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没有那实力?为什么李小龙不参加擂台赛(图)

发表:2015-04-08 05: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李小龙与海沃德小西岗(左)和罗礼士的合影

关于李小龙为什么不参加擂台比赛,以及有没有能力参加擂台比赛,一直都有一些争议。事实上,李小龙本人对于自己为什么不参加擂台比赛,也曾经给出过答案——他专注的是无限制格斗,对有规则擂台比赛不感兴趣。但现在仍然有一些人抱持怀疑态度,凭空臆测,质疑当年李小龙对擂台不是不感兴趣,而是没有那个实力参加,并常常以李小龙从未参加过擂台比赛,没有拿过名次来诟病他。

事实如何呢?我们不妨听听曾经和李小龙一起训练、交往过的,有“柔道天才”之称,前泛美柔道大赛冠军、空手道黑带三段、加州大学教师海沃德西岗对李小龙的回忆,这对于大家进一步了解真相,了解李小龙,或有些许助益。海沃德西岗当年曾一个月一次去李小龙家参加训练,因此是真正比较了解李小龙的相关人士之一。

本文节录翻译自《李小龙:对话:一位传奇的生活和遗产(修订版)》一书,翻译者:郑杰(上海)。该书作者采访了李俊九、池汉载、乔刘易斯、海沃德西岗、伊鲁山度、杰西格洛弗、乔海默斯等50位李小龙的生前好友、弟子、国外著名李小龙研究者,访谈实录为您还原一位集武术家、电影人和生活艺术家为一体的立体真实的人——李小龙。


(以上图片来源:网络撷图)

记者:李小龙将自己所提倡的武术定义为“街头格斗技”(Street Combat),并进行相关的训练。他为什么不参加当年流行的得点制的搏击比赛呢?

西岗:他说他为什么要参加?我觉得他认为自己有实力参加这类比赛,只是他不感兴趣。他曾和查克·诺里斯、乔·刘易斯以及罗伯特·沃尔这些一流的搏击家,进行了大量高速且艰苦的训练。事实上,对于他们来说,李小龙的速度太快了。他非常快,甚至能在你做出动作之前进退自如。这是武术界对他做出如此高评价的原因之一,即使那些过去一直未曾夸奖过他的人也是如此。李小龙实在是一个很不寻常的武术家,他们可能不太情愿做出这样的评价,但是我敢肯定,他们心里是很清楚并肯定这一点的。

记者:他有没有和你谈起过截拳道及健身的重要性?

西岗:李小龙一直都很喜欢跑步,所以他能始终保持良好的状态。过去,武术界的人都忘了跑步也是一种体能训练。如果你练习武术,就只是练习技术,那你就不会拥有像李小龙那样成功的基础。如果你的杯子里装有健身、力量、策略等内容,练习他的截拳道,那你的杯子就能全部装满。但是,如果你的杯子里只是装满了技术,那你也无法进行有效地、高强度的格斗。

记者:你认为是什么使得李小龙与那些武术家不同,是因为他打破了传统吗?

西岗:他所学习、锻炼过的武术以及技能远超任何人,这让他的武技显得尤为突出。他试着创造出一种武技……我应该怎么说呢……他会非常“亢奋”的对之前我所提到过的那些方面的武术进行刻苦的训练。

责任编辑:杰夫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