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学的蔬果清洗法(图)

发表:2015-01-26 16:08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络图片)

食安问题频传,许多人开始在家洗手作羹汤、或尽量吃天然蔬果。但这并不代表吃下肚的东西就100%安全。最大的挑战在于,我们从市场精心挑选的蔬果,可能带有农药残留。

为维持蔬果产量及品质,农民几乎无法不用农药。虽然采收时,农药通常已消退到安全值内,但蔬果仍有些部位,如蒂头、根部,特别容易聚积药剂。

坊间传言盐水可以清除农药,但台大农业化学系教授颜瑞泓认为,许多农药是脂溶性物质,盐水解度的效果不佳;且盐水只能使用浸泡方式清洗,清除农药效果不会比在水龙头下清洗更好。

既然农药无法避免,不如学会如何正确洗菜,“减少一分残留,就能增加一分安心。”

1.冲洗:这是最基本的方法,要用流动的水洗,才能利用水流带走残留药剂。

2.搓洗:除了水冲,还要用手搓洗蔬果表面,去除农药。

3.刷洗:表面凹凸不平或表皮坚硬的蔬果,可用旧牙刷刷洗,清洁效果更好。

4.切除:切除或挖除根部、果蒂凹陷部位,清除运送过程中的污染。

5.浸泡:能溶出水溶性的农药,搭配换水,才能确实降低农药残留。

6.加热:以中小火加热数分钟,不用水滚,即可沥干备用。可使农药随蒸气消散。

稻米

稻米为主食,因摄取量大,即使农药残留微量,也可能积少成多。清洗时,要先冲洗,将米放在锅内以流动的水冲洗,同时以手轻轻搅动米粒,水快溢出锅子时,就把盆内的水倒掉,再以流动的水继续清洗,重复两三次。

接着,将米浸泡在水中三至五分钟,然后将水倒掉,再以流动的水冲洗数次,就算完成。最后将米放进电锅中炊煮,残留的农药会在加热过程中,随着蒸气消散。

玉米

坊间传闻玉米的农药残留较多,颜瑞泓认为并不正确。但玉米构造复杂,怎么洗才干净?

买回外面仍有包叶的玉米时,先不要用水洗,而要先用刷子刷去上面的粉尘。接着剥除包叶,并把双手洗干净后,再处理内层的玉米。先将容易蓄积农药的底下轴部切除,再放在水龙头下以小水冲洗,边用毛刷仔细刷洗玉米粒的间隙,之后才切块。

最后放入水中加热数分钟,不用水滚便取出沥干,就能清除农药残留了。

高丽菜

买回家后,先把最外层的叶片剥除,因为这些叶子与容易受污染的外叶有接触。如果一次吃不完一颗,可切成1/4或半颗,由外向内一片一片拆成单片,分别以大量清水冲洗。尤其是与菜心连结的基部,叶梗也要加强冲洗,以冲去少量可能自叶间渗入的农药。

接着以清水浸泡三至五分钟,然后将水倒掉,重复数次,最后才切成需要烹调的大小。

花椰菜

以斜上30度角的方式,将花朵置于水龙头下旋转冲洗数圈,不要冲太久,以免花朵掉落。切成料理大小后,用小毛刷在水龙头下,以小水流一边冲洗、一边从花的部分往梗端轻轻刷洗,就能清除农药残留。最后放入锅中微火加热,取出沥干。

小白菜、青江菜、空心菜

大叶面蔬菜基部容易积污,所以买回后先冲洗根部,再将接近根部处切除。接着把叶片一片一片剥开,再叶朝上、柄朝下,放在水龙头下冲洗,同时以手指搓洗叶柄,避免脏污流到叶面。最后再全部快速冲洗一次即可。

小叶面蔬菜的叶子在水龙头下难以展开,可以将小水慢慢注入水盆,手握叶柄,将叶面倒置水中,一面搅动、一面清洗,反复数次。最后再将整把菜放进盆中,浸泡约20分钟,并用手轻按,让菜在水中利用压力与浮力清洗表面,过程中应换水数次。

番茄、茄子、苹果

其实花果菜及水果类买回后,都可以先贮放一、两天,让植物本身酵素降解所吸收的农药。食用前,大果实一面冲水、一面用刷子刷洗:小果实则放在盆子里,注入流动的水,以手搅动冲洗。果实若有凹凸不平的蒂头,清洗后要切除,更能避免风险。

如果是不去皮的水果,要在水中浸泡30分钟,期间要不时搅动,换水两、三次;苹果和梨子则最好去皮,无论是剖食或整个啃咬,都要先去除蒂头,以免吃到不干净的物质。

来源:MSN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