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贷款助长了委内瑞拉的经济崩溃(图)

作者:王维丹 发表:2015-01-21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13年,委内瑞拉生产的石油有20%都出口中国。(金融时报图片)

【看中国2015年01月21日讯】去年国际油价大跌将近50%,本月一度跌破每桶45美元。委内瑞拉的经济和财政都陷入困境,因为该国96%的出口收入来自石油,而且油价要达到每桶100美元产油才能保本,今年该国110亿美元的到期债券面临越来越高的违约风险。委内瑞拉经济已在崩溃边缘,哈佛大学研究机构国际发展中心的主管Ricardo Hausmann认为,委内瑞拉的债权国中国应对此负有责任。

中国从2007年开始向委内瑞拉提供大量贷款,七年间累计贷款450亿美元,委内瑞拉至今仍有200亿美元贷款未偿还。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访华期间宣布,与中国达成的双边协议将为委内瑞拉带来亟需的200亿美元资金。Hausmann在英国《金融时报》发表的评论文章中指出,问题不在于中方贷款的金额,而是贷款的方式。

Hausmann认为,中国的贷款助长了委内瑞拉政府过度支出的恶习,

“委内瑞拉利用油价高企大量举借外债。2012年,石油均价每桶103美元时,委内瑞拉政府按每桶194美元的水平大规模支出,导致财政赤字与GDP之比达到17.5%。去年年初油价还在每桶100美元,委内瑞拉却已陷入经济危机,去年和今年的油价大跌加剧了危机。谁给了委内瑞拉上吊自尽的绳子?主要是中国。”

Hausmann总结,中国对委内瑞拉的贷款存在以下问题:

首先,中国政府的贷款不够公开透明,既不知道贷款的条件,也不知道资金的具体用途。委内瑞拉此前传出腐败丑闻,也让人担心资金能否得到有效利用。2013年的路透报道称,委内瑞拉有8人因挪用中国与委内瑞拉共同基金的8400万美元而被捕。

其次,中国的贷款并非委内瑞拉议会批准的“债务”,而是对委内瑞拉的“融资”,不是用美元、而是用石油偿还。所以,这部分资金根本不属于政府预算,可以逃脱各类管控,置将石油收入与反对党派控制的地方政府分享的规定于不顾。

最后,委内瑞拉国有油企PDVSA虽然没有向中国借款,却负有还债责任。中国是委内瑞拉主要的石油贸易伙伴。PDVSA不愿失去中国这样的大买家,所以最终还会向本国央行借款还债,这会使国内通胀问题恶化。

世界银行预计,委内瑞拉去年和今年GDP都会是负增长。目前委内瑞拉国内连卫生纸这类基本生活用品也极度匮乏,超市货架空空如也。本月初,美银美林的南美首席经济学家Francisco Rodriguez接受彭博采访时警告,委内瑞拉如果不让本币贬值,最早今年国内通胀就可能突破1000%。

Hausmann指出,中国忽视了许多官方贷款机构的沉痛教训:向不可持续的政策贷款只会让借款方的末日更快到来。这也是那些贷款机构委托IMF对借款方进行宏观经济评估的原因。中国本可以在放贷以前确保投资的项目可以得到应有的回报,否则,委内瑞拉若要偿还这类贷款,只能未来实行紧缩政策。

Hausmann认为,中国对委内瑞拉的做法属于最糟糕的那类老式开发性融资,而且是加强版。

责任编辑:唐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