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时光能倒流 谁还整天想移民?(二)(组图)

作者:苏明育 发表:2015-03-20 17:5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LIFE杂志的摄影记者拍了许多民国时期的民生百态,虽然当时相机功能没现代好;虽然照片只能是黑白照,而且这些照片都没有PS,但却让人看到民国时期真实的一面,仅管当时二战刚结束没多久,但人们的物质与精神生活皆不差,难怪有人看了照片大喊:如果时光能倒回到六十几年前,谁还整天想移民?!

以下照片为1945到1946年期间所拍摄:


重庆的唯一大戏院,当时看电影是年轻人的时尚,有许多人守在戏院门口等待进场,也有坐黄包车赶来的,今日放映的是《自君别后》。由门口排队的人潮,可知道当时中国虽是主战场,又是刚战争结束,但人民生活水平也不差,这里哪来的一穷二白呢?


一家在重庆随处可见的四川餐馆,店家将腌好的猪肉挂在房梁上以便耐久储藏,简易的灶台就设在路边,灶台上的盘子盛着满满的食物,前面那个穿中国传统服装的是厨师。这张照片拍于1945年11月,当时战争才刚结束2个多月,很难想像,在过几年,这里会因为政府的瞎指挥,造成大饥荒惨剧,被四川省原政协主席廖伯康表示“死了1000万人”,并直接导致四川省经济衰退……。


教区枢密主教Francis J. Spellman先生和当重庆地教会的修女们参观教会开办的医院,当时重庆有60余座天主教堂。看到这些神职人员的照片,可以感受到他们的慈爱,让人忍不住联想到文革时一张批判修女的照片,那群修女个个低着头,旁边人则对她们怒吼……,这2张照片的反差很大。


政府与社会各界游行欢迎盟军舰队,一面旗帜用英文写着童子军上海分部,另一面是国民党上海特别市党部,游行队伍拿着美利坚合众国及中华民国国旗。也让人不禁感叹不愧是大城市,人们的穿着具有一定水平。


失学的上海学生游行示威要求当局尽快复校开课。看到了吗?人民不满可游行,可公开表达声音,不用怕有坦克、有军警将你抓去关。


按政府要求士兵撤除日占时期设立的铁丝网和路障,以保障市民示威游行的权利。虽然当时政局紧张,但此时的国民仍然可游行、抗议、罢课、罢工、公开演讲反政府、公开骂蒋介石,新闻也一样自由,有些报纸更是使劲的报导各种谣言与丑闻,而中共也趁机发表了许多激励人力的民主宣言,但事后证明通通是谎言。


按政府要求士兵撤除日占时期设立的铁丝网和路障,以保障市民示威游行的权利。这样的情景,在1949年后直到现在,就再也不曾出现过。


1945年11月,上海为了庆祝抗战胜利,举办了黄包车拉力大赛,这些都是参赛选手。


黄包车拉力大赛开始了,街头万人空巷,参与者不乏外国人士。当时的生活是多采多姿的。


漂亮的美军驻上海部队军花。


围观黄包车拉力比赛的市民。


黄包车比赛优胜者戴上市民敬献的鲜花,坐在车上的女性仪态优雅,端庄有气质。当时的女性多半都很有女人味儿,这点在一位上海开照相馆的犹太摄影师Sanzetti所留下的照片就可证明,那些照片中不管是富有人家或是收入普通的平民,女性的脸上都带有温柔笑容。相形之下,毛时代一张少女杀猪,后面围观的大妈们的难看坐姿,只能吓走一堆人。


湖南衡阳是二战被日军毁灭的城市,战后又发生旱灾,饥民遍地。与中共执政后的三年大饥荒不同的是,衡阳饥荒主要为天灾,但人民可逃,新闻可报,照片可拍,还有当地教会为饥民施粥呢。


四合院内的儿童正嬉戏,大人在一旁照看。这种看似平凡的照片,对中共执政下的人民而言,却十分遥远。中共教人民“天大地大不如党的恩情大;爹亲娘亲不如毛主席亲”,谁管大人为自己把屎把尿过,必要时还是可向党举发自家父母,文革时这样的悲剧就一再发生著。毛泽东时代人民要参加各种大大小小的政治运动,执行各种愚蠢的指令:打死麻雀、炼废鐡、挖祖宗坟,外加打死人。到了邓小平时代,一胎化下,这张照片一家X口和乐融融的画面,更是就此消失!


北平的东岳庙内,显示一个做坏事的人受到扯下肠子的惩罚。当时的人们多信神,心中有一把衡量善恶的尺,面相也多半和善,相信善恶有报。但在中共无神论的洗脑统治下,一切向钱看,管他有没有害到人,连好人代表雷锋也是制造出来的,很多东西都信不得,这样的国度不可悲吗?


北平东岳庙内,惩罚坏人。


北平东岳庙内,文臣武将。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