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业板、新三板有多少个汉能版庞氏骗局?(图)

作者:羊慧明 发表:2015-05-21 11:53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5月21日讯】谜一样、像孙猴子一样突然蹦达出来的“中国新首富”——汉能老板李河君终于要原形毕露了。其掌控的汉能薄膜发电(0566.HK)5月20日早盘交易中20分钟暴跌47%,李河君身价瞬间蒸发千亿港币,公司不得不紧急要求停牌。与刘永好、任正非等靠多年实干积累做大的富豪不同的是,李河君基本上靠编故事使公司股票暴涨一夜暴富。故事如果变不成现实就是谎言,而谎言终究会被戳破的。香港股市比内地监管要严得多,已然骗局层出不穷,更何况内地A股被疯狂炒抬直冲云霄的当下,那不过是骗散户的鬼话,真正的是靠集体编故事编鬼话。李河君编故事最多也只能把市盈率抬到90倍,而内地可以更加肆无忌惮集体把“龙头”的市盈率炒到几百倍上千倍,这些“龙头”有多少是靠编故事编鬼话如汉能、滕中重工似的骗局?今天汉能的跳水也是对内地A股的警讯。虽然由于主事者的放纵与群体性的疯狂骗局远未到曲终人散之时,还可能继续疯狂,但我们一定能看到一地鸡毛的结局。如果说中国老百姓近年第一轮是被多如牛毛的小贷投资公司洗劫,那么第二轮被洗劫则是在最后高位接盘的芸芸众生。不信等着瞧。

在520这个特别的日子里,看到我和前首富李河君的财富差距瞬间缩小1400亿,我又相信爱情了……

5月20日上午,汉能薄膜发电(0566.HK)的管理层走进股东大会会场的时候,想的大概只是说说薄膜发电好、业务前景光明,然后让媒体发几条通稿,就一切OK了。万万没想到,这边开着会,那边股价二十分钟近乎腰斩。而台下有重仓汉能权证的人上前去问个问题,回来就发现自己从零开始了……

这下炸锅了,都在猜测到底发生了什么。年度股东大会,董事会主席李河君为什么不出席?总裁代明芳中途接电话直到大会结束才回来,电话说了什么?汉能说晚间会有公告,公告会有啥内容?还有人说汉能被举报操纵股价,或者对冲基金大举做空……

我也不知道是有实质性利空还是有人故意做空,我只想问一句:对于汉能这家公司,这么高的估值(90倍PE),到底为什么今天跌,真的很重要吗?常识都知道知道它会下跌,而且是狠狠地跌、一撸到底地跌,这还不够吗?

为什么会跌?市场讨论已很多,无需展开,简单说说:

1、市场主流的光伏技术是晶硅技术,薄膜技术基本只有汉能在用;

2、汉能几乎全部营业收入都来源于与其母公司的关联交易,具有高度可操纵性,且一大半收入均为应收账款,现金流很差。其现在的盈利数据好看,不能代表真实的盈利能力;

3、汉能80%的股权都由李河君控制,其他股东的利益很容易被大股东侵占,而且这连是否符合港交所的规则(公众持股25%以上)都有很大的疑问;

4、英国《金融时报》统计过汉能股票每日的交易规律,发现尾盘经常有大幅拉升,具有明显的被操纵嫌疑:

就是这样的公司,股价却如同坐火箭,几个月内连翻数倍。尽管其产品技术路线已经被证明是被市场淘汰的,其产品在现实生活中基本找不到用户、未来也很可能不会有任何用户,市值却已超过中国光伏行业其它所有公司的总和,甚至一度超过港交所这种躺着数钱的大蓝筹,直逼长和,PE达90倍。

其实,无需纠结汉能到底价值几何,李河君靠一个产品没人用的公司成为了中国首富,这里的黑色幽默还不够明显么?不需要多么高超的行业知识或估值能力,只凭常识就能看出,汉能就是个笑话,其估值已经进入了极度非理性的区间。在这个估值水平交易,需要完全忘掉理性,去参与纯粹“博傻”的游戏。所以我说不论今天566的下跌原因是什么,都只是导火索,是压倒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其下跌的命运早已注定。

汉能就像一面镜子,照出了我们人性中的贪婪。我相信多数人是有这个常识的,都知道汉能远不值3000亿,但总忍不住去赚那一点投机利润,每个人都以为自己比别人聪明,都以为自己不会是接最后那一棒的傻瓜。人性往往就是这样,不顾风险从100层高楼跳下去,前99层都以为自己是在飞翔,而且越飞越快越飞越爽,等落到地面血肉模糊的时候,一切都来不及了。

等这一阵风平息了回头再看, A股创业板的很多股票有无可能就是下一个汉能?它们实在太相似了:都是由激动人心的美梦和高高在上的估值构成的矛盾综合体,压抑着巨大的内在紧张感。梦过于美而无法成真,那只有估值向下修复来结束这种矛盾。也许是明年,也许就是明天,无论如何总会发生。如果你觉得自己肯定能在下跌前逃出,那我建议你看着汉能的K线,再考虑一下:鲁迅先生写过一种捕鸟的方法:“扫开一块雪,露出地面,用一支短棒支起一面大的竹筛来,下面撒些秕谷,棒上系一条长绳,人远远地牵着,看鸟雀下来啄食,走到竹筛底下的时候,将绳子一拉,便罩住了”。

高位买入的人就像这鸟,捕食的人会先让鸟吃点秕谷(浮盈)安定下来,当你觉得一切正常、眼前还有食物的时候,绳子就要随时拉紧,竹筛就会罩下来“套”住你。怎么办?食物到处都有,看到有陷阱不要去吃就是。不要以为你动作足够快还能钻出来。只要失足一次就是灭顶之灾。正如巴菲特所说:“投资的原则是:第一,不要亏损;第二:不要亏损;第三:记住前两条。”

说了这么多,大概也并不会有什么用处,因为人性如此:人的经验教训都是在自己鼻青脸肿的时候才真正学会的。该来的下跌总会来,该走的浮盈总会走。“The only lesson we ever learn from history is that we never learn from history。(人们从历史学到的唯一教训,就是人们从来不吸取任何教训)”。

最后再温习一下两千年前圣经里说过的话吧:

Whatever has happened before will happen again(已有之事将来必有)

Whatever has been done before will be done again(易行之事将来必行)

There is nothing new under the sun(太阳底下无新事)

来源:博客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