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新规或致百姓“养命钱”血本无归(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5-04-06 11:15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6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社保基金买地方债被指或血本无归(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15年04月05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社会保险基金作为全民财富,也是老百姓的“养命钱”。据中共政府的最新消息,将扩大社保基金使用比例来缓解地方债风险。有分析认为用民众的血汗钱,拿去给地方政府烂帐兜底,或导致血本无归。

中共政府扩大投入社保基金比例缓解地方债风险

社会保障基金,简称社保基金,俗称老百姓的“养命钱”。中国大陆的社保基金开始出现于上世纪80年代末。发展到现在社保基金特别是养老金缺口问题备受社会关注,不同的研究机构根据不同的统计分析导致测算出来的结果不一样。但可以肯定的是,这个缺口是按照万亿级为单位计算的。

但这个缺口如何弥补却很困难,提高现有职工和企业缴费已经不现实。因为目前中国在职职工缴费负担已经很重,占到工资收入的40%,企业负担也非常之重。中国企业和职工社保缴费比例之高,在世界上已经数一数二。

同样产生风险的还有地方债,这是中共政府要缓解危机的头等大事,地方政府债务已经成为附着在经济体上的“毒瘤”,多位专家根据官方数据和官员的表态推算,地方债的数据在30~40万亿元人民币之间,而且还在滚动着发生变化。

中共政府以债务置换作为第一波方法,试图用时间换空间。现在,为化解地方债风险又迈出了第二步。4月1日召开的中共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扩大中国社保基金投资范围,把社保基金债券投资范围扩展到地方政府债券,并将企业债和地方政府债券投资比例从10%提高到20%。

这是社保基金首次被明确允许购买地方政府债券,从而备受市场关注。截至2014年年底,社保基金会管理的基金资产总额达到15289.6亿元,按照20%的投资比例计算,社保基金可以拿出3000多亿元来购买企业债和地方债券。

社保基金买地方债被指为政府烂帐兜底

据《证券日报》4月3日报道,官方解释称,“社保基金投资地方债起到了一个风险缓释的作用”;“将杠杆从地方政府向中央转移,降低地方政府的杠杆率,从这个角度来看,社保基金投资地方债也是化解中国系统风险的重要措施”。

但有专家认为,中共政府这样做不妥。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University of South Carolina Aiken)商学院教授、中国问题专家谢田博士(Dr. Frank Tian Xie)表示,没有一个独立的机构来评估这些地方政府债务的风险,它的信用等级实际上是不可知的,是一笔糊涂账。现在把社保基金投进去显然是帮助政府把这些地方债消化掉,实际上会增加了社保基金的风险,这对中国老百姓是有害的。

也有分析人士认为,地方政府负债过高,本身就有破产的风险,地方政府为了获得资金,难免会将部份不良资产掺杂打包,社保基金投入就会受到危害。这样谈不上投资和收益的问题,可能连本金都亏损。

中国社保基金买地方债,对于2015年已知将要偿还3万亿元的地方债来说,无疑是杯水车薪。但是动用社保基金的缺点是不易监管,失控风险较大。

除了养老,身体健康是百姓的基本需求。据中共政府统计公报显示,2013年中国卫生总费用达3万亿元以上,三、四年时间上升了1万亿元,超过了百姓收入的增速。而现在中共政府将社保基金投入购买地方债,其后果令人担忧。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