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大遴选风波 “幕后黑手”直指梁振英(图)

作者:端木珊 发表:2015-02-14 04:3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香港特首梁振英(左)被指阻挠陈文敏(右)接任香港大学副校长。(网络图片合成)

【看中国2015年02月14日讯】(看中国记者端木珊综合报导)继香港亲共报纸连续刊文批评香港大学前法律学院院长陈文敏后,其“幕后黑手”逐步曝光。连日来,越来越多的证据指向香港特首梁振英,称其营造政治压力,阻挠陈文敏接任香港大学副校长。

港媒《苹果日报》周五引述知情人士称,香港特首梁振英曾直接致电校务委员和部份港大高层,阻止陈文敏出任副校长。为全方位夹击,梁还鼓动大学内部反陈文敏。

报导还表示,法律界和学术界昨陆续传出消息,梁振英近身“智囊”——行政会议成员张志刚及中央政策组全职顾问高静芝均曾向港大成员游说和施压,而施压理由竟然是陈文敏是和平占中发起人戴耀廷“师傅”,与学术表现全无关系。

日前,香港亲共媒体连续刊登文章批评香港大学前法律学院院长陈文敏不务正业,纵容院内教授戴耀廷搞占中。此后,不断有证据曝光,特首梁振英意图干涉阻挠陈文敏接任香港大学副校长。

周三,香港《明报》前总编刘进图在该报撰文,指“一些极具影响力的政府人士更亲自致电若干港大校务委员,要求他们否决遴选委员会成员一致推荐陈文敏任副校长的建议。”并指此举令“港大的学术自主遭遇前所未有的威胁。”

周四,消息再经公民党法律界议员郭荣铿证实。郭荣铿从两名港大法律学院教授口中获悉,特首梁振英和行会成员曾游说港大董事会成员,不要委任陈文敏出任副校长。郭指出,特区的高级官员,用自己的政治影响力影响港大的管理机制,“很明显干预了学校的校本管理,更加是将学校变成了政治斗争的场所。”

对此,香港特首办2月12日中午发表声明,否认特首梁振英及特区政府干预港大副校长遴选工作。但对于梁、行会成员及政府高层是否曾就遴选事宜接触港大校方,特首办则没有回应。

但多名泛民议员宣布将对此展开跟进行动,郭荣铿要求特首和行会成员公开交代。身兼港大校董的教育界立法会议员叶建源接受《港台》峰烟节目访问时表示,建议引用权力及特权条例调查。叶建源认为政府被指向港大施压、不委任陈文敏是严重事件,可能影响院校自主及学术自由。

此外,19位香港大专院校教职员日前发起《坚守学院一片自由文明的天空》联署行动,截至到周四中午,已有750名师生参与联署。联署提出两点要求:香港政府谨言慎行,尊重院校学术事务上的自由,避免随意侵犯学者及学生学术讨论、发表和出版的空间;官方传媒(如《文汇报》、《大公报》、《环球时报》等)自重,于月旦院校人事任免前,要谨记全面了解事实、小心求证和客观分析的基本传媒守则。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