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强指数”走低?中国经济面临下行压力(组图)

发表:2015-04-15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目前,中国经济面临巨大下行压力。(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4月15日讯】铁路货运总量、耗电总量以及贷款发放量是中国总理李克强尤为看重的经济参考数据,被《经济学人》合称为“克强指数”。据该杂志2010年底透露,李克强早在2007年担任辽宁省委书记时,就曾对美国大使表示,他不相信官方统计的"人造数据",而更看重以上三个数字。后 来,该谈话内容被"维基解密"揭露;而在《经济学人》杂志提出"克强指数"这一概念后,花旗银行等不少国际机构也予以认可。

根据最新数据,中国全国铁路货运总量今年第一季度同比大幅下滑。本周三,中国国家统计局还将公布一季度GDP数据。中国铁路总公司周末公布今年第一季度的运输数据。全国铁路客运量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8.8%,但是全国铁路货运量则出现大幅下滑,从去年的9.57亿吨跌至今年的8.67亿吨,同比下降约9.4%。中国铁路总公司在新闻通稿中表示,"在经营形势比较严峻的情况下,逐步实现货运装车的止跌回升。"

据大陆媒体报道指出,今年第一季度的全国铁路货运量已经跌回到了2010年同期的水平;部分铁路局更是反映,某些地区的铁路货运量甚至退回到了十年前。

目前,中国经济面临着巨大的下行压力。根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今年三月,全国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下降4.6%、环比下降0.1%,已是连续37个月负增长;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速降低至去年以来的最低值;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同比下降4.2%。媒体指出,这导致依靠大宗货物运输的铁路货运遭遇货源不足的窘境。


一季度铁路客运实现同比增长,但是铁路货运出现大幅下滑。(网络图片)

中国经济面临巨大下行压力

在"克强指数"中,占比最大的是耗电量,权重为40%。根据中国国家能源局3月发布的数据,今年1月及2月,全社会用电量同比增长2.5%,为23个月以来的第二低增速;其中,2月份甚至出现负增长。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预计,3月份的用电总量很有可能依然是负增长,整个一季度用电量增速恐怕将创下新低。

而在贷款发放量方面,周二(4月14日),中国央行则公布消息称,今年第一季度,"贷款增长较快,信贷结构也明显改善"。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说:"总体看,社会融资规模适度增长,融资结构有所优化。"他透露,根据初步统计,2015年一季度社会融资规模增量为4.61万亿元,同比减少8949亿元。

本周三,中国国家统计局将发布第一季度GDP等宏观经济数据。多家主流经济机构都认为,相比去年第四季度,中国经济将继续减速。去年第四季度,中国GDP同比增长7.3%。业界认为,之后一段时间,中国经济仍然将面临巨大的下行压力。

责任编辑:唐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