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对外大把撒钱是在下一盘什么棋?

作者:蔡慎坤 发表:2015-05-21 11:3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5月20日讯】拉丁美洲一向被视为美国“后院”,近年来,中国领导人却是拉美的常客。在过去两年多时间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已经两次到访。如今,中国总理李克强又踏足这篇土地,5月18日至26日,李克强总理已经开始对巴西、哥伦比亚、秘鲁和智利进行正式访问,这是中国对拉美的又一次“重大外交行动”。

外媒报道称,李克强总理此访将给南美洲国家带来更大力度的“经济支持”,这是中国政府安抚发展中国家计划的一部分,中国原材料需求的下滑对这些国家造成了冲击。李克强总理将与巴西总统罗塞夫(Dilma Rousseff)讨论有关“两洋铁路”建设、企业收购以及投资改造巴西老旧基础设施建设的计划。外界预计,李克强率领的代表团将宣布向巴西基础设施建设项目投资530亿美元。

上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访问巴基斯坦,双方签订了460亿美元的投资协议,这是历史上中国在海外最大的单笔投资,也直接挑战美国在巴基斯坦的领导地位。中国政府的投资计划令美国实施的援助计划相形见绌。根据《2009年克里-卢格-伯曼法》,美国在2010年至2014年间向巴基斯坦提供了超过50亿美元的援助款,其中包括20亿美元用于基础设施建设。在能源领域,美国的援助计划使巴基斯坦的电力产能增长了1500兆瓦。

与美国给予发展援助的传统做法不同,美国只是改进巴基斯坦现有的基础设施,而中国的投资都是通过贷款或者直接投资庞大的基础设施新项目。

5月9日,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率团去俄罗斯参加阅兵仪式,又与俄罗斯签署了250亿元美元的合作协议,中国宣布大规模增加对俄罗斯的贷款,以“拯救”因西方制裁而陷入危机的俄罗斯金融和经济。截至到目前,中国国家开发银行对俄罗斯的贷款余额己达300亿美元,成为世界上对俄罗斯提供贷款最多的外资银行。

中俄两国还签署了“欧亚经济联盟”和“丝绸之路经济带”的联合声明。与此同时,中国宣布向俄罗斯喀山铁路项目投资3000亿卢布,“莫斯科—喀山”铁路线计划2020年完工,是中国“一带一路”计划的关联部分。中俄两国也决定组建中俄租赁公司,向中国和东南亚市场提供俄制SSJ-100公务客机。

2014年5月,中俄两国签署了《中俄东线天然气合作项目备忘录》、中国石油天然气集团公司和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签署了价值高达4000亿的《中俄东线供气购销合同》。

今年1月,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北京与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和厄瓜多尔总统科雷亚会面后,宣布向委内瑞拉提供200亿美元投资,向厄瓜多尔提供75亿美元贷款。自2007年以来,中国已向委内瑞拉提供了500亿美元贷款,向厄瓜多尔提供了130亿美元贷款。据波士顿大学全球经济治理研究院数据,自2007年以来中国已经向整个拉丁美洲提供了超过1000亿美元贷款。而中国对南美的投资尚无法统计,以委内瑞拉最新的200亿美元投资为例,这些资金将投资到能源、工业以及房地产行业,但两国政府都没有对外给出更多细节。

美中经济与安全审议委员会的报告指出,中国一直没有公布对外援助对象、援助金额、援助条件等。美国国会研究所引用纽约大学的研究报告显示,仅2002-2007年间,中国对外援助金额就达747.4亿美元,远超官方《中国的对外援助》白皮书的数据。英国《金融时报》指出,2009-2014年间,中国对发展中国家的投资、援助和贷款远远超过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

而中国对外援助更是出手阔绰,尽显“大国风范”。委内瑞拉、古巴这样的铁杆哥们儿就不用说了。近些年来,中国对非洲的援助也让非洲伙伴们大长见识大开眼界,中国援建喀麦隆的体育馆气势恢宏,可容纳观众上万人,这是喀麦隆过去想都不敢想的建筑。在尼日利亚,中国为其援助发射通信卫星,单颗价值就高达3.11亿美元。中国为安哥拉修铁路,已经先后投入了百亿美元。

中国主导发起成立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和丝路基金,未来甚至计划投资上万亿美元!在任何一个民主国家,如此庞大的投资计划乃至援助计划,都要经过公开的讨论乃至激烈的辩论,而在中国并不需要,因为,领导人的“智慧和谋略”远远高于亿万国人!在国人看来,中国在世界上大把撒钱,肯定是在下一盘“大棋”,其目的是为了改变亚洲乃至世界格局,为中国即将成为“世界第一”强国吹响号角。

中国在世界上大把撒钱,意味着中国的“影响力”在持续扩大,也意味着中国模式得到了发展中国家的“认同和追捧”。那结果会怎样?你懂的……

责任编辑:靖晔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