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调整存款统计口径,意欲何为?(图)

作者:靖晔 发表:2015-02-14 12:2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2014年1月起,人民币存款幅度开始大幅下降(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2月14日讯】2月13日,中国央行网站公布了2015年1月金融统计数据报告和社会融资规模增量统计数据报告。

与以往不同的是,央行在报告中注解:自2015年起,人民币、外币和本外币存款含非银行业金融机构存放款项,人民币、外币和本外币贷款含拆放给非银行业金融机构的款项。

此外,2015年1月起,委托贷款统计制度进行了调整,将委托贷款划分为现金管理项下的委托贷款和一般委托贷款。社会融资规模中的委托贷款只包括由企事业单位及个人等委托人提供资金,由金融机构(即贷款人或受托人)根据委托人确定的贷款对象、用途、金额、期限、利率等向境内实体经济代为发放、监督使用并协助收回的一般委托贷款。

其实,央行这样做的目的,显然在于想提高衡量央行盈利能力的一个指标:存贷款比率(Loan-deposit Ratio),也称存贷比、存贷款比例,指银行的贷款总额占存款总额的比率,公式=(各项贷款总额/各项存款总额)x 100%。从银行盈利的角度讲,存贷比越高越好,因为存款是要付息的,即所谓的资金成本。如果一家银行的存款很多,贷款很少,那么存贷比就会较低,意味着它成本高而收入少,银行的盈利能力就较差。反之,存贷比高,意味着它收入多,银行的盈利能力就较强。

不过,要是从从银行抵抗风险的角度讲,存贷比例又不能过高,因为银行还要应付客户日常现金支取及日常结算,需要银行留有一定的库存现金存款准备金(就是银行在央行或商业银行的存款),如存贷比过高,这部分资金就会不足,银行就会出现支付危机。如若支付危机再度扩散的话,最终可能会导致金融危机。显而易见的是,该存贷比率越高,表明负债对应的贷款资产越多,银行的流动性就越低。为保持银行的流动性,中国央行规定,该比率不得超过75%。

不过,尽管存款端你可以增加其他金融款项,但一个不争的事实是,大陆的民间存款仍是商业银行的主要资产来源,而同业存款、同业存单、创新类金融产品等款项只是账面数字,他们毕竟还不是实打实的存款。有分析人士认为,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深层次讲,彻底取消存款利率上限管制,才能使得商业银行存款等融资彻底市场化,与现行市场化融资平起平坐,在一个起点上竞争。如果不这样的话,银行现在的存款降幅可能不会只是最差,更糟糕的结果还会再次出现。但从大的方面看,目前中国大陆整体经济情势的恶化,会令这种不良的金融局面进一步雪上加霜。因此,金融利率的市场化改革能否真正凑效,难有定数。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