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腹便便”的来历(图)

发表:2015-03-14 12: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汉桓帝时期,陈留(今河南开封)出了位知名教师,叫边韶。根据《后汉书•边韶传》记载,边韶,字孝先,以文章学问闻名天下,常跟随着数百学生。他为人洒脱,不拘小节,用现代目光去看,堪称“另类教师”。

边韶老师是个胖子,因为太胖,走路很慢,总是一副懒洋洋的样子。边韶老师讲课,学生们没有不喜欢的。他讲得有深度,也有乐趣。但又胖又不拘小节的边韶老师,总是忍不住在大白天里不分场合地瞌睡。

古代绘画《边韶昼眠》

在古代,白天睡大觉的“昼寝”行为,历来是要被取笑为好吃懒做的。偏偏有一次边韶老师“昼日假卧”,大白天和衣而睡、鼾声大作之状,被那些跟他随便惯的学生看见了。

于是,学生私下里悄悄作诗嘲笑老师说:

边孝先,腹便便。
懒读书,但欲眠。

诗中不但对老师的懒惰“昼寝”行为进行嘲笑,甚至针对老师的大肚子进行“人身攻击”了。

学生对老师的嘲笑,有一天被躲在一边的边韶老师听到了。边韶老师即当面还学生诗一首。诗曰:

边为姓,孝为字。
腹便便,《五经》笥。
但欲眠,思经事。
寐与周公通梦,静与孔子同意。

并质问道:“师而可嘲,出何典记?”

边韶老师的意思很明白:老师我大肚子里藏着五经,即使睡觉也在研习经书,睡梦里我与周公梦相见、与孔子一道谈经论道。你们如此目无尊长嘲笑老师的行为,依据的是哪一部典籍的记载啊?

边韶老师确实“另类”,不但出口成章,而且充满哲理。学生听完他的诗,再被这样一质问,登时个个目瞪口呆。后来,这件事还给后世留下了大家耳熟能详的成语“大腹便便”。

后来,唐朝的陆曜绘有《六逸图》,其中的“边韶昼眠”图,画的就是边韶老师“昼寝”之事。画中,几近赤裸的边韶老师躺在竹席上,双手抓书简于胸前,头枕在一捆书籍上,脚跷在一张隐几上,睡得非常香甜。

那时,边韶老师的梦,是种没有尘世喧嚣,宁静祥和的人生境界。边韶老师后来走上了仕途,官至尚书令和陈相。其著作,记载中有诗、颂、碑、铭、书、策凡十五篇,今已散失殆尽。

来源:网文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