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种族话题 美国小学教师如何开讲(图)

发表:2015-01-22 00: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1月19日是美国黑人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的纪念日。关于种族的话题在美国人中已经司空见惯,然而向年幼的小学生提及这个话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美国小学 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却时常要面对和触及这一敏感话题。如何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种族观已经成为美国教师们常规教学中的一部分。图:美国马里兰州的一个小学课堂。

1月19日是美国黑人民权领袖马丁.路德金的纪念日。关于种族的话题在美国人中已经司空见惯,然而向年幼的小学生提及这个话题不是一件容易的事。美国小学教师在日常教学中却时常要面对和触及这一敏感话题。如何帮助孩子们树立正确的种族观已经成为美国教师们常规教学中的一部份。

据CNN19日报导,Kimmie Fink是华盛顿州的一位小学3年级教师。一次她在课堂上正在给学生们读一本关于日本的故事书。这时一个小女孩用手指著书上的一个日本人物的眼睛,然后她开始揉搓那一页纸。

Fink停止了阅读,对这个小孩子说:“我是一名亚裔。当你这么做时,我的感情受到了伤害。”这句话让小女生注意到自己不适当的行为。她对Fink老师说:“喔,对不起!”然后她把那一页展平,Fink继续为孩子们读下去。

Fink老师的反应不是随口即出,她在这方面接受过培训。一句听似平常的话,其初衷是避免孩子们在不自觉的情况下滋长偏见和成见,以及避免这些不良观念进一步发展成为日后的欺凌和种族主义。

小孩子间讲出的不适当或带有点侮辱性的言语和有些失礼的行为,往日不会特别引起老师、家长的注意。人们通常会耸耸肩地说,他们只是些小孩子,何必认真。往日,学校也基本上只在马丁.路德金日、大屠杀纪念周、妇女历史月和其它的纪念日和节日中,向学生们宣讲有关种族话题的内容。然而如今在美国一些校园内,这方面已经成为教师教学内容的一部份。

Fink老师在两年前参加了一个人权组织有关反偏见主题的培训(Welcoming School),之后她把自己的所学与其他的教师们分享。目前有关这方面的培训,以及关于美国家庭多元化、避免性别歧视和停止欺凌的培训正在美国25个州活跃开展。

Fink说,这个培训帮她在面对小学生时,能够更自如地选择适当的语言和语气,向他们解释关于种族、性别等方面的话题。

Fink说,孩子们有时不知道他们讲出的话会伤害他人,他们只是在模仿听来的话。很多教师习惯尽量不触及这方面的话题,因为他们害怕说错话。

其实这些话题不仅对于教师是个“难题”,对许多家长而言亦如是。为此,一些教育者提出了以下建议:

随时随地谈及族裔多元化和避免偏见

教育者认为,利用一些节假日的机会向孩子们宣讲有关尊重人权、族裔间的差别和文化多元化固然是个好做法,但节日对于孩子们而言,更多地意味着假期、娱乐和得到好吃的东西,他们对于这些严肃话题感觉离自己很远。

因此教育者建议,家长可以将这方面的教育例行于平日的生活中。在提到马丁.路德金的名言时,家长还可以扩展到他讲过的其它的话,如希望世界和平、人权平等,还可以提到人们之间的性别差异和阶层差距等,让孩子们了解人与人之间存在共同之处,也有不同之处,这些都需要被尊重。

选择合适的故事书

最有效地施教方式是通过回答孩子的问题,将道理传递给他,这其中包括读故事从而引发孩子提出问题。

故事情节最能将孩子带入其中,孩子会在故事中看到自己和其他人的影子,于是会提出与自己相关的问题。这个时候,家长能够很自然地将施教的内容在回答孩子问题时带出来。

孩子面前无戏言

很多成年人认为小孩子没有阅历,对大人们讲的话不感兴趣也不注意听。然而,孩子们往往是很好的听众,他们会记住有意或无意间从大人、电视节目或媒体中听到的话。

Fink说,她有时听到小学生之间拿同性恋(Gay)这个词开玩笑。虽然孩子们不清楚到底它指什么,但他们确信这不是一个好词。

在美国去年发生弗格森案后,许多学生问为什么白人警察射杀了黑人青年布朗(Michael Brown)。这个问题对于许多家长和教师都是一个棘手的问题,他们也很难说清楚。

教育者认为,学生们之间在谈论这个话题,虽然大人们也没有一个完好的回答给他们,但老师和家人参与这些谈话、做好行为榜样、尊重他人,这一切对于孩子们而言都是非常重要的。

审视自己的偏见

教育者说,成年人在教育孩子时,也要时常审视自己存有的一些偏见并做出改变,这样才能更好地说服孩子去尊重个体的不同。

Fink说,年轻的孩子们本性纯真,都不愿伤害彼此的感受,从这点上讲他们的可塑性很强,便于教师和家长施教,“我们应该珍视孩子们的这份善良和同情心,给予引导和拓展”。

 

来源:大纪元编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