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中国人将遭遇双重风暴的漩涡

发表:2015-01-19 11: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1月19日讯】盘点一下这一两年内中国的失业群体,可能最大的就是小商品零售业,或者换个时髦词,就是“提袋消费业”;还有就是高档餐饮、洗浴、烟酒等行业。

根本原因很简单,“提袋”消费业,以前在店铺或大型购物中心销售,随着电商迅速发力,这些从业者还没明白过来,就开始大规模失业。大量商铺关闭,购物中心门可罗雀。

这就是信息时代的速度和力度。

随着整顿“四风”和“反腐”,大大小小的官员们已经不去高档酒店、洗浴中心了,高档酒不喝了,高档烟不抽了,风气在转变,老板们也随着减少这些消费,于是这些行业迅速凋零。有些高档消费从业者还打了几天游击——比如去秘密地方给特定群体做饭、搞“会所服务”,但时间不长就打道回府、关门大吉了。

相似情况的还有针对公务用车的高档车行及配套服务。有人估算,中国现在的年度费总额在25万亿左右,其中“提袋”消费占1/3的份额,大约8-9万亿。

而淘宝在2013年的销售额就达到2万亿,2014年还没有数据统计出来,但通过“双十一”可以看出一些,2013年“双十一”销售额350亿,2014年“双十一”则达到不可思议的600亿,所以2014年淘宝年度销售额应该至少在3万亿以上。加上京东、苏宁易购等等呢?

也就是说,现在电商已经占据了“提袋消费”的半壁江山并蚕食着比“提袋”商品大一些的零售业,并且这个速度还在随着信息的加速工具的升级换代、人们观念的转变,在急剧加速,电商继续在鲸吞着店铺、商贸中心。

这几年一直在大建特建、喊都喊不停、越喊建得越厉害的用来配套商品住宅区的铺面,以及专门的商贸区、商贸中心。这些商家现在估计完全懵了,他们本来是依托商品房等而建的,为什么却卷到电商风暴之中了,事实上,他们处于双重风暴的漩涡之中,另一个风暴,就是已经涌动的房产风暴。

关于房产风暴,人们都觉得可能会来或已经开始,但谁也不知道还会怎么来、到底多大。

2015年3月1日,《不动产登记暂行条例》将开始实施。2015年,中国将选择10-15个地区率先建立不动产统一登记窗口,2016年全面形成不动产统一登记制度体系,2017年实现依法公开查询。中国之所以在今年选择1/3到1/2的地区率先建立不动产登记窗口,可能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害怕形成难以控制的房产风暴并连带产生各种风潮。

可以这么说,房产业在2到3年内将逐渐回归正常或大萧条。那么本来就已经被电商风暴冲得七零八落的商贸店铺和商贸中心、商业区呢?无论如何,重整是绝无可能的。

至于原先主要依托政府吃喝消费的高档酒店、洗浴中心、各种会所,高档烟酒等想要等这阵风过后重操旧业,那更是幼稚的离谱,即使这阵风可以过,但随着信息的提速和普及、时代的发展,这种畸形经济应该再无存活空间了。

此外,还有主要面向政府公务用车的高档车行及配套服务,也必须转变理念。

2014年年底,中央和国家直属部门副省级以下公务用车取消和规范基本完成,中央要求2015年年中,地方省市副省级以下公务用车取消和规范将完成。原先靠给政府供车和相应服务的,应该已经尝到“甜头”了,以后怎么办,应该是清楚的。公务用车当然还需要,但一次性几十上百辆豪车推出去的大单真没有了,走豪车和相应服务路线的,可能得主要面向商务了,还是私人商务。

我们可以先简要归总一下,2015年,各种零售业会继续萧条并加速,相关从业者会大量失业,还在苟延残喘且顽固坚持的依托政府消费、公款消费的高档酒店、洗浴中心、会所,高档烟酒行业、提供公务用车服务的等等更是如此,他们要么打造针对商务精英的精品,要么转成面向普通民众的大众服务,除此别无他路。

这是时代潮流铸成的定势,因为电商会继续急速拓展,公务花费会急速规范。

展望一下,还有哪些行业和从业者可能要失业?笔者认为,还至少有建筑行业。

一方面中国的住宅楼、商贸区已经遇到瓶颈,另一方面,政府主导的建筑也减缓速度,很多原先对各种情况估计不足导致的鬼城已经成了负担。一句话,以后楼可能越建越少,建筑业乃至于连带行业从业者需要提前打算。

此外,国企、事业单位、公职人员也应该有近几年内失业的准备。国企改革、整合,已经在进行,随着民营经济的发展,必然形成竞争,事业单位聘任制已经开始,简政放权还在继续,这里面的从业者怎么会一成不变呢?

再说说低端加工从业者。

我有一个基本观点,就是近些年内,机器人会出来和低端加工从业者竞聘上岗,或许在很多人听来纯属胡扯,但你看看现在信息技术发展的速度,大量的加工车间已经变成无人车间,不止一个跨国加工业正在着手打造数以百万计的机器人,就知道低端加工业从业者即将会面临怎么样的局面了。

对于这个大变革时代,以前有人说过“铁饭碗,就是你一辈子走到哪儿都有饭吃”,意思就是你必须有过硬的技能,只要你有这个,你可以吃遍天下。但处于现在这个时代,你可能还必须结合考虑电商已经成为销售主体、信息技术发展、政府消费越来越规范等等时代因素,要不然只顾着强化自己,就是蒙头撞南墙了。

来源:BWCHINESE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