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0一四:回眸与回味(图)

作者:金坚 发表:2015-01-03 10: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尽管中国近年来大力反腐,但中国的制度性腐败已深入骨髓。(网络图片/看中国配图)

【看中国2015年01月01日讯】二○一四年恰逢第一次世界大战爆发一百周年和中日甲午战争爆发一百二十周年,注定了它是不平静的年份。大自然似乎也与人类心有灵犀,世界气象组织的最新报告称:二○一四年是有历史记录以来最热的一年。在这不平静且最热的一年里发生的许多事,自然值得我们回眸与回味。

二○一四:中国内政观察

各方瞩目的中共十八届四中全会高调将“依法治国”作为新执政纲领,却无法突破“依党治国”的铜墙铁壁。以二○一四年中国最重大的事件──反腐运动为例,其正面意义在于徐才厚、周永康被正式逮捕,反腐从“官不聊生”烧到“将不聊生”,“既打老虎又拍苍蝇”。问题是这场运动的根本目的是清洗政敌、救党保权,它做不到“反腐面前官官平等”;它无法避免步入人走政息、“岐山之后无反腐”的历史循环;它无法从制度上杜绝“前腐后继”的新老虎出世、新苍蝇滋生。中国的制度性腐败已深入骨髓,连老外都看得一清二楚。“透明国际”组织十二月三日公布了二○一四年度国际“贪腐印象指数”。尽管中国近年来大力反腐,但在一百七十五个国家和地区中,中国今年的清廉指数大跌至三十六分;清廉排名第一百,比去年大跌了二十位。

中国国家发改委徐策和王元撰写的一份最新报告称:二○一四年中国经济增长率很可能是自一九九○年以来增长最慢的一年。中国十月非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由前月的五十四降至五十三点八,创九个月新低。继中国十月制造业PMI创五个月新低后,再次证实中国整体经济成长减速,二○一四年全年经济成长恐怕无法达到官方设定的百分之七点五的目标。中国国家统计局及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十一月三日公布的数据也显示:随着房地产市场持续降温、拖累需求,长期以来充满韧性的中国服务业的成长速度,也跟随制造业、非制造业的脚步回落。临近岁末,人民币贬值的压力越来越大,二○一五年中国经济发展的前景堪虞。

在中国纷繁复杂的诸多民生问题中,没有比公共卫生和健康领域的严峻挑战更棘手的了,但政府却一直以头痛医头、脚痛医脚的心态应付,远逊于对“维稳”和GDP增长的关注。世界卫生组织在二○一四年二月四日“世界癌症日”发布的《世界癌症报告》称:癌症已成为人类最大的致死原因,而中国的癌症发病率居世界首位,中国每年新增癌症病例占全球新增癌症病例的百分之二十以上。肺癌是全球范围内最大的癌症杀手,在中国也成为致死率最高的癌症。中国严重的雾霾和人口中抽烟率居高不下是肺癌高发的两大根本原因。其它类型的癌症不是与中国的水污染、空气污染、土地污染有关,就是与许多食物有毒和长盛不衰的斗酒文化有关。年复一年地有这么多中国人只能在天堂里做“中国梦”,是中国人的一大悲哀。

二○一四年十一月在北京举行的APEC会议总投资高达三千亿人民币,超过了二○○八年北京奥运三百五十一亿美元的总投资。本届中国政府高调批判周永康时代的“维稳”花费和措施,但本次APEC会议的花费和五花八门、令人啼笑皆非的“维稳”措施,让中国人深切体会到什么叫“一百步笑五十步”。APEC期间北京出现了难得一见的“APEC蓝”,可惜APEC结束后没几天,北京就重新被雾霾笼罩,整个中国中东部地区也大范围出现了雾霾天气。“APEC蓝”是现代中国版的“皇帝新衣”,它折射出中国大部分中高级官僚的治国思维,与“改革开放”前如出一辙。由这样的官僚带领中国人去追求的“中国梦”,只能是黄粱梦。

十二月十五日,随着最后一个“占中”营地被清除,持续七十五天的香港“占中运动”被迫结束。香港人“我要真普选”的诉求被粗暴践踏,不但宣告了“一国两制”寿终正寝,也让两岸“和平统一”成为遥遥无期的梦。

二○一四:世界纷扰不已

一、东北亚/东南亚:二○一四年中日政治关系降至两国建交四十二年来的最低点。中日间旧的历史恩怨未解,对领海/领土主权和亚洲领导权的新争夺又纷至遝来。在各自国内强大的民族主义情绪劫持下,对那些涉及国家利益和未来生存空间的根本性大事,双方的立场无法调和,谁也不可能后退半步。今后中日间爆发冲突的可能性仍非常大。

二○一四年五月初中越在南海围绕钻井平台爆发激烈冲突。冲突最高峰时双方多达二百艘船只集聚现场,互相激烈冲撞并互以高压水枪攻击对方。全世界在目瞪口呆之余也终于看到:在国家利益面前,中越共同信奉的主义显得那么苍白、渺小。

马来西亚航空公司短短几个月接连有两架飞机出事,一架至今渺无音讯,另一架粉身碎骨,是民航史上绝无仅有的重大灾难。二十一世纪的人类尽管拥有高科技、集全球智力财力,却至今无法破解偌大一架飞机失踪之谜。

二、中东:二○一四年六月突然冒出来的“伊拉克和黎凡特伊斯兰国”(ISIL),是个连“基地”组织都斥之为“过于极端、残忍、野蛮”的组织,却获得大批中东人士和三千多名来自德法英澳美加等国“志愿者”加入。总人数达几万人的ISIL军人训练有素、装备精良,不仅在伊拉克攻城掠地、一度还攻占了不少叙利亚领土,已有十万多叙利亚人和数百名外国平民死亡。

七月十七日,以色列陆军诸兵种和特种部队在海空军的掩护下从各个方向进攻加沙的一百五十个目标,这是以色列六年来首次对加沙地带发动地面进攻,总兵力高达五万人。此外以色列十二月七日还对叙利亚发动了两次空袭。位于中东风暴圈外的伊朗也不平静,伊朗与六大国的核谈判在十一月未能达成协议,新一轮谈判在十二月中旬开始。拥有核武的伊朗或是另一个ISIL。

三、欧洲:乌克兰年初爆发的动乱至今仍在持续,半个世界被迫卷入。克里米亚脱被俄国吞并后,又发生了乌克兰东部的分裂问题,俄国与美欧的严重对立让世界重回冷战时代。在西方制裁和油价暴跌的双重打击下,俄罗斯经济濒临崩溃的边缘。

苏格兰公投在和平的气氛中结束,是二○一四年留给世界的一个大亮点。如果全世界所有冲突各方都能向苏格兰人和英格兰人看齐,也不枉为曾经的“日不落国”留给世界的这最后一抹余晖。

四、非洲:二○一四年三月份,伊波拉病毒疫情在西非爆发,感染及死亡人数都达到历史最高。该病毒在非洲肆虐之余,还扩散到了其它洲,引发了全球性恐慌。非洲仍属贫穷大陆,说明在地球村时代,外界对非洲的支持和关怀都很不够。

五、油价暴跌:从二○一四年下半年开始,国际油价从每桶一百一十美元连续五个多月一路暴跌,十二月十五日五年来首次冲击每桶五十五美元的重要关口,二○一五年油价还有进一步下跌的可能,低油价可能会成为今后的常态。油价暴跌历来是几家欢乐几家愁,但总的来说是纷扰不已的二○一四年留给世界的第二个亮点。

展望未来

二○一五年恰逢中国抗日战争和二次大战结束七十周年,这似乎注定了它与二○一四年一样,对中国、对世界都将是又一个不平静的一年,为此我们只能拭目以待。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争鸣杂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