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华裔并非都是不食烟火富二代(图)

发表:2015-04-24 01:36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网图

现在中国留学生经常被指为“富二代”,驾名车上馆子,好像不食人间烟火一样。实际上,这群华生背景多样,各有抱负,经历迥异,部分趁留学期间争取机会拓展眼界,提升历练。有些则学以致用,懂得自我增值,边读书边打造未来创业路。

学以致用建网上学堂专攻小学生英文

今年20出头的卑诗国际生冯绍源,凭借留学生经历,包括日常生活常用的英语,取得灵感与好友创建线上及线下教育项目,造福学子之余,更入围卑诗省西门菲沙大学(SFU)的学生创业家奖。

这位不走寻常路的冯绍源今年22岁,3年前自中国广东省高中毕业即负笈温哥华,在本地私立学院修读三学期后,转入SFU攻读生物医学工程系,还凭着超过4.0的平均成绩点数(GPA),获SFU国际生入校奖学金(International Student Entrance Scholarships)。

修读之余,冯绍源还致力实现所醉心的创业梦。预计明年毕业的他向记者透露:“创业一直是我的梦想,而出来留学就希望把所学知识,作为日后创业基础。”

与友在穗创建英语学堂

去年5月至9月期间,冯绍源善用学期间隙返中国,与两位同在大温留学的好友,共投资5,000元人民币,在广州租下150平方米办公室,创建了“果树英语学堂”,这是个综合线上和线下、专攻小学生英文的课余教育项目。

他指出,国外教育注重培养学生批判思维能力,比中国死板教育先进得多,而这正是他创立“果树英语学堂”,希望推崇而要教导的核心价值。

冯绍源举例说:“记得刚留学时在学院学习语言,当时教授举着一件物品要大家猜,他指这是一种药物(drug),吃多了会导致脑部萎缩,具有暴力倾向;但如果吃不多,则会令人精神放松。当时我们一致认为这就是毒品。直至教授称他也有吃过,同时公布该答案是酒精时,大家才知武断估错了。”

冯绍源指教授举出这例子,是期望学生记住酒精英文单词同时,也学到未获充分证据前勿妄下判断:“这节课令我印象非常深刻,因而编写果树英语课程,我就加入相同内容,取得不错效果。许多小学生对这种教学法感到新奇,回家后还和父母分享上课过程。”

实践游戏中学习模式

冯绍源指出,他们同时侧重口语教育,把在温哥华留学时学到的西方地道口语,例如打招呼方式等,融入果树英语学堂的教学内容,制成在线视频,或在线下传授给学生,“有时我们还把教育游戏化,让学生通过表演话剧训练英语发音,实践游戏中学习模式。这比起大陆传统应试教育,类似的互动模式更受小学生喜爱。”

果树英语学堂真正开办时间只有两个月左右,期间冯绍源和搭档替40多个学生提供英语辅导,并在线下教育方面实现盈利。三人现需回到大温院校继续学业,该项目唯有暂停。不过,冯绍源通过这个创业项目,于2014年入围SFU年度学生创业家奖(SFU Entrepreneur of the Year),并得到出现活动的现场观众认可,获颁大众票选的People's Choice Award殊荣。

强调脚踏实地不躲懒

对于留学生活,冯绍源坦言:“即使面对父母我也不大愿意细说经历,留学的辛苦很难为外人道来。刚抵达时候,语言不通,文化不融合,加上举目无亲,只好努力适应。不过一晃三年,许多事不知不觉熬过了。是有困难的时候,但这不挺正常吗?”他指独自在外头留学,也有助他培养独立及创新思维能力。他说自己跟其他国际生最大不同在于,自己对未来有个清晰目标,那就是学以致用,然后创业。为实现目标,他脚踏实地去做,不会偷懒。因为他相信一个人今天越懒,明天要做的事就越多。他打趣地说:“人生的功课,总是要修完的。”

专上院校鼓励创业

大温不少专上院校均设有创业计划,除鼓励学生开拓事业外,更为他们提供创业平台,好像卑诗大学(UBC)去年11月底开办企业家精神(entrepreneurship@UBC,简称e@UBC)计划,目的是协助有志创业学生获得业内人士的专业指导。

他指出,UBC还把眼光放到中学阶段,冀让那些有创业理想的中学生,都了解基本知识。校方同时计划与“青年企业家精神发射台”(Young Entrepreneur Leadership Launchpad)合作,定期为卑诗中学生举办相关讲座。

此外,西门菲沙大学除每年设立学生创业家奖,鼓励在创业方面有成就学生以外,校方也曾与加国主要大学生企业家精神发展计划“下一个36”(The Next36)合作,该项目的宗旨在于,促进SFU培养新一代的企业创建者和领导者。

责任编辑:慧心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