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失上千年的神祕古文明 奇琴伊察遗址(图)

发表:2015-05-19 15: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马雅人相信Chac-mool是人和神之间的使者,图为Chac-mool石像。(新纪元)

嫦娥奔月及月亮上玉兔的传说,均是中国人耳熟能详的故事,然而在一个消失了上千年的神祕古文明中,竟也有着类似的传说,被科学家们公认为拥有高度文明的马雅文化,就流传着月亮上有一个月亮女神养了一只兔子的说法。

起源于墨西哥的马雅文化与阿兹特克文化、祕鲁的印加文化,并列为美洲三大古文化。位于墨西哥尤卡坦半岛的奇琴伊察遗址,经全球近亿人网络票选,已选为新世界七大奇观之一。它是美洲已出土的最著名的马雅文化遗址,并于1988年入选为文化类世界遗产名录,每年慕名前来参观的世界各地游客,超过上百万人次。

马雅文化大约发端于公元前1800年,马雅人的文明足迹北起墨西哥的尤卡坦半岛,南至瓜地马拉、洪都拉斯,直抵安地斯山脉。马雅人在数学、天文、历法、医学、绘画、雕刻等方面都有高度的水平,所创造出独特的书写符号,直到今天仍只有少部份被解读出来。此外,马雅人还培育出玉米、甘薯、辣椒等许多农作物,为人类的生存与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


很多建筑物上都可发现代表雨神Chaac的石雕。(新纪元)

城市雄伟壮观令设计师惊叹

公元6世纪至9世纪之间是马雅文化蓬勃发展的鼎盛时期,直到公元10世纪才因某种缘故突然由盛而衰,退出人类历史舞台。自从1839年美国人约翰·斯蒂芬斯在洪都拉斯的热带丛林发现马雅古文明遗址以来,世界各国考古人员在中美的丛林和荒原上共发现了一百七十多处被弃的马雅古代城市遗迹。其中,雄伟壮观的蒂卡尔城(Tikal),当其电脑复原图出现在人们面前时,令许多现代城市的设计师也自叹弗如。

奇琴伊察始建于公元5世纪,古建筑群集中在南北长3,000米、东西宽2,000米的地带,是马雅文明的中心。这个由巨石搭建而成的建筑融合了马雅人对天文学、数学和历法的研究成果,城内有马雅文化中期和后期建筑物数百座,已经发掘出的重要建筑有库库尔坎金字塔、武士庙、千柱群、球场、天象台等。


位于奇琴伊察大广场中央的“库库尔坎金字塔”是最高大的一座建筑。(新纪元)

位于奇琴伊察大广场中央的库库尔坎金字塔是最高大的一座建筑,“库库尔坎”是马雅人所崇拜的神只,象征风调雨顺。

金字塔建于10世纪,四方对称,底长55.5米,总高30米,四边棱角分明。整座塔呈阶梯形,共有9层,向上逐层收缩至平台,上有高6米的方形神庙。庙内置放着一尊美洲豹雕刻石座,豹身镶有晶莹闪光的绿松石片和各种颜色的玉石片,据说是雨神恰克神的动物化身。金字塔四面各有宽阔的石阶直通神庙,每边为91级,加上最后的塔顶平台,台阶数恰好是一年的天数365天。

武士庙屋顶虽已消失,却被认为是马雅神庙建筑中最美观的一座,神庙刻有极其丰富的浮雕装饰。奇琴伊察的球场是中美洲同类建筑中规模最大的,现存7座。球场长100米,宽35米左右,四周有围墙,纵向围墙底部装饰有图案各异的浅浮雕。

历法精确似依未知天体制订

天文观象台在库库尔坎金字塔南面,是马雅文化中唯一的圆形建筑。它建于一方形台基的中央,高12.5米,内有旋梯连接各层,上层有精密设计的八个小窗口,通过这些窗口可以观察到春分、秋分落日的半圆。马雅人通过观察天象,不仅能够相当准确地预测日食和月食,而且能够测出金星的公转周期,他们测算的金星年为584天,与现代人的测算值50年内仅误差7秒。

马雅人在公元之初就制定了马雅历法,还制定了精确的太阳历。现代天文学所测算的太阳年长为365.2422日,马雅太阳历年平均长度为365.2420日,误差为0.0002天,也就是说每1000年的误差才仅仅一天。太阳历把一年分为18个月,每月20天,外加5天的一个月,共19个月,365天,每4年加闰一天。这种历法不是以地球上所观察到的任何一种天体运行为依据,因此有人推测马雅人是依据另一个至今我们尚不知道的天体制订的。

马雅人至少在公元前4世纪就掌握了“0”这个数字概念,比中国人和欧州人都早了800年至1000年。他们还创造了20进位计数法,他们的数字演算可沿用到400万年以后,如此庞大的天文数字,只有在星际航行和测算星空距离时才用得上。

5个太阳纪

马雅人将地球分为5个太阳纪,每个纪元都是以地球遭到毁灭性的灾难为起点,到目前为止,地球已经历过了4个太阳纪。第4个太阳纪于公元前11,000年~地球冰河期结束的时候开始,而第五太阳纪始于公元前3113年。

依据马雅预言的记载,第一太阳纪是马特拉克堤利,最后毁于一场洪水;第二太阳纪是伊厄科特尔,被风蛇吹得四散零落;第三太阳纪是托雷奎雅维洛,因天降大火而毁灭;第四太阳纪是宗德里里克,因大地颠覆而灭亡。这样的说法与佛教典籍所记载,地球所属的三界,每经过一段周期,就会分别遭遇地、水、火、风四大劫轮流侵袭,而受到不同程度的毁灭,几乎完全一样。

责任编辑:叶语桓 来源:新纪元周刊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