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士央行“重磅炸弹” 影响几何?(图)

发表:2015-01-17 12: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瑞士央行宣布放弃欧元兑瑞郎1.20的下限后,引发瑞士法郎飙升(看中国配图/Getty Images)

【看中国2015年01月17日讯】1月5日(周四),瑞士央行在市场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出台了一条出人意料的惊人举措:将活期存款利率降至-0.75%,宣布放弃欧元兑瑞士法郎1.20的下限。这一“重磅炸弹”引发市场剧烈波动,欧元兑瑞郎汇率一度暴跌30%,不少外汇交易商和投资者都遭受严重亏损。

消息公布后,欧元/瑞郎狂升约30%,结束了瑞士外汇市场持续了三年多的平静局面。瑞士央行自2011年9月以来一直在干预市场,以防止瑞郎升值过高,买入数十亿欧元以防止欧元跌破1.20瑞郎。而瑞士央行的举措出台之后,欧元一度跌至0.93瑞郎。

分析师认为,瑞士央行取消行之多年的汇率下限,可能是因为预期欧洲央行将于本月稍后宣布推出大规模购债措施(即所谓的量化宽松)。欧洲央行若推出量化宽松,将加剧欧元下行压力,也会令瑞士央行更难保住1欧元兑1.20瑞士法郎的汇率下限。

一名交易商形容瑞士央行的决定是一场市场“大屠杀”,瑞士手表制造商斯沃琪(Swatch)执行长Nick Hayek将瑞郎兑欧元狂升形容是瑞士经济的“一场海啸”。

那么国际知名的金融机构是如何看待这一异常现象呢?

高盛(Goldman Sachs)公司的经济学家认为,瑞士央行放弃干预可能造成欧元买盘减少、加大欧元下行压力:“瑞士央行意外决定放弃欧元兑瑞郎的汇率下限,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原因是瑞郎估值过高的情况有所缓解。瑞郎的高估状态的确有所下降,但我们估计这一点效果有限。再说,新政策宣布之后瑞郎出现剧烈升值。根据我们的计算,即便算上最近几个月欧元对美元的贬值,在今天瑞郎大幅升值之后,瑞郎对G10货币的贸易加权汇率超过了2010年的峰值。历史上看,瑞士央行是欧元的大买家,现在这一需求不复存在,欧元可能面临更大的贬值压力。”

不过,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的经济学家们则认为,瑞士央行的举措对欧元影响有限,不能排除瑞士央行继续在较低的位置干预汇率以稳定市场:“从表面来看,瑞士央行的政策所发出的信号是积累外汇储备的意愿下降,很自然地会导致瑞士央行通过外储多元化卖出欧元。不过,这一信号可能被两个因素所减弱:首先,考虑到欧元兑瑞郎突然暴涨可能影响瑞士经济和加大通缩压力,现在不确定瑞士央行是否会停止干预——即便不再捍卫1.20的底线,也可能在较低的价位试图稳定汇率。第二,欧元兑瑞郎下限的移除使得通过做多美元兑瑞郎替代做空欧元对美元的吸引力下降,同时瑞郎波动率激增使得瑞郎作为融资货币的功能减弱。这两个因素意味着这一事件对欧元的影响并非显而易见的。我们的判断是,后两个利空因素可能最终略微占据主导。”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