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会各界呼吁中共当局释放五位女权人士(图)

作者:董林杉 发表:2015-03-27 23:31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共警方抓捕5位女权活动人士,她们分别是郑楚然丶李婷婷丶武嵘嵘丶韦婷婷和王曼。 (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3月27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采访报道)中共警方在3月8日前夕,抓捕了原计划在妇女节期间组织反性骚扰抗议活动的五位女权活动人士。五名女权人士的遭遇引发各界关注,日前,16名支持者到北京呼吁当局给予在押的五名活动者医疗救助,不料他们也被警方带走扣押。

为在押女权人士呼吁,16人短暂被拘

郑楚然丶李婷婷丶武嵘嵘丶韦婷婷和王曼,五名女权活动人士在3月8日的国际妇女节前夕被警方拘捕。当时,她们打算举行抗议活动,抵制公共交通场所的性骚扰行为。

3月20日,北京维权人士野靖环一行16人前往海淀看守所询问被捕武嵘嵘的身体情况,却被全部押上警车送往派出所。

野靖环接受《看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武嵘嵘是一名肝炎患者,但没有得到适当的救治。野靖环称,因为武嵘嵘的丈夫探望妻子,带来治疗肝病的药物却被看守所拒绝,他们很担心武嵘嵘的身体状况。3月20日他们一行人16人来到北京西边的海淀看守所,想要递一封信函,询问武嵘嵘是否像她告诉律师的那样身体状况极差、肝疼、被迫睡在地板上,以及她是否被送往了医院接受治疗。

他们在看守所外守候了约40分钟却没有答复,中午11点,被一群便衣押上警车送往派出所。警方以涉嫌“扰乱公共场所秩序”为由扣押他们逾12个小时,至竖日凌晨2点才陆续获释。

野靖环说,武嵘嵘是一个性格很温和的年轻女子,她参与的活动也没有过激行为,她所做的女权运动在许多民主国家都会被视作健康公民参与的正常活动,只是想张贴一些宣传标贴,“反性骚扰”女权活动而已,根本没有当局所认为的“集体活动,可能有其他目的。”

反对性骚扰女权人士被拘捕全球声援

李婷婷、王曼、韦婷婷、武嵘嵘和郑楚然这五名年轻的女权主义的代表,原本计划在3月8日国际妇女节当天散发标贴和传单,反对公共交通场所“性骚扰”。不料,却在3月6日和7日,遭到广州、北京等地的警方拘捕,目前关押在北京海淀看守所。这五名维护女性权益的活动人士被以“寻衅滋事罪”被拘留。这些女权人士的律师表示,她们在看守所中受到了虐待。

五名中国女权人士的遭遇引发了全世界的关注。这不仅是因为她们是在国际妇女节前夕被捕的,还因为政府的强硬反应。

3月24日,英国外交部表示,对5名女权活动人士被拘押“严重关切”。 

美国驻联合国大使萨曼莎•鲍尔(Samantha Power)在3月20日呼吁立即释放这五名羁押人士。由于是在联合国支持的一次妇女大会20周年前夕被拘,鲍尔在声明中表示,“当其他基本人权被剥夺时,我们无法推进女性权益。”“当应对紧迫社会问题的个体崇高愿望被‘寻衅滋事’的幌子扼杀时,男性和女性一样会受到影响。”

支持性别平等的人士在纽约、新德里和香港举行了示威活动。全球数千名维权人士以“Free The Five”的标签请愿,要求释放这五人。

与此同时,在此事上一直保持沉默的中国政府首次开腔表态,指责外界的声援。中共当局拒绝国际社会释放已经被拘押将近3个星期的5名女权活动人士的要求。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表示,没有任何人有权利要求中国释放她们。“中方希望有关人士停止干预中国司法主权。”

中国大学生声援女权人士遭警告

日前中山大学校友发出《声援女权公益人》的联署信。对五位女权人士的遭遇表示关注,并强烈抗议北京警方的非法之举。包括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广州大学等10所学校的毕业生和在校生在《声援女权公益人》的呼吁书上签了名。

近日,中国广州省一所大学发布通知,警告学生不得声援被捕的五名女权活动人士。然而,这种压制反倒起到了宣传请愿活动的作用。“其实它不通知还没几个人知道这事儿,”将通知发布到了网上的一名学生写道。“一通知全校都知道了。”有其他女权人士称,发布通知的是华南理工大学。

另一所大学的一名学生则在社交媒体上称,学生被叫去和校领导或老师“面谈”。该校管理人员宣称,这些学生被“利用”了。五名女子被拘是因为她们策划了“集体活动,可能有其他目的。”并告诉在《声援女权公益人》的呼吁书上签名的学生,他们的个人档案里可能会留下“不良记录”,升学和就业的前景或许会受到影响。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