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L、LTRO…这些货币政策工具都是些啥?

发表:2015-05-02 11:5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5月02日讯】上个月,财政部刚刚澄清了中国版QE是不实之词,近日又有媒体传出中国央行即将推出量化宽松政策,通过直接购买地方债的方式投放基础货币,中国央行不得不紧急出面澄清。此外,有报道称中国央行在考虑采用以地方平台贷款为质押来向银行提供贷款(类似于欧洲的LTRO)的方式来刺激经济,中国人民银行研究局首席经济学家马骏表示,为解决中小金融机构从央行获得流动性支持面临的高等级债券质押品不足问题,央行开展了信贷资产质押再贷款试点。目前,地方政府平台贷款暂不在质押品的考虑范围之内。

那么问题来了,QE、LTRO、PSL、MLF、SLF,央行的这些洋味儿十足的货币政策工具,到底都是些什么呢?

货币政策工具是中央银行为达到货币政策目标而采取的手段。货币政策工具分为一般性工具和选择性工具。在过去较长时期内,中国货币政策以直接调控为主,即采取信贷规模、现金计划等工具。1998年以后,主要采取间接货币政策工具调控货币供应总量。现阶段,中国的货币政策工具主要有公开市场操作、存款准备金、再贷款与再贴现、利率政策、汇率政策和窗口指导等。2013年11月6日央行网站新增“常备借贷便利(SLF)”栏目,并正式发布常备借贷便利开展情况,标志着这一新的货币政策工具的正式使用。2014年9月,央行创设了中期借贷便利(Medium-term Lending Facility,MLF)。

QE:量化宽松(Quantitative Easing,简称QE),是一种货币政策,主要指各国央行通过公开市场购买政府债券、银行金融资产等做法。量化宽松直接导致市场的货币供应量增加,可视为变相“印钞”。市场流动性的改善可降低利息,而低息环境又为实体经济发展提供了优越的融资环境,因此美国08年爆发金融危机后,美联储推出多轮量化宽松借此刺激经济发展。

量化宽松主要是指中央银行在实行零利率或近似零利率政策後,通过购买国债等中长期债券,增加基础货币供给,向市场注入大量流动性货币的干预方式。与利率杠杆等传统工具不同,量化宽松被视为一种非常规的工具。比较央行在公开市场中对短期政府债券所进行的日常交易,量化宽松政策所涉及的政府债券,不仅金额要庞大许多,而且周期也较长。

在经济发展正常的情况下,央行通过公开市场业务操作,一般通过购买市场的短期证券对利率进行微调,从而将利率调节至既定目标利率;而量化宽松则不然,其调控目标即锁定为长期的低利率,各国央行持续向银行系统注入流动性,向市场投放大量货币。即量化宽松下,中央银行对经济体实施的货币政策并非是微调,而是开了一剂猛药。

LTRO:长期再融资操作(Long-Term Refinancing Operation,简称LTRO),是指中央银行为商业银行提供贷款缓解其流动性风险带来的压力,一般利率较低,按提供贷款的时间期限有长期和短期之为,短期是指贷款期限在1年以内,长期则在1年以上。它是欧洲央行的传统金融工具,旨在增加银行间流动性的计划,维持欧洲银行业金融稳定性。

自08年金融危机以后,欧元区多个国家就迎来了旷日持久的“主权债务危机”,即常说的欧债危机。在市场对于债务国经济能力深度担忧的情况下,大量投资资金撤出欧洲大陆,债务国政府及银行的融资成本也同时飙升。

2011年2月21日拍卖的这次LTRO被称作欧洲版QE(欧洲版量化宽松)。总量涉及523家欧洲银行,4890亿欧元贷款(其中仅2100亿欧元是净流入投标银行的)。贷款利息只有1%。本次LTRO贷款时间是欧洲央行有史以来最长的一次,为期3年,而此前的LTRO一般仅为三个月。

LTRO操作的优势包括:(1)为更多银行缓解流动性;(2)新增大量信贷,开辟新的融资渠道;(3)大幅延长信贷资金的期限;(4)融资成本低,带来套利交易的空间。

PSL:抵押补充贷款(即Pledged Supplementary Lending的缩写),PSL作为一种新的储备政策工具,有两层含义,首先量的层面,是基础货币投放的新渠道;其次价的层面,通过商业银行抵押资产从央行获得融资的利率,引导中期利率。

PSL的目标是借PSL的利率水平来引导中期政策利率,以实现央行在短期利率控制之外,对中长期利率水平的引导和掌控。自2013年底以来,央行在短期利率水平上通过SLF(常设借贷便利)已经构建了利率走廊机制。

PSL这一工具和再贷款(货币政策工具之一)非常类似,再贷款是一种无抵押的信用贷款,不过市场往往将再贷款赋予某种金融稳定含义,即一家机构出了问题才会被投放再贷款。出于各种原因,央行可能是将再贷款工具升级为PSL,未来PSL有可能将很大程度上取代再贷款工具,但再贷款依然在央行的政策工具篮子当中。

SLF​:常设借贷便利(Standing Lending Facility,SLF)是央行在2013年创设的流动性调节工具,与其他货币政策工具相互配合和建立,主要功能是满足金融机构期限较长的大额流动性需求。对象主要为政策性银行和全国性商业银行。期限为1-3个月。利率水平根据货币政策调控、引导市场利率的需要等综合确定。常备借贷便利以抵押方式发放,合格抵押品包括高信用评级的债券类资产及优质信贷资产等。

MLF:中期借贷便利(Medium-term Lending Facility,MLF)。2014年9月,中国人民银行创设了另一个提供中期基础货币的货币政策工具,对象为符合宏观审慎管理要求的商业银行、政策性银行,采取质押方式发放,并需提供国债、央行票据、政策性金融债、高等级信用债等优质债券作为合格质押品。

中期借贷便利MLF是一个新举措,印证了市场关于中期信贷融资工具的猜测。总体看,在外汇占款渠道投放基础货币出现阶段性放缓的情况下,中期借贷便利起到了补充流动性缺口的作用,有利于保持中性适度的流动性水平。

与常设借贷便利(SLF)相比,区别并没有十分明确,只不过中期流动性管理工具更能稳定大家的预期。创设中期借贷便利既能满足当前央行稳定利率的要求又不直接向市场投放基础货币,这是个两全的办法。央行拟借中期借贷便利来体现货币政策基本方针的调整,即有保有压,定向调控,调整结构,而且是预调、微调。想法是好的,至于效果如何,仍有待进一步观察。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