牵动新加坡神经的亚投行与泰国克拉运河(图)

发表:2015-05-22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克拉运河位于泰国中南半岛的克拉地峡,修成后这条100公里的人工运河,将成为亚洲最大的人工运河(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5月22日讯】这周发生了两则关乎新加坡未来命运的“实”与“虚”的新闻,而且都跟中国的倡议项目有关。

“实”的新闻是中国倡导的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亚投行)创始成员国在20日(周三)于新加坡举行为期三天重要闭门会议。“虚”的新闻则是据中国多家媒体早前所报道的,中泰双方还在会上签署了泰国克拉运河项目合作备忘录。

“实”的新闻已经发生而且正在闭门进行中。在新加坡媒体上发表的评论对于亚投行会议抱持欢迎的态度,认为亚投行的成立对新加坡未来的发展呈现了难得的机遇。有评论也指出亚投行的成立将有利于巩固新加坡为金融中心的地位,甚至认为新加坡应该争取成为银行区域总部。虽然亚投行的闭门会议听起来也很神秘,并且也一直受到关注,但它所带来的震撼性却不如“子虚乌有”的克拉运河项目来得强。

据称,克拉运河修成后,船只将不必穿过马六甲海峡,绕道马来西亚和新加坡,可直接从印度洋的安达曼海进入太平洋的泰国湾。虽然泰国以往多位领导人曾建议建造克拉运河作为马六甲海峡以外的另一条航运线路。但是由于建造成本昂贵,再加上可能对泰国南部社区及自然环境造成破坏,因此有关项目从未立案。但这次经中国媒体的大篇幅图文报道,大家都开始相信开凿工程已成定局。

此消息传开后,一些新加坡新闻网站分析中国携手与泰国展开运河项目对新加坡所可能造成的影响,纷纷对新加坡未来的经济发展感到悲观。有不少评论认为,新加坡依靠马六甲海峡的地理优势快速发展,一旦开通运河,新加坡作为航运中心的地位将会被彻底打破,新加坡的经济势必受到重创。不过也并非所有专家都持悲观看法。

中国广州暨南大学东南亚研究所副教授张明亮就告诉新加坡《联合早报》,克拉地峡所在的泰南地区存在分离主义势力,是个长期不稳定区域,不见得一定比马六甲海峡安全。他同时指出,马六甲海峡毕竟长时间运行,航道的服务体系相对成熟,克拉运河在没有安全保障的前提下,其经济效益令人怀疑。

新加坡官方之前对这则新闻并未作出回应,但总理李显龙在周一接受一家电台访问,被听众问及中泰运河计划将如何影响新加坡,首次开腔发表看法。他在节目中信心十足地表示新加坡并不担心中泰运河所带来的竞争:“(要在泰国克拉地峡区域建运河)已经是多年来的构想,但是总是没有实现。”他以航空业为例,指出尽管泰国的地理位置比新加坡优越,但新加坡的樟宜机场仍扬名国际,因此说明“效率和运作能力更为重要。如果能维持高效率,我们还是能保住饭碗。”

中泰两国官员后来在周二先后出面澄清此事,表示并未参与有关计划。这或许让新加坡松了口气,然而各方对这场“闹剧”以及从亚投行在新加坡举行会议的反应来看相当饶有趣味:一方面担忧中国崛起对自身构成的巨大威胁,另一方面则期待着中国的宏伟项目所可能带来的无限发展潜力。

责任编辑:唐风 来源:BBC 中文网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