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价下跌对中国有利有弊(图)

发表:2015-01-16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北京一处带有中石油标识的加油站。(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1月16日讯】根据中国政府的统计数字,中国去年的石油进口量增长了将近10%,达到近23亿桶(3亿零8百万吨)。随着油价从去年6月的每桶115美元左右跌落到本星期的不到50美元,进口商节省了数百亿美元。

中国官员认为,油价下跌为北京提供了增加石油储备的良好机会。官方媒体表示,这有助于控制通货膨胀和促进经济增长。但随着石油价格滞留低位,一些人也表达了对中国所面临的风险的担忧。

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高级讲师谭浩说,这些风险包括,中国会更依赖石油产品,并且过度依赖石油进口和与石油相关的金融资产。而更加依赖石油产品会加剧环境污染。

他说,石油价格下滑还会扼杀中国新能源技术的开发。“从经济角度来说,中国确实受益于近来石油价格的暴跌。但是,我们也要牢记,油价下跌也有负面影响,特别是对中国正在进行中的能源过渡带来损害。”

谭浩和其他一些分析人士认为,中国当局有一个办法可以避免这些负面影响的出现,那就是提高石油消费税,尽管这个举措有很多人反对。自11月起,中国已经三次提高石油税了。

他说,“理论上说,这是件好事,因为如果政府能像所承诺的那样,把在这一轮石油价格下跌中增加的税收花在环保措施和可再生能源上,那是挺好的。”不过他也认为,问题在于透明度。谭浩说,中国民众普遍不太知道政府如何设置税率,也不知道收缴的税金将如何使用。

能源分析师马特∙费尔肯(Matt Ferchen)说,中国现在有机会来思考石油该在其能源结构中处于什么位置,以及如何为其定价。费尔肯说,“但是现在,我没有听到任何在这些问题上的大胆举措,我唯一听到的,就是囤积石油。”

他还说,更低的石油价格会让人们重新思考中国和产油大国之间的关系。像委内瑞拉这样长期依赖于向友好同盟出口石油以支撑经济的国家,正在向北京寻求帮助。

费尔肯说,“如果说以前还不清楚,那现在应该非常清楚了,对这种互补双赢关系的评估有些严重的错误,或者说,可能出错。中国现在发现自己处境非常尴尬。”费尔肯认为,中国必须做出艰难选择,是向委内瑞拉投更多的钱来收回自己的投资,还是放弃这种受优待的关系。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美国之音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