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正在改变的“日本观”

发表:2015-05-09 00:0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旅日华人前辈、东京新宿区歌舞伎町的李小牧兄,在二个多月前正式加入了日本国籍,并以“无所属”的身份,参加新宿区议员竞选——尽管在日华人已经超过70多万人,而其中不少人甚至已经都加入了日本国籍,但像李小牧兄这样积极参加议员选举的,却是凤毛麟角。因此极为引人关注。

而李小牧兄令人关注的另一件事是:他不仅高调宣布参加日本的地方议员选举,还在中国的微博和微信——这两个当下最火的中文SNS用户群体中,大声宣布自己已经加入了日本国籍,并公开亮出刚刚拿到手的日本护照。

“刚才到手了‘良民证’,也可以说证明了我在日本的27年里,所做所为都是符合良民身份的,要不然2月4日,日本国政府是不会批准我成为日本公民的。”李小牧兄在他的新浪微博这样写道。在这条新浪微博后面的223条留言中,除了有个别的带有情绪的留言外,更多的中国网友给李小牧兄送上了祝福,说“恭喜!”“加油啊!”。

一直以来,对于中国人而言,获得美国国籍或者其他国家的国籍,都可以拿来公开炫耀,唯独对于加入日本国籍这件事,很多人只能选择不动声色,没人敢大声宣扬。有些在日华人为证明自己爱国,甚至会在网络上的自我介绍里特意标明“中国国籍”。而一般中国人想要了解某位在日华人是否有爱国之心,通常的第一个问题是“你现在是日本籍还是中国籍”?甚至连有“棋圣”之称的吴清源老先生,都因加入了日本国籍,在去世后被人当作话题,讨论他是否存在“汉奸”嫌疑。

可见,对于中国人而言,加入日本籍是件比较严重的事。因为它有可能会被中国人当成一个民族立场问题来看待。因此,恭喜一位中国人加入日本籍,并鼓励他加油——这样的事,对于中国人而言,的确是“史无前例”。个中缘由,我想:这除了证明李小牧兄不错的人缘外,更重要的一点,是近一、二年来,中国人对于日本的认识正在逐渐转变。若在过去,哪怕仅仅就在几年前,这样的祝福之声,恐怕都是不可想象的。

十年前,我的女儿才3岁,与一群同为人母的年轻妈妈们一起,在同一个中文育儿论坛上写育儿日记,彼此交流育儿心得。有一次,我读到一位年轻的中国母亲写下的一篇育儿日记,当时内心的震惊,至今都记忆犹新。那篇育儿日记的内容,大致是这样的:

今天宝宝睡觉前在床上玩游戏。

妈妈问:宝宝在干什么啊?

宝宝答:在抓坏人。

妈妈又问:谁是坏人?

宝宝答:日本鬼子。并说:我长大以后要抓坏人,杀日本鬼子。

妈妈鼓掌大笑,拥抱宝宝说:宝宝太棒了!从小就懂得爱国。

这篇日记在张贴到公共的育儿论坛之后,引来许多年轻父母的叫好。大家都赞美这位从小就明事理的爱国宝宝。我当时提出了自己的质疑:才几岁大的孩子,就接受了“杀日本鬼子”的仇恨教育,这样对孩子的将来好吗?但是,网络那头的妈妈网友客气地告诫我说:这也值得质疑吗?爱国是人之常情,难道有错吗?作为中国人,不要忘记历史,不要忘本——这是个立场问题。

后来,我与同一育儿论坛的几位年轻母亲变得熟悉,大家情趣相投,于是彼此之间开始邮件往来。有一位家住北京的年轻母亲,有一次写信对我说:辛子你什么都好,我唯一对你不满意的一点就是:世界那么大,你为什么要选择居住在日本呢?我永远不会喜欢日本这个国家。

我忘记我当时是如何回复这位北京的年轻母亲了,但我难以忘记的,是当时面对这封来信时,内心所感受到的尴尬。尽管后来在撰文介绍日本时,我会很注意地使用措辞,以避免不小心伤害到民族自尊心敏感的国人们,但却于事无补。最终结果,是我关闭了自己的个人网站,离开常去的亲子论坛,与一众年龄相仿的中国母亲们闹得不欢而散。

这些都是发生在十年前或是六、七年前的事。那时候,日本还没有面向中国开放旅游市场,来日本的中国人,除了出差、或是日本官方、或民间某些机构的邀请外,几乎还没有普通的中国游客访日。那个时候,谁敢在网络上写日本如何如何好,基本上都会遭致中国网友的“群殴”——会有一群人轮番来你的博客进行各种轰炸式谩骂。所谓“骂你没商量”。谁让你赞美日本?赞美日本的,统统都可视为“汉奸”。我曾经在“凤凰网”或是“网易”的博客,仅一篇文章下的留言谩骂,通常会有上百条,多的时候则上千条。更不幸的时候,则差点遭“人肉”。记得当时有好几位撰文写日本的作者,因为不堪谩骂,不得不关闭留言功能,甚至关闭博客从此不写。

几年的时间过去了。现在,随着日本面向中国开放旅游市场,并放宽中国游客签证,大量的中国人开始以旅游者身份,踏上日本的土地。根据日本国家旅游局4月22日发布的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度(截至2015年3月)的访日中国大陆游客猛增86%,达到285万人。基本上,凡是来过日本的中国游客,在亲眼见证了日本的卫生干净、亲身体验了日本的优质服务之后,几乎无一例外都对日本产生好感,开始赞美日本如何如何之好。

目前,在中国的微信和微博中,有不少专门介绍日本的公号或用户。在这些微信公号或微博用户的推送宣传里,日本开始被描绘得跟天堂一样美好。而下面的留言,除了中国的爱国愤青依旧在谩骂日本外,还多了一大片不容置疑的赞同之声。中国人的“日本观”,正在随着个人的世界观和价值观转变,而开始出现一种撕裂。

看到一部分国人逐渐转变的各种“日本观”,的确是件可喜可贺的事。但是,作为一名在日华人的写作者,面对价值观或是非观总是习惯于“黑白分明”的祖国人民,有时候感觉还真是蛮头大的:以前赞美日本要小心,而现在批评日本也得小心——日本人民虽然不会怎么样,但是热爱日本的中国人民则是坚决不答应的。比如说,偶尔我转发一条将日本描绘成天堂般美好的微博,并表达自己的困惑时,很可能会受到另一种围攻:这次不是被骂为“汉奸”,而是被批为“海外五毛”。

怎么会这样呢?!(◎_◎;)

怎么可以这样呢!(╥_╥)

来源:朝日新闻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