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个未被医学命名的社会病,一定有你!(图)

发表:2015-03-08 02:4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自拍病

高举手机45度角,甩饼脸也能变成锥子美女。善用剪刀手和嘟嘟嘴,师奶也可以90后。这是个连奥斯卡群星和美国总统都要大秀自拍照的世界,无论在现实中多么灰头土脸,自拍让我们在社交网络上自带主角光环。

低头病

触屏时代治好了我们的拇指病,却又让我们沦为低头族。我们总是刷着手机,无论在客厅、饭局、办公室或是公交站台,忙着向全世界告知我们的一举一动。我们总是手捧平板电脑,看的每一本书听的每一首歌都要分享给全人类,煲剧也只选择弹幕网站。刷屏,是我们消解寂寞的方式。

炫食病

我们的强迫症是:吃饭前一定要验个毒。我们的生活哲学是:吃得好不如拍得好。吃货面前众生平等,炫不起爹,炫不起富,还能炫食。我们最害怕的事情,不是找不到人一起共进晚餐,而是没有围观我们发吃的观众。据说Instagram服务器挂掉那天,很多人连饭都吃不好了:“我那些吃的东西要怎么处理啊?难道要吃掉吗?”

点赞病

我们可以不发言、不评论、不毒舌、不晒命,但我们不能停止点赞。点赞是刷存在感的最好方式,也是最佳心灵慰藉行为,看到你过得好我也就放心了。

沙发病

自古英雄皆寂寞,唯有沙发留其名。在所有人类获取满足感的途径中,抢沙发是最不需要技术含量的一项。刘烨光靠着“沙发帝”的称号也能在微博上自成一派,在那篇《论抢沙发的基本技能》里,最能概括沙发党心态的是最后那句话:抢到后一定要自己撒花,尽情展示你的傲娇,并气气别人。

剁手病

再淘宝就剁手,再玩游戏就剁手,再刷微博就剁手,再拖延就剁手,再暴食就剁手。这是一个缺乏自制力的时代——是的,我们什么都能抵抗,除了诱惑。是的,我们剁掉的每一只手,都是为了能让自己生活得更好。

中二病

我们看似成熟,其实内心还停留在青春叛逆期,凡事认为错的不是自己,而是这个世界。我们患有被害妄想症,对人际关系缺乏安全感,动辄喜欢吐槽“愚蠢的人类”,遇到挫折的第一反应是“地球灭亡吧!”。在中二病患心里,只有将他人、社会及世界彻底否定,才能掩饰自己的脆弱与无能。

废柴病

废柴世界观头号定律:“谁要努力?当然是立即投降啦!”废柴世界观二号定律:“努力不一定成功,但是不努力会很轻松哦!”废柴的生活状况通常是:没钱、没车、没房、没学历、没女友。废柴的心理状态基本是:不争取、不上进、不努力、不心存幻想(并且以此为傲)。和屌丝不同,废柴从未想过逆袭,在被世界抛弃之前,我们先放弃自己了(再次以此为傲)。

怀旧病

60后依依不舍“我们的故乡在八十年代”,80后集体缅怀“那些年我们一起追的女孩”,连90后都开始哀嚎了:“想起那天夕阳下的奔跑,那是我逝去的青春。”怀旧从一种情绪变成一门生意,但大多数时候,我们怀念过去,不是因为过去更好,而是因为过去是过去。

时差病

我们在下半夜赶工,早已放弃治疗拖延症。我们在下半夜评论微博和回复朋友圈,不愿意错过每一条八卦资讯。我们在下半夜看球、煲剧和打游戏,都怪爱好太多而世界又更新太快。我们生活在下半夜,并且为晚睡强迫症自豪,全然不顾生活已经演变成一种恶性循环:白天困得像狗,晚上精神抖擞。

无节操病

在毁三观和刷下限这两件事上,我们是受害者,也是施害人。我们感叹“节操掉了一地”,但自己也随众、立场不坚定,毫无原则地站在自认为不合理的队伍中。我们把恶俗、无道德和缺乏正义感视为一种自嘲和调侃,实则是不愿意承担现实中哪怕一丁点的沉重。

心不在焉病

我们不懂工作的意义何在,所以上班最大的乐趣是摸鱼。我们不懂生活的意义何在,所以休闲最大的乐趣是放空。我们不懂人际交往的意义何在,所以交流最大的乐趣是走神。我们心不在焉、活得不够投入,归根结底,是总认为自己和这世界格格不入。

自我感动病

从为汶川地震点蜡烛到为马航失联点蜡烛,从“不转不是中国人”到“不哭挺住”再到“今夜我们都是伊利人”,对天灾对人祸甚至是对娱乐八卦,我们将祈祷、默哀和祝福演变成一场网络上的行为艺术。我们习惯将一切事物悲情化,以此实现自我煽情和自我催泪,从未深思过内涵,不过因为大家都这么做罢了。

说走就走病

我们追求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结果发现既不能被世界改变,更改变不了世界。我们追求一场说走就走的辞职,结果发现工作没有最糟只有更糟,于是成了待业青年。我们追求一场说走就走的爱情,结果发现没有什么永垂不朽,人生总要失足几次。不幸的是,除了逃避现实,我们已经什么都不会了。

心灵鸡汤病

早上醒来后,总要转几条励志语录。晚上睡去前,总要刷几条温情箴言。心灵鸡汤是我们开启美好一天的伟大正能量,并孜孜不倦以此按摩朋友、爱人和孩子。我们假装鄙视现实和物质,学会把中庸和矫情视为精神胜利法,然后忘了最重要的一点:鸡汤虽好,但不管饱。

功能性失语病

没有发言稿就不会好好说话,没有看过采访提纲就答不上来提问,没有预先彩排就不知道如何表演自己。机智一点的,知道用“你懂的”假装幽默,倒也能博得满堂彩。钝感非常的,只能把“这个……这个……”当成万能句式,总算能搪塞过去。

周一综合症

从前是黑色星期五,现在是黑色星期一。据说有60%的人在周日晚上睡眠质量不佳,80%的人在周一早晨起床后情绪低落。据说上班族的心理焦虑,是从周日下午16时13分开始的。周一综合征的本质是不想工作,对我们来说,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不是天涯海角,而是站在周一怀念周五。

匿名社交依赖症

匿名社交让我们明白一件事:原来人人都有一颗八卦和自曝的心,前提是你永远不知道我是谁。

燃尽综合症

无梦、无爱、无趣、无动力,没有上升渠道也没有逃避空间,不想活也不想死——这是我们的真实写照。总感觉耗尽身心精力,总认为不会再爱了,我们是这个时代的橡皮人,麻木地卡在人生的瓶颈,然后偷偷羡慕别人的冒险和任性。和废柴不同,燃尽综合征最喜欢炫耀的资本是:燃过。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