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思中囯的父母 物欲观影响华裔子女前程(图)

发表:2015-02-18 03: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物欲主义影响子女教育

在物欲横流的中国,财富成为衡量从社会成功到孩子教育等成就的唯一标准。但是物欲主义在加拿大的教育体系中却难以找到立足之地,而拒绝接受加拿大价值观的父母们也会发现其子女教育方式与加国的教育系统格格不入。

随着越来越多在加国拥有一定经济地位的移民将子女送到私立学校,有关私立学校的问题已经成为社区社交媒体平台的主要讨论话题。但是移民追逐私立教育的目的却引发诸多关注。为充分利用私立学校的丰富资源当然对子女有利,但将其视为身份地位的象征却会误入歧途。

一些父母将孩子送入私校并非是为了教育而是面子

加国私校中家庭收入悬殊,某些中产家庭的家庭财富水平与富裕家庭不可同日而语。但一些家长称其子女因这种家庭收入落差而失去自信,甚至产生深深的自卑感和羞耻感以至于为此而欲退出私校。

一位家长发帖称:“如果我的孩子退学我会很尴尬,别人可能会以为是我负担不起他的学费。”

但是在加拿大,无论是公立教育系统还是私立教育系统都决不会以父母的财富水平作为衡量学生成功的标准。学校只重视学生的学习成绩、社会工作和课外活动表现,与其家庭富裕与否无关。

虽然有些家长将私立学校作为身份地位的象征,但另一些人却只将其视为一种进行人际交往的平台。

另一位家长发帖称:“我儿子在学校里成绩并不好,但他一点都不在乎。他上私校的目的就是藉此接触有钱人。”

毫无疑问,过度的物欲观念会严重影响孩子的成功,甚至还会导致他们在学业上败北

失败的儿子父母的耻辱

在西方大学的学历被视为身份地位、权力和阶层的有力象征的中国,子女跻身于加国大学当然会为家庭镀金添彩。但孩子的学业失败则往往会被视为耻辱,令家长感觉无颜见人。

我的一个中国朋友就一心想让她的儿子就读加拿大顶尖大学。她和其他许多非富豪的中国家长一样,宁愿勒紧裤腰带省吃俭用也要供孩子到加拿大留学。

但是作为一个中国高中毕业生,其公子的英语水平远远达不到加拿大大学的要求标准。可她却一口回绝让其儿子就读高中ESL课程的建议,原因很简单:重读高中太丢人。

最终,她通过某种开后门关系,其子终于入读一所加国大学。但此举却似乎成为其日后灾难的契机。

由于英语水平太差,她浑身上下都是名牌的儿子大学一年级就成绩不合格,被学校停学。这一令人震惊的消息几乎让其全家人沮丧不已。以其一年学费,住宿开销为计,该友人可谓将一辆豪轿车推入海里。但经济损失之外,父母还为此陷入深度抑郁。

我同情他们的遭遇和感受,但却对他们的价值观和教育方式却嗤之以鼻。我朋友的故事并不鲜见。中国的独生子女政策和物质主义至上的教养方式造就了一代小皇帝,他们享受地位和财富,但却缺乏实现自我成功的积极性和独立性。

故乡的某些文化包袱不仅给我们自身带来伤害,还会深深影响子女的成功,但愿我们能在加国的生活旅程中彻底将其抛弃。 

责任编辑:慧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