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东坡令人会心一笑的六则小故事(图)

发表:2015-04-13 0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宰相王安石虽然器重苏轼,但是又觉得应该要挫挫他的傲气。(看中国合成图)

一、苏东坡无妙对

苏东坡向来恃才傲物,宰相王安石虽然很器重苏轼的才学,但是又觉得应该要挫挫他的傲气。有一年,正月和十二月都有立春,八月则是闰月,王安石即以此为题,出上联要苏东坡答对:一岁二春双八月,人间两度春秋。

苏东坡苦苦思量多日,始终无法答出。

数百年过后,才有一位无名氏勉强对出下联(宽对):六旬花甲再周天,世上重逢甲子。

二、聪颖的苏东坡与苏小妹

(一)一日,苏东坡邀请黄庭坚来家作客。苏东坡见到黄庭坚来到门外,即忙着出去迎接,两人就站在门旁的柳树下攀谈起来。苏小妹当时正在窗前捉虱子,见到此情景即戏语道:阿兄门外邀双月。

苏东坡笑着对曰:小妹窗前捉半风。

按:“双月”谓“朋”,“半风”指“虱”。

(二)某日傍晚,苏东坡对苏小妹道:“我出一上联,请你花一夜工夫对出下联。”遂曰:水仙子持碧玉簪,风前吹出声声慢。

苏小妹苦思良久依然无法对出,因为“水仙子”、“碧玉簪”和“声声慢”为词牌名,下联亦得以词牌名为对,同时还得将情景描绘出来,因此难度很大。正当苏小妹还在琢磨思索之际,忽然见到一名女婢端着酒菜,在月光罩映下走来。苏小妹灵机一动,对出下联:虞美人穿红绣鞋,月下引来步步娇。

按:“虞美人”、“红绣鞋”、“步步娇”也是词牌名。

(三)有日,佛印与苏东坡正在谈论佛事,身处在帘子后边的苏小妹,听见佛印将佛法说得神乎其神,忍不住要“幽”这位和尚一“默”,遂题一上联吩咐女婢将之交予苏东坡。苏东坡接过一看,朗声大笑。

原来,上联是:人曾是僧,人弗能成佛。

苏东坡将上联交予佛印,佛印看后,思索片刻即对出了下联:

女卑为婢,女又可称奴。

三、苏东坡的妙论

(一)苏东坡任职杭州期间,时常四处游山赏水。一日,他着便服出游至莫千山时,来到庙中休息。庙中老道人看他衣着简朴,估量他只是一名普通游士,便以冷漠的态度说了声:“坐!”接着,又对道童喊:“茶!”

两人在经过交谈后,老道人发现这名游士颇有学识,便请苏东坡进厢房叙话,并道:“请坐!”再度呼唤道童:“敬茶!”

当老道人最终得知来客居然是大名鼎鼎的苏东坡时,老道人急忙连连作揖,并恭敬的请他到客厅“坐坐!”。进了客厅,老道人躬身示礼道:“请上坐!”又吩咐道童:“敬香茶!”

苏东坡临别时,老道人再三请他留下“墨宝”。苏东坡听了,含笑挥毫:

坐,请坐,请上坐

茶,敬茶,敬香茶

老道人阅后,羞惭不已。

(二)金山寺和尚佛印和苏东坡一向交好,两人相遇时,经常互开玩笑。有天傍晚,两人泛舟长江之上,两人对月饮酒,十分畅快。酒过三巡,佛印向苏东坡索句,苏东坡手指江岸,笑而不语。

佛印循着苏东坡的手指望去,只见岸上一农夫荷锄归村,农夫身后则有一条黄狗正边走边啃半截剩骨。

佛印了悟苏东坡之意,乃呵呵一笑,将自己手拿的一把题有苏东坡诗句的大蒲扇抛入水中。二人心用不宣,彼此相视微笑。

原来他俩已经用“形体语言”,合做一副精致诙谐的双关“哑联”:

狗啃河上(和尚)骨(苏东坡出句)

水流东坡诗(尸)(佛印对句)

责任编辑:镱辛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