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承鹏:每个人都有一个回不去的家乡(图)

作者:李承鹏 发表:2015-02-16 08:1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我们很爱这个国,可这个国到底爱不爱我们?你到不了帝都,又回不了家乡,很多时候,你觉得已无处是家乡,你永远在路上。

【看中国2015年02月16日讯】很多时候,你不能潇洒撤退,故乡意味着不归。

去年春运,东莞车站的站长书记双双被免职。因为报纸登了一张图片,车站工作人员奋力帮乘客以各种姿势翻进车窗,列车即开,十分危险。上峰阅后勃然大怒,就地撤销站长和书记的职务,因为这破坏了“和谐春运”景象。据工作人员透露,由于列车在该站只停四分钟,四分钟内要让一千五百人正常进入车厢根本不可能,车站人员情急之中为了帮人们回家,才使劲把乘客往车窗里面推。

我曾建议过一款类似古罗马抛石机的装置,把乘客们以每秒三十个的速率抛进车厢。还设计过一种巨大集装箱,把人类像装鸡蛋那样先行码好,待列车抵达便一股脑地推上车。不仅节约时间,投放率也很高。可是上峰没采用,可能是因为春运是季节性的,政府采购季节性需求的玩意,赚头不大,性价比太低。

去年的事情很快被人淡忘,今年是尿不湿和索票裸男,我觉得明年可能出现壁虎男,凌空挂在厢顶上,不占空间,空气新鲜。所以说打起仗来中国一定赢,人人都是超级忍者,大型兵群运送能力举世无双,春运的28.5亿人次,就是一百个诺曼底登陆。巴顿有什么了不起,好不容易把一个坦克旅搞上滩涂,抬头就见密密麻麻的中国人以爬、挂、粘、钻、吸等姿势盘踞在茫茫大地一切附属物上,巴顿瞬间吓成巴豆。

总有人说:春节回家是中国人的陋习。我希望他参看《人人都是外地人》,他就该明白中国人在自己国家却寄居的凄凉,生在袓国,时时活出一种非法移民的感觉。他还该明白,真正的陋习是集权模式下打造的城市,让农民失地后再失去生存机会,被像角马一样迁徙外出觅食。这些超大城市其实是超大车间,人们永远没有家的感觉,难道不该恩准他们春节回一趟家。

看过一个视频,一个年轻人年尾时终于可以回家,爸妈做好菜等他。可半路上他接了老板的电话,车停在一座桥上进退不得……这是我见过的一个有想法的广告,那桥很隐喻,就是新时代的奈何桥,前面是家乡,后面是职场,对这一代年轻人,职场是回不去的家乡,家乡是搆不到的职场。

不要怪他们不回家,回家的路如此漫长。即使回了家,夹起饺子就想起那天同事阴险的笑,是不是给老板打了小报告;端起酒杯就想起老板在年会上暗示有人不忠诚,说不定发现了自己想跳槽;刚给领导发了短信,忽想起那段精心编排的谀词忘了标明是“纯原创”......你得承认,春节不是春晚,没那般祥和温馨,只有整整一年的心酸,不堪与人言。

还有一个故事。有个叫毕晓璞的北大法学院女生春节回家,却在天津火车站却被警戒线拦住。她问为什么。警察说让领导先走。她好奇是哪路领导便拿起手机拍照。警察大怒,缴了手机还让她跟着走一趟。这女生赶紧解释没恶意还拿出学生证。警察叔叔说,学生证有什么用,今天就别想走了。上来就抓这女生。女生质问他凭什么抓人。警察叔叔说,公共场所你不听指挥,我就可以抓人。出于影视经验那女生大叫警察打人了......群众纷纷围观。另一个便衣见势不妙才让女生离开。最后还说了一句,法学院的,什么素质。

我也觉得,该名女生什么素质,竟然还跟领导抢路,竟然还想回家。只有领导才有资格回家,只有领导才可以有家。

看到这个故事,你说哪里才是你的家。

最后一个关于春运的故事是:前天我终于回到成都,差点跟司机打起来。我好容易在机场排队上了车,正满头大汗搬行李之际,那司机听说我到红牌楼,嫌太近就让我下车。我不下车,跟他讲理。他就指指点点还骂了我一句“你娃批事情多”(批,在四川话里指B或逼)。我抓住他的腕子说了一句“我撇断它”。他吃疼,但边开还边说拉我太亏了,最近规费又涨了。我很想投诉他,后来想算了。到家门口时,表上是六十多块,我给他一百。不是因为我装大度,因为听到他在手机里跟他女人说,今天回不了家吃饭,今天还没拉够规费。后来他告诉我,他是一个下岗工人......下车时,我俩互相道歉,我说我不该冲动。他说他不想开出租了,既危险又挣不到什么钱,他想开一个面馆子,这样可以经常跟家人在一起。

屁民和屁民之间常会在回家的路上掐架,只言不合,恶从胆边生。可这不是屁民的错,是管屁民的人的错,是规费奇高的出租车公司和让警察拦了警戒线回家的领导的错。至少,我可先行回家,那个司机还得在路上再飞一会,希望他回家的时候,能把好一些的心情带回家。

我们其实都很爱这个国,可这个国到底爱不爱我们?你到不了帝都,又回不了家乡,很多时候,你觉得已无处是家乡,你永远在路上。

(旧文新放:本文原发表于2011年1月26日作者博客)

(文章仅代表作者个人立场和观点)

来源:新浪微博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