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州大学首开淑女班 引起热议(图)

作者:管欣薷 发表:2015-03-23 19: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扬州大学文学院专门成立了“淑女班”,引起热议。(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3月23日讯】(看中国记者管欣薷综合报导)古语曰:“窈窕淑女,君子好逑。”日前,扬州大学文学院专门成立了“淑女班”,这门特殊的课程旨在教女大学生学会织毛衣、包饺子等简单家务。很多网友赞成“淑女班”的成立,称:“这样可以发扬中华传统5千年文化,这就是现实最需要的,我们应该发扬传统文化。”

对于“淑女班”,有教师认为,这是对素质教育的一种探索。的确气质和内涵无法在一年内速成,但至少可以让学生在如此的人文熏陶中了解“淑女”。

高校“淑女班”必修内容

“淑女班”的课程涉及生活的方方面面,其中包括穿针引线、叠衣服、制作布艺、钉扣子、绣花等女红课程,同时还有煎鸡蛋、包水饺等烹饪课程。今后,还将根据学生的实际所需,适量增设部分课程。

扬州大学文学院管理人员表示,每2周上一次课,每次上课2小时。对于选修该课程的学生,学院将给予每人0.2分的学分参与奖励。而对于在女红、家务等方面学习较为优秀的学生,则通过评比,额外根据具体选评情况,给予0.5到1不等的学分加分。除此之外,还将给优秀者颁发奖品,最终可获学院颁发的结业证书。课程主要由学院擅长家务的教授和学生家长共同授课,“教授讲理论,家长教实践”。

武汉纺织大学早期也开办了“淑女班”,教授学生礼仪规范,还要学习插花和茶道等内容,这都是淑女班必备的课程。此外,“淑女班”还从音乐、美术、舞蹈等方面进行培训,培养内在气质,提升生活品味。包括化妆技巧、经典国学、服装与色彩搭配等也是学习的主要内容。

学校要求学生不仅要知晓国学礼仪,会茶道女红,还要懂得化妆技巧、服装搭配,甚至学习汽车驾驶。

曾担任“淑女班”教学工作的老师表示,淑女班最重要的就是培养女生的自信。特别是贫困地区来的女孩子,通过培训让她们对自己充满信心。

淑女教育引发热议

“淑女班”的名字过于显眼,高校要培养“淑女”之举第一时间引起了热议。

网友质疑“内在气质和传统道德怎能在一年内速成?”中国需要从小教育以人为本,传统美德。也许经过一年培训后,“淑女”们能够掌握“淑女”所应有的一定“技能”。
 
更有网友指出,“淑女班”暴露出当前大学教育的浮躁与急功近利,是一种媚俗的噱头,是学校教育对世俗的迁就、迎合,更是对大学精神的亵渎。

学生家长也纷纷表示赞同开办“淑女班”。“这些都是最基本生活能力,日本小学开设缝纫课,种植课,都是从小培养孩子的生活能力。我们不能培养只会死读书的没有生活能力的书呆子。”“这些天天都用的知识应该在全国普及才对啊!还应该加大学习的深度。个人认为:政治课之类的屠龙课完全应该取消!”

还有网友直言道,中国教育的盲目与腐败。“如今的社会因为家庭教育缺失,中国传统文化美德流失,很多80、90后小孩基本上生活没了钱,就不能自理。也许和现在的教育很有关联,只注重文化科技,忽略了动手能力,长期下去自理都成问题。很支持这种学校!”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