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股狂潮后:中国股市造富神话再现

发表:2015-02-23 13:5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2月23日讯】据彭博社报道,中国股市傲视全球的表现令今年1月份成为一年来IPO最繁忙的一个月,同时,也创造出一大批亿万富豪。

今年前六周,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中国新涌现了近24位亿万富豪,其中不少人搭上股票IPO的快车,他们的财富随着投资者将新股股价推升至涨停水平而增值,犹如回到上世纪90年代末期狂热的IPO市场。其中尤为突出的是一家航空公司,一家游戏开发商以及一家药品连锁店。

“IPO已成为中国极热门的投资产品,”为企业提供咨询业务的香港AsianCapitalHoldingsLtd.首席中国顾问Ronald Wan说,“因此所有IPO公司的控股股东在IPO之后都变得非常富有,从而荣登亿万富豪榜。”

一度冻结14个月的IPO活动于去年重新开闸。今年初以来,已有超过20家公司的新股开始挂牌交易,创下去年1月份以来的最高纪录。上证综指2014年劲升49%,在当年全球股市中独占鳌头。

尽管上证综指今年几无变动,但规模稍逊于上海股市的深圳综合指数以美元计算同期已上扬10%,回报率在亚洲最高,在全球仅次于俄罗斯与沙特股市。

“人为制造稀缺性”

深圳股市的涨势已产生至少三位新的亿万富豪:投资类似谷歌眼镜产品的消费电子产品公司奋达科技的董事长肖奋;中国第三大上市药店连锁商云南鸿翔一心堂药业集团董事长阮鸿献;以及医药软件开发商卫宁软件董事长周炜。

在上海市场,现年70岁的春秋航空董事长王正华借助公司股票首日上市后连续9个涨停板,身价直窜至13亿美元。春秋市值增长超三倍,一跃成为亚洲市值最高的廉价航空公司。

群益证券驻上海分析师ZhangLu认为,新股价格飙涨属于人为制造的稀缺性。

根据彭博亿万富豪指数,网络视频游戏开发商、现年37岁的昆仑万维董事长周亚辉在公司股价比IPO价格暴涨三倍后,拥有的净资产达到18亿美元。

此外,当中国最大LED产品制造商——木林森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开始交易时,该公司董事长孙清焕将成为下一个亿万富翁。根据2月9日递交的监管文件,木林森计划出售4450万股股份,每股3.44美元。根据彭博社汇编的数据,在IPO之后,孙清焕本人持有3.58亿股股份,净价值将增至12亿美元左右。

2月10日,东莞市搜于特服装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马鸿也跻身中国亿万富翁行列。还有一些企业家 的资产已经接近10亿美元。比如说,深圳市怡亚通供应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国辉,资产价值达8.8亿美元。

不过纵观全国,没有哪家公司产生亿万富翁的数量,将比阿里巴巴集团旗下金融子公司——浙江蚂蚁小微金融服务集团有限公司的多。拥有支付处理平台支付宝所有权的蚂蚁金服目前估值约500亿美元。如此高的估值造就了13位亿万富翁。

很多投资者预计,中国股市将进一步上行。当然,也有权威专家持相反观点。前世界 银行 经济学家Andy Xie认为,中国股市的反弹或许是短命的。在他看来,中国IPO市场的蜂拥而来可能会“压垮”投资者需求。

来源:华尔街见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