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之星”因游轮市场火爆多次改装(图)

作者:董林杉 发表:2015-06-04 00:37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3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东方之星在倾覆之前,因游轮市场火爆多次改装,平头船改成尖头船。(网络图片)

【看中国2015年06月04日讯】(看中国记者董林杉综合报导)6月1日晚,载有456名乘客的游轮”东方之星”在长江倾覆,出事地水深15米。截止到目前,已获救14名幸存者、19名遇难,船上430名乘客仍下落不明。重庆东方轮船公司的“东方之星”客轮突然失事,揭开了中国大陆游轮市场乱象的冰山一角。

“东方之星”曾遭改造 平头船改尖头船

东方之星在倾覆之前,因游轮市场火爆多次改装。一名航运央企研究人士这样对澎湃新闻记者说,“从目前的情况看,沉船不会仅仅是因为龙卷风的因素,船体有问题的可能性很大。”

从公开资料中,可找到“东方之星”的翻修记录。据重庆市有关部门介绍,该船于1994年2月建造,并援引“东方之星”所属的重庆东方轮船公司副总经理王建华承认,该公司曾在1997年对船体进行了重新设计和涂装等大改造作业。

《财新网》援引造船业内人士称,该船的某些结构在改装后已经超标。“如果新造船,吃水深有利于稳性。但因为改造增加重量后导致吃水加深则不利于稳性,船舶的抗风浪等级也随之下降。”

重庆船舶爱好者程鹏对澎湃新闻表示,1994年2月下水首航的“东方之星”,最初是按普通班船设计建造的,跑的也只是班船航线;随着旅游市场的走热,重庆东方轮船公司因为航运定位调整,将“东方之星”改建成“豪华游轮”。

程鹏说,在改造前,“东方之星”是平头船,两侧全通走廊;改造后变成尖头船,取消两舷全通走廊,船体两侧被封闭,成为独立房间,增加了“东方之星”的容积,客房设备更靠两舷外侧,加剧横摇效应。

程鹏表示,东方之星的客船每个独立房间的窗口玻璃,完全打开一侧,游客才能逃生,但是改造后,这个在通气之外做逃生通道的客舱开窗,大部分面积都被床头板遮挡。

“东方之星”前职工侯伟告诉澎湃新闻,1997年前后,“东方之星”进行过一次改造,当时的“东方之星”船舱内从铁壁改成了木板,还有升级改造的动力、空调系统。侯伟称,失事前的“东方之星”已经完全算得上公司自造的了,唯一保留的就是它的名字。

新世纪游轮总船长陈树培告诉澎湃新闻,这种改造本身无可厚非,关键是检测的稳性指标、抗风压力能参数是否达标。

“东方之星”瞬间倾覆沉没谁来担责?

据报道,东方之星号的船长幸存了下来,目前已被控制,按他的说法,龙卷风导致了船只倾覆。

中共媒体报道支持船长的说法,称在沉船江段确实发生了龙卷风,风力12级,此次龙卷风突发性强,来不及提前发出警报通知船员。这种说法引起一些网民的质疑,微博上,有人在发出疑问:“能刮龙卷风,就不能预报吗?”还有来湖北的网民表示“在家从没见过龙卷风”。

财新报导指,根据宝船网的AIS定位,该船在出事前的21点20分至21点31分时,曾有一个掉头的动作。有航运业人士表示,该船行驶过程中突然掉头除了人为避风原因外,也可能会造成该船失去动力被强风吹袭偏离航线。

该人士认为,除非是非常罕见的天气现象,否则一般内陆阵风要将一艘2000多吨的客轮吹离航线并倾覆是不可能的,因此,也不排除船长操作失误将船的横面迎风导致倾覆的可能性。

东方之星莫名其妙倾覆沉没,船上几百名本来可以在家颐养天年的老人的生命就这样逝去,船长和轮机长却还好好活着。作为一艘游轮的实际掌控者,船长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外界批涉事船长未在第一时间救人,弃船上老弱不顾,自己“抢”救生圈逃生算不算渎职?

大陆官媒为船长和轮机长辩解开脱,不由得让人想起数年前克拉玛依大火惨剧,大火燃烧时,克拉玛依市教委一名领导喊出了一句精典的台词:“同学们不要动,让领导们先走!”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