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公司】英利困局:四年巨亏超15亿美元!(图)

发表:2015-04-18 1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曾经风光无限的中国英利太阳能公司(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4月18日讯】过去的2014年,光伏行业一改颓势,交出靓丽的成绩单。在已公布的各大光伏企业年报中,逾半数都实现了盈利,一些海外上市的光伏巨头更是实现了出货量和利润的双线飘红。

但细数这份成绩单,唯独英利异常落寞。年报显示,尽管毛利率实现了增长,但英利2014年业绩非但不能反转,净利润依然亏损2.095亿美元,其营业收入也由上年的22.165亿美元缩减至20.835亿美元。事实上,从2011年开始,英利已经连续四年亏损,亏损逾15亿美元之巨。

四年巨亏超过15亿美元

从2007年赴美上市至今,英利的盈利能力一直未见改观。如在2007~2014年这8年间,英利只在2007、2008和2010年实现盈利,其余年份均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亏损。

一位长期关注英利的新能源行业分析人士向媒体坦言,虽然英利体量庞大,但大而不强,难以扭亏,“从2011年到现在,英利已连亏四年,现在亏损的钱加起来已经超过15亿美元了。”

查阅英利历年的财报不难发现,英利最近一次盈利是在2010年,当年营业收入为18.94亿美元,实现净利润2.15亿美元。

到了2011年,其业绩瞬间变脸,净利润由正转负,变为-5.098亿美元,创下了英利自上市以来的最大亏损纪录。随后的三年时间里,得益于政策力挺和新兴市场的崛起,光伏行业渐迎“曙光”,熬过“寒冬”期的企业逐渐复苏,业绩报告频频预喜。反观英利,在此期间却扭亏乏力,三年内相继亏损4.919亿美元、3.212亿美元和2.095亿美元。

在2014年年底,原任英利首席战略官李宗炜辞职。

公开信息显示,英利已明确2015年将专注于解决高负债率和债务重组问题。上述分析人士称,英利已经陷入困顿期,“尽管英利每年亏损幅度逐年递减,但与晶澳、阿特斯对比,它的步伐太慢了。大家干得风风火火,英利却打不起精神来”。

榜首之争失利

除了饱受连年亏损之困,英利在去年的全球光伏组件出货量榜首之争中还被天合取代,痛失蝉联了两年的“光伏组件出货量全球第一”桂冠。在2012年,受欧美“双反”以及全球市场放缓影响,当时分列世界第一、二名的光伏龙头尚德和美国第一太阳能开始走向下坡路,英利则顺势而为, 以全年组件出货量超过2.2吉瓦的成绩成为出货量全球第一的光伏企业。到了2013年,尽管有天合、阿特斯等同行业企业的追赶,英利依然以3.2吉瓦的出 货量领跑光伏行业。

不过,连续两年摘得榜首桂冠,英利也为此付出沉重代价;连年亏损,资金链过紧,更是让英利雪上加霜。在困难面前,英利开始尝试转变策略。为了寻 求出货量和盈利能力之间的平衡,英利下调2014年光伏组件出货量目标,由原来的4.0~4.2吉瓦修订为3.3~3.35吉瓦。

最新数据则显示,2014年英利的太阳能组件出货量为3.36吉瓦,而天合光能则以3.66吉瓦的总出货量成功超越英利,晋升为全球出货量最大的光伏组件供应商。

对此,有光伏研究员称,英利的出货地比较分散,分布在北非、欧洲等各个国家,欧盟“双反”对英利会形成一定的打击。而天合的对外出口主要集中在日本和美国,这两个国家市场的崛起对天合光能来说极其利好。

业内人士据此对英利的未来表示担忧。该人士称,现在天合光能都已经超过英利了,并且国内大部分光伏企业如今基本上都实现了盈利,在他看来,倘若英利在市场复苏的时候不能把握机遇,那只有走向衰败。

英利的烦恼似乎还远不止这些。有公司员工认为,英利不好好搞经营管理,把精力都花在了作秀上,亏本了还要赞助世界杯。“4年亏了95亿人民币,而且现在还一直在亏损。”他们对英利的管理现状颇有不满,“为什么别的光伏企业在挣钱,它却在亏损?”

该员工还表示,迫于资金方面的压力,英利部分生产线已经停产,并且为了降低成本,英利已经把部分车间承包出去了。另有多个消息来源称,英利如今资金吃紧,从今年1月份开始已经连续三个月没有发放公积金了……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