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开始对外资“卸磨杀驴”?(图)

作者:闻剑 发表:2015-02-14 08: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本星期中国政府以违反中国反垄断法为名向美国高科技公司高通开出天价罚款。

【看中国2015年02月13日讯】中国美国商会星期三在北京发布《2015年度商务环境调查报告》。报告显示,近半数的外资企业感觉中国政府以反垄断和其他问题为名有针对性地打压他们,越来越多的在华外资企业决定将来不会增加在中国的投资。

中国美国商会一年一度的调查报告显示美资企业在中国的欢迎程度逐年下降,今年竟然达到近半数的程度。

中国美国商会星期三在北京发布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政府正在滥用所谓法律法规限制外资公司进入技术和其它市场前景看好的领域,违背了自由贸易的承诺。

对此,台湾大学经济学教授张清溪博士星期三表示:“中国的司法向来都不按照法律条文照章办事,无论在哪个领域都是中国政府一贯的做法都是政治操控一切,司法根本不独立。当中国政府想对你下手时,它会找各种理由和借口。”

中国美国商会星期三发布的调查报告还显示,2014年成为美资在华企业近年来最具挑战的一年,因为60%的美国在华企业利润率与2013年要么持平,要么下降,而且75%的美国在华企业表示,他们在中国的利润已经下降到与全球其它地方持平或低于全球利润率水平。换句话说,大部分美国在华企业认为,中国市场的吸引力对他们而言已经大打折扣。

美国美中科技文化交流协会会长谢家叶博士星期三表示,中国目前对外资企业变得越来越不友好,以相关法律法规或国家安全的名义有意针对外资进行处罚和限制,从长远看是不对的。

“如果想真正实行市场经济,以市场为主导发展中国的经济,中国目前对外资的做法让人感觉中国的相关政策缺乏连续性,在法律上缺乏公正性。虽然从近期看,中国政府的做法可能会满足其真正实行的一些政策,比如通过反垄断措施的实施扶持中国国内的企业,但从长期看并不利于中国经济的发展。”

本星期中国政府以违反中国反垄断法为名向美国高科技公司高通开出天价罚款,60亿元人民币,折合美元近十个亿。此前,几家外资汽车公司和奶制品公司也遭中国政府的罚款惩罚。

张清溪教授认为,中国政府现在不再像以往那样对待外资企业是因为他们想扶持国内企业,限制外资进入还没有进入的领域,打破外资已经做大做强的市场。

“我的观察显示,中国经济的本质和根基一直有问题。外资企业对中国本土企业有竞争性。当国内企业感到竞争有困难时没中国政府就可能向外资企业开刀,从而帮助国内企业。”

中国国务院研究发展中心有报告显示,在中国已经向外资开放的产业当中,每个产业排名前五名的企业都有外资介入。例如,玻璃行业最大的五家企业全部是合资;电梯占全国产量80%以上的最大五家厂商都由外资控股;家电十八家国家级定点企业中有十一家与外资合作;医药20%在外资手中;汽车销售额的90%来自于国外品牌;更值得一提的是中国二十八个主要产业中有二十一个被外资控制多数资产,即外资是最大的股东。现在,中国不想让这种局面继续下去。

谢家叶博士表示,曾经为中国经济腾飞和改革开放做出巨大贡献的外资面对中国政府逐渐显现的卸磨杀驴动机,可能选择加速撤离中国;进入2015年,越来越多在中国的头牌外资企业开始加速撤离中国就是例证。

“我们还会看到更多的外资企业撤离中国,向一些新兴劳动力成本更低的国家转移。与此同时,中国经济发展的下行压力还是很大,市场对外资变得越来越无利可图。资本逐利而为。当中国市场逐渐失去往日的吸引力之后,外资撤离中国的趋势将越来越明显,速度越来越快。”

微软已经宣布将在新年前关闭位于北京及东莞的诺基亚手机工厂,日本松下已经宣布将把本来在生产的立式洗衣机和微波炉工厂迁回日本,美国耐克和韩国三星等世界知名企业也纷纷在东南亚和印度开设新厂。外资撤离中国的原因虽然有很多,但美国在华商会的调查报告显示政府的打压和感到不再受欢迎也是一个不容忽视的因素。一旦外资大批和大量撤离中国,失业的幽灵将会在中国大地游荡。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