常忍饥挨饿,却极其敬仰他们的领袖。领袖死了,领袖的儿子、孙子继续当领袖,当领袖干什么呢——带领全国过人民战胜困难、克服饥饿啊。

同志们,这国会有集体吃饱喝足、全民小康的时候吗?太难了。如果全体国民都很富足,领袖便失去了引领人民的必要性,那个时候人民就会提出一个问题:要这个领袖有毛用啊。

所以,那国的人民,必须继续挨饿,在精神和肉体上挨饿。

跑题了。别国之事,管它干嘛——让我们沿着具有中国特色的高速公路奋勇前进。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海涛评论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