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洗牌统战部 弦外有音(图)

作者:秦云枫 发表:2015-05-22 05:2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习近平洗牌统战部。(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5月22日讯】(看中国记者秦云枫综合报导)近期,中共统战部发生了一系列变化,不仅高层换人地方人事也重新洗牌,当局还提升了统战工作会议规格。外界分析认为,这一系列动作,是习近平在扫清令计划和江派对统战部的影响,加强对统战部门掌控。

中共升级统战工作会议规格
 
今年,中共统战工作会议从“全国工作会议”调整为“中央工作会议”,有大陆学者认为,由以前的系统内部举行,调整为中共中央层面统筹、部署,意味着会议级别提高。
 
据新京报报导,中共中央统战工作会议18日至20日在北京召开。此前,全国性的统战工作会都称为“第××次全国统战工作会议”。对于从“全国统战工作会议”调整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中国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竹立家表示,各系统都有全国工作会议这样的“年会”制度,部署系统内部的工作,会议也都是在各系统内部举行,统战工作会议从“全国工作会议”调整为“中央工作会议”,意味着会议级别提高,由以前的系统内部举行,调整为中央层面统筹、部署。
 
与“全国统战工作会议”调整为“中央统战工作会议”相同,这之前,“全国政法工作会议”也调整为“中央政法工作会议”。
 
中共统战部人事大变动
 
中共统战部负责掌控党外事务、对外渗透,长期由江系人马把持。原中共政协副主席、中共统战部部长令计划去年12月22日落马后,统战部人事大变动,去年年底,中共政治局委员、天津原市委书记孙春兰接任统战部部长。今年4月,中共政协副主席、国家民委主任王正伟出任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形成坊间所说的罕见“双副国级”配备。外媒评论这是习近平对统战分权的一种措施,或者说他要加强对统战部门掌控的信号。
 
习近平在中央统战工作会议上说,新形势下要“讲究方法”,要“找到最大公约数”,“民族工作、宗教工作都是全局性工作”。有分析认为,从王正伟长期主管民族工作的经历来看,不排除习近平有微调统战部今后工作内容,也就是说很可能会向民族工作这方面进行倾斜,而对民族工作缺乏经验的孙春兰在这方面则缺少发言权。
 
5月7日,据中共统战部官方网站信息显示,稍早前由甘肃调入北京担任中共统战部副部长的冉万祥接替唐显凯兼任统战部秘书长。值得注意的是,唐显凯作为统战部秘书长,与令计划最后担任的统战部部长存在直接交集。
 
据海外中文媒体报导,去年12月底,习近平批示由现任中办主任栗战书操刀进行“清君侧”行动,一批令计划原旧部纷纷被清洗。据报,在这轮中共中央办公厅被大规模清洗中,原中办工作人员要人人表态,副处以上被要求写述职报告。而栗战书在内部大整顿时,特别强调中办工作人员要对习近平“绝对忠诚”。在令计划中办旧部被清洗的同时,中共统战部也受到波及。
 
各地统战部门大清洗
 
与此同时,各地统战部门也有比较密集的人事调整。据新浪新闻报导,31个省份中,“十八大”以来已有17省份调整统战部长。今年以来,已有北京、重庆、河南、甘肃、湖北等5个省份密集调整统战部长。其中,在今年4月份调整的省市就达5个。其中,重庆市委统战部部长调整频率最高,3个月内换了3人。
 
中共官媒人民网4月30消息,曾长期执掌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纪委的宋爱荣成为2015年第3任中共重庆市委统战部部长。今年1月,时任重庆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的刘光磊出任重庆市政协副主席,并卸任重庆市委常委职务。2月,履新重庆市委常委不足一个月的张鸣接替刘光磊出任市委统战部部长。
 
31个省份中,23省份统战部长由省委常委兼任。据澎湃新闻4月报导,省级统战部长陆续进入决策层释放了中共构建“大统战”的信号。
 
此外,多名地方统战部部长落马。除了西省原统战部长白云、内蒙古自治区原统战部部长王素毅落马外,中共甘肃省委统战部原副部长吴继德4月29日被“双开”;广东省茂名市委常委、市委统战部部长李玉楷4月14日也被调查。
 
除了人事变化,今年4月30日,中共政治局会议还通过了中共统一战线工作条例,被指为中共统一战线工作的第一部党内法规。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