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自遊行】平溪天灯节 此生必遊的节庆(组图)

发表:2015-05-26 16:32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平溪天灯的施放,象征着大家祈福纳喜的活动,不但在每年的元宵节当晚,吸引着数万人潮到平溪参与盛会,就连平常任何夜晚的时间,随时都可见数盏天灯点缀在平溪天空。(图片:台湾观光局提供)
 
平溪放天灯,是一项台湾民俗活动,国际媒体高度评价,成为国际观光的活动。国外旅游频道Discovery票选为“世界第二大节庆嘉年华”,美国《CNN新闻网》推荐为“世界上52件最值得参与的年度新鲜事”,全球最大的旅游出版公司Fodor’s也将新北市平溪天灯节列入全球14大“此生必游”的经典节庆之一。
 
放天灯的历史渊源
 
天灯最早起源于三国时代,相传原本由诸葛亮(孔明)首创,故又名孔明灯。当初为了要在城内传递军情,利用热气上升原理制作灯盏飘浮于空中,造成错误的“星象”信息,用以欺骗司马懿大军,也是现今世界上热气球的先驱。
 
施放天灯为中国福建省、惠安、安溪一带的旧习俗,清朝道光年间,先民由该地区移垦台湾的新北市十分寮地区后,在农闲期间仍会施放天灯。
 
平溪放天灯的由来
 
平溪位在台北盆地外围的偏远山区,清道光年间,经过辛勤开垦,使当地成为的富足村落,宛如人间仙境。
 
由于当时山区交通不发达,官府无法管辖,遂使成为山贼觊觎之地。村民为保性命,在冬至过后,村民收成结束,即收拾家当遁入山区,一直到元宵,才派人回村察看,确定安全后,释放天灯以报平安,此举遂演变而成今日的平溪天灯节。
 
而天灯受到地势和风向的影响,会顺着基隆河飞往河口入海处,居民们认为这象征着向位在中国大陆地区的亲人们报平安,同时也有庆贺年节的祝福意味。
 
还有一说是,取天灯的台语发音近似“添丁”之意。在以往农业时代,男丁是劳力和生产力的象征,因此一般农家百姓若是希望祈求家中生男添丁,通常会以施放天灯的方式来讨吉利。
许多国外人士,也都迷上到平溪放天灯!(摄影:李导&刘领)
 

“北天灯,南蜂炮” 荣登金氏世界纪录

久而久之,放天灯便成为了每年元宵节平溪十分地区的特殊民俗,在一个宁静的山城小村(十分寮)承袭了此一民俗文化的衣钵,绵延一两百年之久,是台湾北部最具有民俗色彩的文化活动。直至今日,天灯的施放,已象征着大家祈福纳喜的活动,每年的元宵节当晚,都会吸引着数万人潮到平溪参与盛会。
 
近年来平溪十分地区的有心人士出钱出力致力于天灯活动的推广,为了承袭先人所留下的智慧,在各方人士的奔走下与天灯逐年经由媒体的传播介绍,渐渐受到大众的瞩目,并且成为颇具规模的传统节庆活动,元宵节“北天灯,南蜂炮”的盛名不径而走。
 
千禧年(2000年)元旦,天灯更是代表台湾跃上国际媒体,在新年的第一天向世界问好。在多位师傅的共同努力下制作的18.98公尺(53呎)巨型天灯,更在金氏世界纪录中写下历史性的一刻。
 
热气球天灯
 
“热气球天灯”。(图:新北市政府提供)
 
到今年2015年,新北市政府在平溪国中举办平溪天灯节,由新北市长朱立伦、台东县长黄健庭及各国的驻华使节,共同施放16.5呎的彩绘“热气球天灯”。
 
象征希望载体的天灯,与实现梦想的热气球,中西合璧打造独一无二的16.5呎大型热气球天灯,天灯上的图案融合两地观光特色,由台东县鹿野乡鹿野国中及新北市平溪区平溪国中的学生共同绘制。
 
朱立伦在“热气球天灯”上写下“光明远大,新北飞‘羊’”,黄健庭则是“幸福起飞”,随后天灯冉冉升空,也代表希望与梦想的实现。
 
极为成功的文创发展
2013年新北市平溪天灯节,由总统马英九与新北市长朱立伦共同施放承载千人梦想的“马赛克天灯”,祈求民众的心愿都能一飞冲天、美梦成真。(图:新北市政府提供)
 
在过往,平溪天灯节都仅仅只是平溪乡十分寮地区的的元宵节民俗活动,由乡公所及地方自行举办。1999年,新北市政府开始重视平溪天灯节这样具有传统意义的民俗活动,决定担任第一届的平溪天灯节主办单位,并以扩大天灯节为全国性活动为目标。
 
目前,全国大小庙宇祈福仪式都会向平溪乡十分村订购天灯,成为乡内重要的经济收入,由此可见天灯产业对于平溪地方经济产生了极为深远的影响,故当地流传着“糊一天可以赚八天,赚八天可以吃一年”这样的说法。因此,可以说平溪天灯的发展,可以说是一项极为成功的“文创活动”。
 
放天灯原本只在元宵节时盛大举行,但因为海内外人士也都非常喜爱,现在成了一年365天都有的活动,每天都可放天灯。因为放天灯要点火升空,有造成火灾的风险性,目前在台湾,甚至在新北市,只有平溪这个地方,才能够合法放天灯!
 
如何放天灯
在铁轨上放天灯,别有一番风味哟!(摄影:李导&刘领)
 
要如何放天灯呢?先用笔将心愿写在天灯上,再签上施放者的姓名,可以多人同时进行,通常是至少三人或以上。先将浸过油的金纸摊开,将铁线穿过金纸中央的小洞绑好,施放者提起灯头四边角落 撑开并抓住天灯底部,一人点燃金纸,当热气充满天灯时,天灯即充满浮力,随风飞升,天灯节时上万天灯同时施放,更形壮观。
 
天灯制做以竹枝为骨架,外敷贴宣纸,施放时同热气球原理,点燃下系已浸泡过煤油的金箔纸,待天灯受热膨涨即冉冉升空。
 
交通方式
 
平溪位于新北市,原本交通并不很便利,但因为全长2.6公里的基平隧道(基隆至平溪)与高架基平桥的通车,自行开车从一号高速公路暖暖瑞芳下交流道,只要十多分钟,就能到达平溪。

也可以从台北搭乘火车,往花莲苏澳方向,在三貂岭站转平溪线到十分站。


不同颜色的天灯,代表不同的祈福目的喔!(摄影:李导&刘领)

责任编辑:李导&刘领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