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地方债置换:财政部难解的数学题

发表:2015-05-11 11:4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5月10日讯】地方政府债务越滚越大,如何消除危机,财政部正在解析这道复杂的数学题:今年地方政府获得发行5000亿一般地方债券额度,1000亿专项地方债券额度,再加上1万亿财政部安排的债务置换额度,共计1.6万亿。

但与此同时,按照上次的审计数据,2015年地方债务将到期1.86万亿。缺口不只2000多亿元,因此财政部正在准备第二轮的债务置换。相关人士透露,按照财政部的想法,对于存量债务的化解,进行债务置换只是第一步,第二步就是进行资产证券化,即ABS(Asset-Backed Security)。

资产证券化通俗而言是指将缺乏流动性的资产,通过在资本市场上发行证券的方式予以出售,以获取融资,以最大化提高资产的流动性。资产证券化是通过在资本市场和货币市场发行证券筹资的一种直接融资方式。

目前,用来消化部分存量债务的第一轮债务置换,额度已经下发到每个地级市。而此前10个试点自发自还一般地方债券的省市,大都选择将今年第一批发行的债券,全部用来置换存量债务。这导致今年地方债券发行的额度剧增,金融机构的资金面难以调度。因此原本定在4月23日招标的江苏首批一般地方债券被推迟发行。

即便安排了1万亿的债务置换额度,其中也只有一部分可以通过发行一般或专项政府债券的方式来置换。财政部通过置换债券的方式化解存量债务,实际上还是一种发新债还旧债的方式。

地方债已经是中国经济前行轨道上的“炸弹”,如果进行资产证券化,这或将是转移地方债风险的一个途径,首先是转嫁给银行以及二级市场,最后转嫁到社会,有专家指这将导致中国成为下一个雷曼兄弟。

中国国家行政学院决策咨询部研究员王小广认为,搞资产证券化确实不能出现这样的道德风险,制造地方融资平台金融和财政风险的人或地方政府不承担最终风险,让全社会承担。地方融资平台的过度扩张或不规范运作导致的风险,不能借资产证券化之机“浑水摸鱼”,大逃债务。

责任编辑:辛荷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