膳食纤维 肠道健康好帮手(图)

作者:张宇辰 发表:2015-04-25 19:2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膳食纤维是肠道好菌的主要营养源,能直接促进好菌繁殖,间接抑制坏菌生长;也是肠道的清洁工,能使排便畅通,减少肠道毒素停留的时间,还会吸附毒素,是排毒的好帮手,它对肠道健康的功能十分关键,是其它营养素无法取代的。

膳食纤维的每日建议摄取量是30公克,儿童的纤维素建议摄取量则是年龄加5。每天要吃30公克膳食纤维并不容易,以香蕉而言,大约要吃上15根左右才够。要想摄取足够的膳食纤维,日常生活饮食最好以未精致的谷物为主,再加上足量、纤维质高的叶菜类、菇类、水果等,应该就能得到均衡的水溶性和非水溶性膳食纤维,并获得丰富的维生素和矿物质。

糙米取代白饭

有些人为了想减少食量,不吃饭,只吃菜,而所谓“菜”,通常是大鱼大肉,造成膳食纤维摄取量极度不足。营养师建议,少吃白米,每天至少一餐主食吃高纤谷类,如:糙米、五谷米、燕麦、薏仁等,也可以将高纤谷类或根茎类、白米,用1:1的比例调配,或加入地瓜,以维持一天膳食纤维足够的摄取量。同时要多吃“全谷”食品,少吃经过磨粉加工的面包之类。

多吃“高纤四大金刚”

膳食纤维的来源,应该均衡地从各种食物摄取,不要多量摄取某一种特定食物。蔬果含有纤维质可帮助肠道蠕动,也有寡糖可增加肠道内益菌的活性,建议选纤维质较高的叶菜类、菇类、海藻类、坚果类和豆荚类,如:菠菜、芥兰菜、青花菜、地瓜叶、金针菇、鲍鱼菇、黄豆、红豆、花生等。多吃高纤水果,如:香蕉、苹果、橘子、橙子、奇异果、番石榴等。

请牢记豆类、薯类、菇蕈类、海藻类是“高纤四大金刚”,包括大豆、绿豆、碗豆、四季豆、红薯、地瓜、木耳、洋菇、昆布、紫菜……平日多加选购和烹调,帮助您摄取足量的膳食纤维。

提醒您,每天至少喝6~8杯的白开水(1杯约250CC),如果水分摄取不足,粪便容易干硬、难解,不利健康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