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现书画古韵──赵孟頫(组图)

发表:2015-05-19 11: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赵孟頫(1254至1322年)字子昂,号松雪,又号松雪道人、鸥波,湖州(浙江吴兴)人。赵孟俯出身宋室官宦书香之家,是宋太祖赵匡胤十一世孙,幼小聪慧,读书过目成诵,才华洋溢。

宋朝亡国后,赵孟頫在元朝当官,历任集贤学士、翰林学士承旨、荣禄大夫,卒赠魏国公,谥文敏。赵孟頫在元代深受宠遇,有所谓“官居一品,名满天下”之誉,尤其是仁宗十分敬重他的才华,将他比作李白、苏轼。

赵孟頫可以说是各个文化艺术领域的全才,书、画、诗、文,甚至音乐、佛学、篆刻样样精通,其对后世的影响以书、画最为深远。

元• 赵孟頫《缩临兰亭》

书法方面,赵孟頫提倡复古之风,以二王为楷模,并以上追晋人书法为己任。楷书学王献之《洛神赋》,草书学王羲之《十七帖》,他对《兰亭》下的功夫更深,曾十三次在独孤长老本提跋,十六次在静心本上提跋。可以说赵孟頫终其一生,都力求透过自身的影响力,将正统的晋人书风彻底发扬。

元• 赵孟頫《玄妙观重修三门记》

赵书以楷、行书成就最高,清新隽永,遒媚秀丽,是其特色。他被誉为“上下五百年,纵横一万里,复二王之古,开一代风气。”赵孟頫的书法不仅有元一代名满天下,明代书家文征明、祝枝山早期也都深受其影响。

元• 赵孟頫《老子道德经》

留传下来的作品行书如《兰亭序》、《洛神赋》、《赤壁赋》,行楷书如《三门记》、《仇锷墓碑铭稿》,还有书写经文的小字楷书如《灵飞经》等都是脍炙人口的代表性的作品。

赵孟頫学书之精勤,历代少有人能及,据说他可以“日书万字”,但是有些人批评他“精工之内,时有俗笔”,原因是作字太娴熟,常有书写过快的情形。另外的批评是赵字在秀丽之外,时有俗媚之虞。

元•赵孟頫《二羊图》

在绘画艺上,赵孟頫影响深远,是元代画坛的领袖人物。从题材上说,山水、人物、竹石、花鸟、鞍马画都擅长。在笔墨技法上,兼善工笔、写意、水墨也都十分精彩。

赵孟頫的绘画渊源主要来自晋唐和北宋。人物画有历史故事、佛像等,工笔多保持唐人风范,法度严谨,风格古朴。山水画出自董源、巨然和李成、郭熙两大体系,山水画,着重表现文人隐逸的生活情趣。他还把书法用笔融入绘画之中,创造了枯笔淡墨、浅绛设色的方法,为元代文人水墨山水画的发展开启了先路。黄公望、倪瓒、王蒙、曹知白、朱德润等人的山石用笔都与赵孟頫有一脉相承的关系。

元• 赵孟頫《鹊华秋色图》

赵孟頫强调书画同源,因此在绘画理论上,他也提倡复古,主张“画贵有古意”,崇法唐人,反对南宋“院体”中柔媚纤巧的画风。赵孟頫画作如《人骑图》、《秋郊饮马图》、《鹊华秋色图》、《山村图》《重江叠嶂图》等都是传世的精湛之作。

元• 赵孟頫《人骑图》

如前所述,赵孟頫博学多才,除书画之外,他还精通古文诗词,通音律。着有《尚书注》、《琴原》、《乐原》各 1篇。诗文著作有《松雪斋文集》传世。

赵孟頫的书画艺术不仅名震当代,在他的薰陶下,赵氏一家均善绘画,其中以他的妻子管道升和次子赵雍艺术成就最高。管道升,字仲姬,擅长梅、兰、竹,也精通书法,传说她临赵字非常神似,连赵孟頫本人都分辩不出来。赵雍继承家学,山水、人物、鞍马、兰竹,各种题材兼备,尤以人、马最为擅长;其画法工整细秀,风格古雅。

来源:明心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