傲人的小米 或许危机将至

发表:2015-02-15 14:1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2月15日讯】依稀记得去年,在与三星中国研究院高管一起吃饭的时候,我们曾聊过的一个话题:就是三星手机相关事业部如何看待快速崛起的小米。当时三星中国研究院的高管说,如果小米手机2014年出货量能超过4000万台,就应该能活下去,并正式挤入智能手机厂商的序列。

一年时间过得真快,小米的表现也没有令人失望。当雷军通过员工公开信的形式,公布小米手机2014年出货量达到6112万台的时候,包括三星、华为、联想等在内的大牌厂商都为之震惊,并开始重新审视小米这个后来的竞争对手,这个用短短几年时间挤进国内智能手机出货量前三的竞争对手。

然而骄人成绩的背后,小米的危机才刚刚开始,小米能否真的坐稳智能手机出货量前三的交椅还有待考量,甚至小米是否还能继续活下去,这些都是个迷。假设小米是个羔羊,那么宰割的时候即将来临,越来越多的屠夫正盯着他的一举一动,稍有不慎则有可能满盘皆输,譬如爱立信在印度市场对小米的出击。

专利问题爆发,专利壁垒瓦解

几月前,爱立信在德里高院状告小米违法销售非高通芯片的小米手机,小米回应称销售网站并没有获得小米公司授权。暂不追究小米回应内容的真实性,就爱立信状告小米的内容,也暴露出小米存在的相关专利问题。

最关键的是,这并不是爱立信第一次就专利问题刁难小米。如果说这样的(海外相关)专利问题,是所有中国手机厂商的通病,那幺小米的问题可比其他厂商严重的多,其在国内的专利壁垒正慢慢开始瓦解。

熟悉小米这家企业的人都知道小米得以发展如此规模,少不了高通对其的支持,特别是高通与国内大多数厂商所谓的“免费反向许可”协议,该协议在专利方面给予小米很多支持。

这份协议指的是当手机厂商向高通购买芯片时,则无条件将专利授权给高通,高通可以将该手机厂商的专利给下一个购买高通芯片的客户使用,而该客户无需向专利的实际持有者付费。这恐怕也是小米为何引入高通投资,以及不断使用高通芯片的真实意图。

可惜的是,小米这个如意算盘正在崩盘,高通如今自身难保。2月10日,国家发改委公布了高通反垄断案最终结果,处以60.88亿元罚金,同时要求高通取消“免费反向许可”这样的霸王条款。换句话说,华为、联想等企业的专利将不在给小米免费使用,这对于一个拥有极少专利的创业公司而言将是一个噩耗。

市场趋于饱和,难以维系增长

根据国际手机厂商专利问题的解决惯例来看,专利或许还并不是小米最大的问题,毕竟这是可以用钱解决的问题,小米也完全可以将购买专利的成本转嫁到消费者身上,即使将这部分成本转嫁上去,小米手机与三星、华为这些品牌的智能手机相比依然很有优势。

但问题是,小米如何继续保持高增长,以取悦投资人,同时保障后期发展的资金链不会断裂。根据雷军那份公开信的数据来看,小米2014年的增长率高达200%多。而当前我们可预见的是,电商市场智能手机购买需求已经趋于饱和,再第二次换机潮后,存量已没有以前那么多。

那么摆在小米的面前无非是两条路:多元化与新市场。

多元化则指的是手机之外的小米系产品,在多元化这一块小米选择了做生态,让厂商加入自己的生态一起发展、共同谋利。这点我倒是很佩服雷军,这样即可以把自身风险降到最低,还可以让产品线变得丰富,俗话说“东边不亮西边亮”,这么多产品线,总有几个爆款可以让小米实现盈利,同时还带动了MIUI的发展。

至于新市场,则是小米当前没有涉猎的消费者市场,主要是线下市场与海外市场。线下市场更多的是农村及互联网普及率不高的地方,在这些市场小米手机还算有竞争力,但线下市场实施成本较高,势必会提升小米营销整体成本,将小米微弱的利润率带至更低。

在美的集团前段时间的公告中,我们可见小米的净利润率仅1.3%,如果其未来的增长主要靠线下市场,利润率将会更低,除非其提升售价。而海外市场也不不太乐观,爱立信的刁难只是开始。随着小米海外进军的步伐,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爱立信对其展开攻击,并试图从小米身上分一杯羹。

当然这些问题都是钱可以解决的问题,按此逻辑小米的提价势在必行,然而提价将会让小米性价比的竞争力丧失,到时候小米是否还会像过去一样受到用户喜欢真是一个谜。值得强调的是,MIUI当前的增速还算不错,未来极有可能用MIUI创造的利润来摊平其他成本,令小米手机继续保持高性价比。

总之在我看来,2015年才是小米手机真正的生死年,能否挺过去将意味着全球智能手机格局是否真的重写。

来源:金融界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