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的新常态对于世界来说究竟是福还是祸呢?(图)

发表:2015-06-03 12: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1个留言 打印 特大

【看中国2015年06月03日讯】随着提出“新常态”,中国经济的减速感进一步加强。由于内需疲软,中国的进口额出现了2位数的大幅下滑,对华出口依存度越高的国家遭受的连锁性经济减速和通货紧缩压力也越严重。出于对经济减速的担忧,中国国内的资金正流向海外,如果能够获取这些流出的资金,部分国家也存在借此拉动本国经济增长的可能。

首先来看因中国经济减速而苦恼的国家。中国方面的报关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1~4月的进口额比上年同期大幅减少了17%。对华出口占比越高的国家受到的影响越大。对各个国家和地区的对华出口额在国内生产总值(GDP)中所占比重进行计算(不包括与中国大陆的贸易占比极高的新加坡和台湾)可以发现,这一占比越高对华出口额下滑越严重,该国国内经济受到的影响越大。

对华出口在GDP中的占比达到16%的韩国在主要国家中最容易受到影响。中方的统计数据显示,2015年1~4月来自韩国的进口额同比减少7.5%,在韩国国内,由于供给过剩,物价受到下跌压力。如果对生产进行调整,就业和工资将出现减少,很可能导致内需进一步疲软。韩国的消费者物价指数(CPI)3、4月均同比仅上涨0.4%,为亚洲金融危机后的199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

韩国《每日经济新闻》5月8日面向43位经济学家实施的经济状况调查显示,回答应警惕通货紧缩风险的受访者占到80%。此前,韩国的经济增长率保持在4~5%被视为理所应当的事,但是2015年预计仅为3%。马来西亚和泰国方面,天然橡胶和和棕榈油等产品的对华出口占比较高,中国需求的减退对其构成打击。泰国的CPI从1月开始持续陷入负增长。作为新兴经济体泰国2015年的增长率预计也仅为3%左右。

再看日本又如何呢?日本受到的影响似乎并没有韩国和东亚国家那么严重。虽然日本的对华出口额占出口总额的24%,占比较高,不过仅占GDP的3.8%。日本的内需相比韩国和东南亚各国来说占比较高,因此出口本身在GDP中所占比重并不那么高。同样,虽然巴西和南非的对华出口也不低,但由于内需占比较高,对华出口在GDP中占比则较低,所以中国经济减速对其整体经济的影响相对较小。

下面来看从中国的“新常态”中受益的国家。实际上,中国经济减速的原因之一是消费的低迷。由于中国推出反腐运动,反对奢侈浪费,消费者减少在中国国内购买高价商品。相反,赴海外旅行成为热潮,中国游客在旅行目的地大量购物。在日本,中国游客的人均消费额达到了约为30万日元。如果能够获取中国游客,有望产生推高消费相关产业的效果。

中国游客的人气旅游目的地都有哪些国家呢?据中国国家旅游局统计,2014年1~10月赴韩国旅游的人数达519万人,赴泰国333万人,赴日本232万人,赴美国198万人。2015年,赴日本的中国游客呈倍增态势,全年有望达到500万人左右。韩国也是一样,虽然受对华出口下滑影响陷入苦战,不过在吸引中国游客方面却取得了成功。讽刺的是,在“新常态”下本应在国内消费的资金却流向了国外。

另一方面,中国对海外直接投资的增加也对各国构成利好。由于预计中国国内经济难以实现高速增长,中国企业在海外建设工厂、收购海外企业的动作日趋增多。据中国商务部统计,2014年中国对海外的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4%,增至6320亿元。2015年1~4月也同比大幅增长36%,增至2143亿元。虽然并未公布对各国的的具体直接投资额,不过对欧盟(EU)的直接投资增至6倍。相反,对资源开采热潮冷却的澳大利亚的投资则大幅减少了65%,对日本的投资也减少了14%。

在中国流向国外的资金中,最难以掌握实际状况的就是投资资金的动向。受经济减速影响,中国国内的房地产价格出现下滑,银行利率也出现下降,投资者为获取高收益纷纷在海外寻找投资对象。在中国的企业和富裕层的个人投资者中,以外币计价的存款和投资无疑很受欢迎。据推算,2015年3月底之前的半年时间里,从中国流出的资金(不包括直接投资)达3000亿美元左右。

虽然很难确定这些资金究竟流向何方,不过不少观点认为流向了房地产投资。据美国调查公司Real Capital Analytics统计,2014年中国企业对美国商业不动产的投资额合计达59亿美元。如果包括个人投资者在内,数倍的金额被认为用于在美国购买房地产。在日本,中国个人投资者在东京都中心购买住宅也逐渐成为话题。

责任编辑:唐风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