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历史上的10大儒将(图)

发表:2015-05-31 00:44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2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诸葛亮像(网络图片)

何谓儒将?

通常指出身于读书人且具有儒雅风度的将军元帅。对于如何判定儒将,除出身文人、风度儒雅这两条基本条件外,还应该胸有韬略(最好有军事理论著作传世), 腹有文墨(棋琴书画诗词歌赋俱通),且战绩卓著(拥有经典知名战役)。

中华五千年, 可谓武将名将如云,但能称得上儒将者却寥若晨星、屈指可数。

诸葛亮:这位大家都非常熟悉了,就不多介绍了。

岳飞:南宋名将,著名的民族英雄。仅凭其《满江红》和《小重山》两词便可赢得初选,再借其“运用之妙,存乎一心”一句军事语录可进入复赛,最后凭其堰城一战挤身中国十大儒将次席。 

李靖:唐初开国名将,凌烟阁二十四功臣之一。正统文人出身,才兼文武,出将入相,为唐朝的统一与巩固立下了赫赫战功。唐太宗曾给予高度评价:“……尚书仆射代国公靖,器识恢宏,风度冲邈,早申期遇,夙投忠款,宣力运始,效绩边隅,南定荆扬,北清沙塞,皇威远畅,功业有成。”同时,他治军、作战又积累了一套成功的经验,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我国的军事思想和理论。他写有《李靖六军镜》等多部兵书,大都已经失传,后人编辑了《唐太宗李卫公问对》,在北宋时期列入《武经七书》,是古代兵学的代表著作。有军事理论著作《李卫公问对》传世,最辉煌战绩是灭东突厥一战,其过程简直是韩信灭齐的翻版。应名列中国古代战史十大儒将之列。

周瑜:三国吴名将,史传“妙通音律,时人谚曰:曲有误,周郎顾”仅凭弹着古琴“谈笑间,强虏灰飞烟灭”的儒雅劲头,便俊厩胧褂梦拿饔糜铩炕在中国十大儒将之列中占个席位。 

左宗棠:晚清中兴名臣,举人出身,自比“今亮”,太平军战功显赫,一生最值得骄傲的战绩是入疆平定阿古柏叛乱,收复新疆之战。仅凭此一项即可入选中国战史十大儒将之列。 

袁崇焕:明著名将领,进士出身,金庸先生曾专门撰文推崇袁督师为中国一代儒将之冠,其辉煌战绩当属著名的宁远大捷,一战击毙悍酋努尔哈赤。如果崇祯后来不中皇太极的反奸计,满清能否入关还很难说。仅凭这点就该入选。

曾国藩:晚清中兴名臣,进士出身,知名理学家,能诗善文,最露脸的战绩当然就是太平天国起义了,但对太平军作战中也多有败绩,属屡败屡战、最后成功性的人物。

吴起:战国楚名将,与孙子齐名,曾为孔子高徒子夏的学生,后因品德问题被学校开除,但反而成就了一代军事家的英名。有军事著作《吴子兵法》传世。

陆逊:三国吴名将,出身“奶油书生”,经典战例当然是火烧连营七百里的夷陵之战。

孙膑战国齐将田忌高级幕僚,有军事理论著作《孙膑兵法》传世,也有击败其同班同学庞涓的两大经典战例:围魏驹辉和马陵之战,只因其非主帅的身份只能位居末席。

责任编辑:润珍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