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紫阳之子:分裂党是光荣不是耻辱(图)

发表:2015-02-03 22: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2005年赵紫阳去世后,习近平母亲齐心为赵紫阳献花。(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2月03日讯】据大陆媒体报导,已经去世的开明中共前总书记赵紫阳于1989年因反对军事镇压天安门的抗议运动,而被指控为“分裂党”和“支持动乱”,之后他被软禁了16年直到10年前去世为止。

报导称,赵紫阳的小儿子赵五军说,在他全家继续争取骨灰安葬的权利的同时,也希望官方的结论被人们记住。当被问及到是否希望官方的结论被重新否定时,他说“我希望‘支持动乱和分裂党’刻在他的墓碑上,对于我们家人来说,这不是什么耻辱,是我们的光荣。”

赵紫阳因反对军事镇压学生运动,使得他在很多中国老百姓中成为良心的象征。但是他的名字却成为官方的禁忌,至今在媒体中被禁止出现。

他的骨灰始终停留在北京的四合院故居,同政府关于安葬地点的协议始终没有达成。他儿子说:“这件事始终压在心上,我们希望他得到合适的安葬。”

赵紫阳去世时,共产党曾经提出将其骨灰葬在八宝山革命公墓,但是家人则希望自行将赵紫阳安葬在公共墓地。

赵五军说:“我们不希望父亲的安葬与政治或者官衔有什么关联。我们只图一个安静的家庭葬礼。”

这番话是他在一年前母亲去世时说的。当时家人向当局提出希望自行将双亲予以安葬,但是没有得到当局的回复。

由于恐惧出现大规模的悼念活动,2005年赵紫阳去世时的丧礼对当局来说是个敏感事件。丧礼的当天,北京的主要通道长安街的两侧布满了警察和保安人员。

观察家说,因为赵所代表的政治开明和拒绝压制人民的声音,使得当局至今对在社会上引发对赵的记忆感到不安。

赵五军说:“只要六四问题一天不解决,我爸爸的名字就会继续敏感。”他表示尽管家里人对这位前总书记是否会翻案并不在乎,但是纠正这一事件的错误对整个国家来说是重要的。

“如果我们国家不去深入反思这件事,那么我们还有什么希望呢?”他问道。“我不希望六四事件成为我们国家的负担。只要这件事得不到解决,中国人民就不会有自豪感,一个没有自豪感的国家就没有希望。”

虽然赵的儿子认为领导人造成了1989年之后中国的许多问题,他还是希望习近平主席会有所作为。“我们希望他能够……真正地进行政治改革。”赵(五军)说。

他还呼吁当局对不同的声音,包括关于香港的问题,要有“新的思维”。只要当局坚持普通老百姓只有服帖和忠诚,“总是会出现问题的”他说。

他的父亲,1984年12月增经签署了《中英联合声明》,该文件呼吁用开明的态度处理香港。他回忆了亲身经历的1980年代父亲同中国派驻香港官员许家屯谈(中共)官员不应该插手对香港的管理。

“他对许说,你不是香港总督,你也不属英国内阁……1997年后,我们必须把香港交给香港人。”

香港在中国的改革开放年代中起到了重要的作用,在中国始终应作为政治上宽松的标志。出生在广东省的赵(五军)谈到。

“如果不是香港和台湾,中国的经济改革就会无法想象。”

“有香港是中国的幸运。我认为香港可以是中国政治改革的榜样。在香港实现民主程序对中国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他说,“香港的现行制度必须加以保护。”

赵(五军)说,他欣赏香港人推进自由选举和寻求保护他们核心价值的行动。“有些人还是会处于善良的本心去向不公正抗争的。如果他们都成了奴才和顺服的子民,那香港还有什么意思呢?”

责任编辑:华长玖 来源:摘自2015年1月17日《南华早报》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