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静自费拍片调查雾霾 指向“两桶油”(图)

作者:苗薇 发表:2015-03-01 23: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7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柴静投资百万拍《穹顶之下》揭秘雾霾。(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3月01日讯】(看中国记者苗薇综合报导)2月28日,前央视记者柴静拍摄的雾霾深度调查纪录片《穹顶之下》,在网上引起了轰动。该片讲述中国大陆空气污染的严重情况、成因,掀开中石油中石化等能源部门以及央企牺牲环境赚利润的冰山一角。

柴静于2014年年初离开央视,她的女儿未出生已被查出患有肿瘤,一出生就要手术,令她怀疑阴雾霾与孩子肿瘤有关,于是自费百万元展开了为期一年的深度调查。

这一年,柴静走访了境内外很多专家和研究大气污染的学术机构,去了一些污染严重的现场进行调研,查访雾霾背后的执法状况等,整个纪录片全长103分钟。时隔一年,她带着雾霾调查纪录片《穹顶之下》复出,纪录片推出当天就在优酷获得600万次播放量,24小时全网播放量近亿。

纪录片中讲到,在中国大陆每年因为大气污染,过早死亡的人数是50万人;过去30年中国肺癌死亡率上升了465%;大陆每年燃烧大量煤炭,有60%以上钢铁企业没有任何审批手续。记录片还提到大陆的车用燃油质量标准是由石化行业主导;机车基本上没有任何排放控制措施,车上的环保标全面造假;环保部门、甚至发改委官员都声称对管理上的混乱状况无法控制等等。

雾霾成因:很大程度上是能源消耗问题

大陆越来越严重的雾霾问题被民众所诟病。雾霾的成因是什么?此前没人告诉你。多数情况下,我们只是感受到雾霾实在太严重了。但有的时候,雾霾这样的现象也会成为当局禁忌话题。

比如2014年某个月,首都机场因雾霾不得不全线关停的情况下,出于“稳定”的需要,居然以“雾”替代“雾霾”发布新闻。甚至所谓的业内专家学者更是无耻地表示,是居民炒菜导致了雾霾天。

今天,柴静通过多方调研得出的数据显示,大陆的空气污染60%来自煤和油的燃烧,即雾霾问题很大程度上是能源消耗问题。而与能源消耗直接相关联的是政府GDP。也就是说,我们今天GDP增长额度,是通过出卖人民健康换来的。

雾霾污染到底有多严重?

2014年,整整一年的北京,污染天数175天。还有一个城市很出乎意料,“某城市一年雾霾日达到200天以上”,你可以猜一下这是哪个城市,杭州。在北京每天高峰期的时候,六环以内每一个小时的PM2.5的排放量是多少?一吨。

PM2.5当中有15种致癌物,其中世界上最强的致癌物,苯并a芘它是国家标准值的多少倍呢,14倍。前卫生部部长,陈竺的测算结果是,在中国大陆每年因为大气污染过早死亡的人数是50万人。在2013年1月份,重雾霾期间的时候,我们整个国家有27个城市都出现了急诊人数的爆发性增长。

油企垄断:大陆最好油品比发达国家低2个等级

北京加的柴油,基本是最好的油品了,硫含量是欧盟国家的25倍。大陆的油品长期比发达国家低两到三个等级,只要提高一个等级的话我们排放可以减少10%。

纪录片中柴静质问中石化,如此庞大一个国有企业了,为什么不能够在关于环境问题上更多的承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呢?为什么不能把油品弄的干净一点呢?在大陆,国家车用燃油质量标准是由石化石油行业主导的。石化行业的回答是这样的,因为国家标准不够高。中石油中石化加起来大约占全国成品油市场的70%。

造成污染,以及对于污染应该负责的,但是却最不作为的就是管理部门:法制的缺位,管理的缺位,利益集团的有意和无意的扯皮,比如垄断的能源公司不制造合格的燃油,为了自己的利益不提高燃油环保标准。制定的相关法律,却没有具体落实的监管部门。舆论部门不让民众知道真相。这些都严重拖延了大陆治理污染的力度和步伐。地方保护,政府为了GDP给落后的污染行业的补贴。能源部门成了腐败的大本营。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