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另类QE:资金投放远超上次金融危机(图)

作者:李正鑫 发表:2015-06-05 10:1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4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货币投放量远超过了上一次金融危机时期货币投放的数量(图片来源:网络)

【看中国2015年06月04日讯】(看中国记者李正鑫综合报导)半年内大陆央行已经多次降准和降息,借此试图刺激经济增长,同时也使用其它货币工具投放基础货币,近期又投放1.5万亿资金。

官方决定将地方债纳入到商业银行向央行贷款的抵押物之中,实际上,相当于央行间接购买了地方债,这是事实上的量化宽松货币政策(QE)。到目前为止,货币投放量远远超过了上一次金融危机最严重时期货币投放的数量。

央行定向投放1.5万亿资金 相当于两次降准

近日大陆多家媒体援引知情人士的话报道称,大陆央行近期针对特定银行进行了PSL操作,以提供基础货币,同时调降本次PSL利率至3.1%,新一轮PSL期限可能为3-5年,规模可能扩至1.5万亿元以上。

所谓PSL,是指中央银行以抵押方式向商业银行发放贷款,合格抵押品可能包括高信用评级的债券类资产及信贷资产等,其亦是一种基础货币投放工具。此前有1万亿元PSL贷款在2014年4月份通过“同业往来”项目从央行转移到国家开发银行。

民生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李奇霖表示,当前外汇占款收缩,基础缺口亟需补充,PSL属长线资金,一方面可补充外汇占款留下的基础货币缺口,另一方面可降低特定领域的融资成本。

这次如果央行再通过PSL投放1.5万亿元,加上两次降准两次降息释放的流动性,央行到目前为止向市场投放流动性最少在6万亿元以上。这个力度远远超过了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的货币投放量,表明货币政策事实上已经走向宽松,亦可视为现下中国经济比上次金融危机时还要糟糕。

当下中国市场流动性非常充裕,股市单日两万多亿元的交易量就是佐证。但是,距离解决实体经济融资难和融资贵的难题似乎还是相去甚远。实体经济目前对银行放贷没有足够吸引力,商业银行倘若获得这些资金,在背负年息3.1%的利率情况下,不排除银行想方设法将这些资金通过各种途径进入到股市里。

地方债第二批万亿额度已下发 央行配合置换

5月12日有媒体披露,财政部、央行、银监会联合发出特急文件,将地方债将纳入抵押品框架范围。市场人士分析,这意味着银行可以将地方政府债务做抵押以获得资金,同时缓解地方债和银行业的危机。因此,上面提到的1.5万亿元PSL的抵押物极有可能是地方债。这相当于央行间接购买了地方债,事实上实行的是另类版的QE。

6月4日,据《经济观察报》报道,第二批债务置换额度为1万亿,已经下发到各个省份。截至2013年6月底,地方债的审计报告显示,2015年需要偿还的债务为1.86万亿。这样两次地方债置换的额度,已经超过2015年需要偿还的债务总额。

但一位地方债务管理处的人士透露,在审计署审计债务时,大家担心责任问题,债务越少越好。“当时我们辖区内,不少市县并没有报太多债务,但是据我们了解许多债务肯定远远超过当时审计的”。而且后来债务又调整过,许多城投、融资平台负担的债务调整为政府债务。再加上在2013年、2014年延期的债务,2015年的政府直接债务肯定不止1.86万亿。

中国无论是直接融资,还是间接融资,都不是完全市场化的,而是政府行政干预设置了门槛。直接融资和间接融资都将市场化程度高的中小企业挡在了门外,使其只有寻求其它融资出路,而这种融资成本很大,有的甚至只能通过高利贷。

实体经济中的中小企业仍旧在困境中挣扎,实体经济不良就不会对金融市场进行有力的支撑,而目前这种状况只能使得央行释放的流动性酿造资本市场风险。确保释放的流动性流向实体经济,比一味的“放水”更加急迫和重要,但可预见的是,获得更多好处的是地方政府,缓解了其债务压力。

来源:看中国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