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米自掘坟墓还是向死求生

发表:2015-01-04 13: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1月04日讯】“小米和互联网思维是泡沫和歧途”一文发表后,反响的强烈出乎我的意料,可以说是毁誉掺半,让我百感交集。

抨击的人说此文是黑小米,赞扬的人我就不提了,因为优点不说跑不掉,缺点不说不得了。到底我是不是黑小米,相信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这篇文章之所以写出来,最早的缘起是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议(TPP)的研究。13年年底,维基解密泄密了TPP的协议文本的部分章节,在这之前TPP的协议文本属于高度机密,别说是公众,就算是大部分级别极高的政府官员也没见过。让我很奇怪的是,国内不少有影响的评论员却在没有阅读TPP协议文本的情况下,就大肆怂恿中国加入TPP。不知道他们这是出于对美国主导的新世界秩序的热爱和信任,还是出于自由市场原教旨主义的热诚---也就是要用极度自由的市场竞争规则“倒逼”不自由的中国去改革?

我在维基解密上下载了TPP的协议文本泄密的章节,如饥似渴的阅读起来。读完之后,不禁倒吸了几口凉气。TPP要把美国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的上层建筑推广到参与国,而中国许多严格算来属于“知识产权密集型”的企业却几乎是靠剽窃欧美知识产权来生存的。在目前这个技术实力的情况下,如果中国要贸然加入TPP,许许多多的企业都将陷入灭顶之灾。在这样的企业里面就有小米。

在那篇文章里,我断言:以互联网思维疯魔业界的小米在专利竞争红海里几乎是裸泳前进。知识产权的战争已经逼近中国的家门口了,这个战争的载体就是TPP,TPP目前有四个亚洲成员,未来将重点在东南亚发展成员国,而这个区域正是小米海外拓展的重点区域,这意味着小米冲出国门的野心将受到欧美知识产权战略的遏制。

文章发表后,不少人说我是危言耸听。结果不久之后,媒体就曝出华为和中兴将在国内专利法庭里起诉小米,紧接着小米在印度遭遇爱立信的专利诉讼,被禁售。在专利竞争中心存侥幸的企业如小米者终将陷入被关门打狗的局面。

我很奇怪,在谷歌将摩托罗拉挂牌出售的时候,小米居然没参与,摩托罗拉可是有相当多移动技术专利的。收购是建立专利防火墙的捷径,小米居然视而不见。中国制造要想从全球经济食物链的低端走向高端,突破知识产权的鸿沟是关键一役,这是一场硬仗,是无法用互联网思维这种取巧之计绕开的。

我衷心希望“中国制造”里最大一匹黑马的小米能够在知识产权上有所突破,成为中国向全球经济食物链顶端进发的主力军。写那篇文章我不是黑小米,而是希望在它被各种褒扬淹没的时候用冷水泼醒它。TPP的发力预示着在全球贸易里,知识产权的权重将不断加大。根据美国国会知识产权盗窃调查委员会的研报,每年全世界盗窃美国知识产权的总价值高达3000亿美元,而中国占到了其中的至少一半甚至是80%。一旦中国支付这方面的费用,美中之间的贸易逆差将大大缩小,甚至趋于消失。这就是TPP的存在对于美国的巨大价值所在。

大大提升知识产权在全球贸易中的权重将是欧美国家实现贸易再平衡最重要的一个手段,这也意味着未来像小米这样专利防火墙形同虚设的“知识产权密集型”的中国企业将面临越来越紧逼的生存空间和竞争挑战。

对此小米的视线显然缺乏专注力。自2012年以来,小米投资了几十家企业,耗资超过30亿美元,12.6亿元人民币投资家电巨头美的,3亿美元投资视频网站爱奇艺,挖来新浪总编陈彤掌舵10亿美元的内容生产部门,等等。小米据说要做汽车,要做空气净化器,小米像蜘蛛一样无所不包起来。但是我没有看到它在知识产权上有任何大动作。把战线拖的这么长,但在最核心的位置——知识产权上却防守薄弱,小米这是在战略上走向毁灭。

有国内记者在印度禁售小米之后采访问我,小米应该怎么办。窃以为,小米要重兵投入知识产权,但要像华为那样从头做起得十几二十年,则不切实际,时不我待。日本和韩国花了二三十年通过逆向工程全面赶超欧美,中国花了二三十年制造房地产泡沫和金融垄断,错过了由“山寨”到赶超的大好机遇。时至今日,中国已经没了悠哉悠哉徐徐赶超的奢侈了。今天的贸易环境与以往大不相同,注重有形商品的WTO已经势弱,注重金融服务和知识产权等无形商品的TPP和TTIP正在强势崛起,这意味着专利防火墙形同虚设的“知识产权密集型”中国企业的腾挪空间会越来越小。小米应寻求和华为及中兴结盟,这两家企业是中国少有的具有一定技术实力的企业。强敌迫于前,中国企业只有抱团出海。小米,华为和中兴可以联合成立一家公司,然后由后两者将移动技术专利群作为资产注入,由该公司为小米提供专利防火墙。作为补偿,小米要为联合公司的专利研发承担一半以上的费用。当然,这个建议近似天方夜谭,因为华为,中兴和小米是竞争天敌。所以这件事需要国家牵头。中国企业既要注重彼此竞争,更应注重抱团出海的民族主义。中国制造要爬上全球经济食物链的顶端,需要一大批像华为,中兴,小米这样的顶级企业在国际上守望相助,互为犄角。

在印度被禁售应该使小米清醒了,要为中国制造突围,知识产权是无可回避的决战之地。

自掘坟墓还是向死求生,这不但是小米需要面对的问题,也是所有中国制造要面对的问题。

来源:财新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