掀固盘大战 北京政坛遭深度换血(图)

作者:李文隆 发表:2015-01-12 09:5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近期北京市军政异动不断,被指极其罕见。(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1月12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文隆综合报导)北京官场近日迎来一轮大换血,涉及9个区县领导班子共81名厅局级官员的职位调整,外界指极其罕见,或涉习近平当局巩固势力及进一步的派系清洗行动。

北京官场大换血 固盘大战爆发

北京市委组织部昨日(1月11日)公布了今年首份人事任免名单,涉及9个区县领导班子共81名厅局级官员的职位调整,此轮大规模的人事调动,被指十分罕见。而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人事任免均为领导班子副职的调整。

综合多家媒体1月11日报导,此轮调整加上去年底涉及多个区县党委、政府“一把手”职位的调整后,北京各区县党委、政府领导班子与2011年党代会时相比发生了巨大变化,除西城区和密云县的党政“一把手”未作调整外,其余14个区县党政负责人均已变更。

港媒《明报》1月11日评论文章称,如此大规模的人事调动十分罕见。北京作为一个政经重地,各派系都需要仔细经营,此轮调动的背后,或许有巩固势力的安全考虑。

文章援引香港时事评论员刘锐绍认为,2015年是习近平主政第三年,在人事上也将是最重要的一年,必将在巩固自身力量和寻找到可以合作的盟友后,进行一次党内中高层各级的洗牌。

北京知名历史学家章立凡表示,此次人事大任免是为下一步整肃贪腐埋下伏笔。反腐目标也可能不仅仅是这批官员,“也可能是比他们权位更高的人”。

大纪元的评论则认为,江泽民在1989年“六四”接掌中共最高权力之后,一直到1995年以贪腐罪名拿下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才真正掌控京师,也才真正掌控大权。现在北京市官员大换血,正是习近平在掌控了京师要地之后的洗牌动作,是稳固权力的举动,也是习近平全面掌控中共大权的一个信号,是为随后开始的对江泽民集团的全面清除做准备。

备终极大战 北京城控局行动升级

时评人士方林达指出,中国首都北京,在古时被称为“天子脚下”,其稳定和安全可谓一发而动全局。在中共的政治斗争中,对京城的失控等于就是被政治对手扼住了咽喉。

据近期官方披露信息显示,除了这次环绕京师周围郡县的人事布局调整外,北京市军政异动不断。

中共军方高层将领最近也出现大调整,在直接关系中南海防卫的北京军区,由与习近平渊源深厚的东南军军头入主控制,北京卫戍区、北京市委市政府和中央警卫团的权力已被习近平牢牢抓在手里。

其中,曾任南京军区副司令员的宋普选,以国防大学校长职务与北京军区司令员张仕波对调;曾任31军政委的姜勇,就任北京卫戍区政委。据分析,姜勇调任北京卫戍区政委,虽然只是平调,但是控制着北京卫戍区和中央警卫局两大强力部门,等于将整个京城局势置于手中。

原江派军头徐才厚和郭伯雄的势力则被持续削弱。1月6日,大陆媒体报导了曾任郭伯雄秘书的北京军区原副司令员刘志刚,被外调担任济南军区副司令员。此前,多家媒体2014年12月15日报导,身兼十八届中纪委常委的总政纪检部长、军纪委副书记刘滨被“外放”北京军区任二线职务,刘滨据指与徐才厚密切,港媒称刘滨按惯例还将退出军纪委职务。

此外,2014年12月12日的官方报导指,中纪委首次向中办、中宣部、人大等中央层级七大机关派驻纪检组。王岐山权力不断扩大,现时人马布局中南海重地。掌控中宣部和人大的是现任常委刘云山和张德江,首次被王岐山手下近距离盯紧,引人关注。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