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家破解:为何蓝鲸不会避让航船?(图)

发表:2015-05-09 03:4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5月09日讯】(看中国记者华德编译报导)据Takepart网站消息,数十年来,科学家一直试图破解一个不解之谜:何以高智商的蓝鲸难以避免与航船相撞,从而使这类事故成为这种濒临灭绝的海洋哺乳动物的主要死因?

简而言之,根据这项研究的最先结论,是因为蓝鲸从未学过避开类似航船的大型物体,这种迄今生存于地球的最大动物体长100多英尺,体重32万磅,历来就没有必要让路。

此项研究的合作者、国家公园管理局研究员麦肯纳(Megan McKenna)认为:“我的主要观点是这类动物巨无霸般的适应生存于一个挑战性的海洋环境中,对于快速大型航船,在某种成度上它们尚未必须应付或学会应付。既然航船的撞击通常是致命性的,动物鲜有机会了解此危险”。

在五月至十月的哺育旺季,科学家用吸盘将全球定位跟踪仪和潜水日志记录仪贴附在频繁出现于洛杉矶附近海洋的蓝鲸身上。洛杉矶是全球最繁忙的港口之一,因此是研究鲸鱼与船只互动的理想水域。研究者24小时跟踪鲸鱼运动,同时交叉参照航船交通信息,包括通过此海域的船只吨位及速度。

科学家观察到有20艘航船途经9条鲸鱼,距离范围从65码至1.9英里。在每个案例子,鲸鱼表现的行为类似于其在跟踪过程体现的动作,即并无太多的移动。鲸鱼必须潜水至少至100英尺以避开航船的螺旋桨。

麦肯纳解释说:“我们没有发现证据显示有水平运动避开来船和既慢又浅的潜水反应,这就导致鲸鱼容易被船撞击”。

其他科学家正在开发技术以预测鲸鱼集结水域,因此航船可获知鲸鱼存在以将碰撞的危险降至最低。

麦肯纳认为,鉴于蓝鲸比其它种类更具被航船撞击的危险,因此需要优先考量。这可能意味着更改海航线以避开蓝鲸出没最频繁的季节和水域。

研究者未来的工作将调查其它种类,例如座头鲸如何对航船作出反应。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